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許世友手下猛將如雲,為何獨愛聶鳳智中將?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12 06: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許世友和聶鳳智先後擔任過南京軍區司令員,聶鳳智接的是老領導許世友的班,他們兩人的個人關係一直在軍中傳言不少,有人說許世友手下大將如雲,就是偏愛一人,那就是聶鳳智。

  許世友這個職位走人,下個接位的必定就是聶鳳智,而聶鳳智也是鐵心忠許,唯許是瞻,沒有人撼動得了。兩人的個人關係一直是軍中之謎團,也為許多人猜測。

  許世友是聶鳳智戎馬生涯中一個不可缺少的人物,兩人一起共同戰鬥長達幾十年,有著深厚的、特殊的戰鬥情誼。

  早在紅軍時期,聶鳳智與許世友就在一個團戰鬥過,但並不是直接的上下級關係,相識不相熟。延安時期,他們同在「抗大」學習,直接交往也不多。到了膠東抗戰中,他們在硝煙紛飛的戰場上結成了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

  許世友是我軍最有個性的戰將,甚得毛澤東的信任和「寵愛」。但許世友的個性和脾氣也是我軍中出名的,而聶鳳智在老司令前有「兩敢」,一是開玩笑,過火了,許世友也不生氣;一是敢提意見,甚至和他「吵架」。

  聶鳳智耍老司令的玩笑,紀錄在案的有一則。那是在1945年接管青島時聶鳳智帶人偵察青島的鬼子沒逃跑后的事情。在撤軍的路上,聶鳳智一個電話打到老司令那裡。誰都怕這個愛喝酒又發脾氣的許司令,聶鳳智卻沒大沒小地開起了玩笑,「耍」老司令。

  「我是聶鳳智。」

  「你在哪裡啊?」老司令在那邊問。

  「我……在青島。」

  「你怎麼進去啦?」老司令那邊冷冷的。

  「首長不是叫我們去打青島的嗎?!」

  「這麼快就打進去啦?」老司令那邊還是冷冷的。

  「嗨!根本進不去。青島四周到處是鬼子,我們差一點兒叫鬼子打著了,部隊已撤回來啦。」

  「打不了算了。」許司令就放下了電話。

  聶鳳智是許世友的愛將,他打了敗仗,老司令就一頓罵,而打了勝仗,從來不表揚的。聶鳳智沒大沒小的玩笑,老司令一句「打不了算了」,默認了愛將的「決策」,也巧妙地「晾」了他。

  (2)

  1945年秋,黨中央為了發展和控制東北,從其他戰略區抽調主力部隊進軍東北。聶鳳智接到中央軍委的命令,要他隨部隊橫渡渤海北上。不久,許世友突然把他召去,告訴他不要去東北了,繼續留在山東戰場。

  

  聶鳳智

  明明中央軍委有命令,為什麼又變了呢?

  聶鳳智在回憶錄《戰場――將軍的搖籃》中寫道:「事隔很久,我在他們的一次談笑之間,才真正明白了事情的來龍去脈。開始軍委已經下達命令,讓我帶部隊去東北。膠東軍區首長給軍委發了一個電報,說聶鳳智患了急性肺結核,正處於『開放期』,需要好好休息,暫時不能去東北,建議另換一位領導幹部去。軍委複電同意。這個『調包計』,許、林首長(司令員許世友、政治委員林浩)心裡最清楚不過了。他們那時故意裝出一本正經的樣子,把我完全蒙在了鼓裡。……其實,我那時身體很好,什麼病也沒有。」

  公然「欺騙」中央軍委,這對許世友來說,還是頭一回,也是唯一的一回。

  他使用「調包計」,調換的是誰?幾個當事人都沒有說。但據有人查資料,據說留下的是聶鳳智,去東北的是吳克華。

  (3)

  許世友是聶鳳智的老司令,聶鳳智是許世友得意的愛將。在眾多老部下中,敢於當面頂撞許世友的,也只有一個聶鳳智。換句話說,許世友只容忍以至於容許聶鳳智頂撞。

  許世友當9縱司令的時候,聶鳳智和劉涌、孫端夫是縱隊的3位師長。北河神廟一仗沒打好,大家知道許司令克起人來開口「槍斃」,閉口「混蛋」,有些怕。但仗沒打好,不去見他也不行。劉、孫兩位師長就打電話約聶鳳智一起去,他倆知道只有他敢在許司令面前大聲說話。聶鳳智倒也乾脆:「仗沒打好你不去行嗎?」於是3人只好同去。

  許司令一見他們,一屁股扭過身子假裝沒看見,嘴裡罵:

  「打仗前說得頭頭是道,一打起來狗屁不如,常敗將軍!」

  3位師長齊聲「報告」,他也不理,繼續自說自罵。3位師長就這麼靜靜地聽著,看老司令罵得差不多了,聶鳳智開口了:

  「老司令,你罵夠了沒有?我們在前面打仗,你坐在家裡喝酒。你知道我們從昨天到現在連一口飯都沒吃。我們來請罪,你不理,一進門就罵,我們好受嗎?」

  這個老司令卻沒想到,他愣了愣,回過頭來問:

  「啊?你們還沒吃飯?」

  聶鳳智又堵了他一句:「打這麼個窩囊仗,還有人給飯吃?」

  許司令跳了起來:「警衛員,快搞雞蛋炒飯!」

  ――戰鬥總結,就在蛋炒飯的氣氛中完成了。

  對於聶鳳智在許世友前的「進諫」,聶鳳智的夫人何鳴有一段這樣的說法:

  眾所周知,鳳智和許世友司令員的感情很不一般。這當然有其歷史的原因。

  因為早在紅軍時代,也即從20年代開始,鳳智就已經和許司令並肩戰鬥了。以後到了山東,從膠東開始,許司令又一直是鳳智的直接領導。在對敵鬥爭中形成的經過血與火考驗的感情,可謂是血肉相連的生死之交吧。可局外人很少有人知道,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共同戰鬥中,把他們兩人聯繫得最緊密的原因,則是鳳智敢於在許司令面前「說話」。他倆是戰友,更是諍友。據我所知,從膠東到南京,從戰爭年代到和平環境,許司令周圍那麼多人,和許司令爭論,爭辯或爭吵得最多的,就是鳳智。

  奇怪么?一點也不。誰都知道,許司令的脾氣大,如果犟上了,誰都不容易說服他,或是不願去說,或是不敢去說。在這種情況下,你要是唯唯諾諾,不顧原則地順著他的脾氣去,那是一種對工作的不負責任,也是對許司令本人的不負責任。鳳智每每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敢于堅持,敢於爭辯,甚至敢於去「說」許司令的「不是」。

  其實,只要你說得對,說得在理,哪怕吵得再凶,許司令最後還是會聽的。許司令這人就是這樣。你要不說,不堅持該堅持的,反倒證明你這人對人不真心。此外,許司令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不記仇,不小心眼,爭歸爭,吵歸吵,通了就算了,絕不會把爭吵放在心上。要出了什麼差錯,他還會主動給你承擔責任,決不會把責任推到你頭上。對鳳智,他就是覺得他這人在這些事情上正派,光明磊落。管你吵得臉紅耳赤,該怎麼說他還是怎麼說,該怎麼做他也還是怎麼做。他認為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他就喜歡對工作,對同志的這種態度。我覺得這是一種了解,一種真正的相互了解。有了這種了解,就能胸無芥蒂,無拘無束,病情也就能持久牢固。

  在「文革」中,許世友從造反派手中把聶鳳智搶了出來,救了聶鳳智一條命。隨後,聶鳳智又被打成「三反分子」,發配到廣西的偏僻山鄉「勞動改造」,全家都跟著遭了殃,在軍內軍外備受歧視和欺辱。他的夫人何鳴被送到合肥「五七」幹校變相「勞改」。在這種情況下,許世友親自出面,請何鳴吃了一頓飯。

  何鳴由此感動得不得了,這件事一直講了20多年。

  後來,許世友還將他的一個女兒直接安排進軍隊醫院,當了兵。

  

  (4)

  聶鳳智也極其尊重老司令。20世紀80年代初,許世友離休后,之所以選定到南京養病並撰寫回憶錄,據說與聶鳳智在南京軍區當司令員有直接關係。

  許世友住在南京時,聶鳳智隔三差五要去看望他,陪他聊聊天,或是一道坐在池塘邊釣釣魚。後來,許世友提出要找幾個人幫他寫回憶錄,從籌組寫作班子,安排寫作計劃,到解決寫作班子寫作和生活上的種種具體問題,均由聶一手操辦。

  對回憶錄的送審稿,聶鳳智談了許多重要的修改意見,最後全書定稿,也主要是由他拍板。許世友本人非常滿意,未加改動,他除了講之外,只在首頁簽下一個寫得大大的「許」字。

  許聶之情,勝過兄弟。

  許世友喜歡狩獵,在晚年,就是身患重病、步行困難時,也要坐在車上指揮身邊人員進行狩獵。他說:「狩獵可以減少身上的病痛。」

  可他終究老了,身體不好,因此,「打獵」也只能在汽車上「打」,漸漸,除了手下幾個秘書、警衛外,沒有人願意陪他去。因此,他常常邀聶鳳智陪他一同狩獵,以減少病痛。

  聶鳳智體諒老司令的心情,儘管自己不僅有肺氣腫,而且還有癌變的病灶,連呼吸、行路都感到困難,老司令有求必應,他必定驅車陪同他去郊外狩獵,就是時間一長,老司令沒有來「喊」去打獵,他倒反過來,在老司令那裡坐一會,坐著坐著,「興緻大發」地說:「老司令,好久沒出去了,您是不是陪我出去一趟呀?」

  「去哪?」老司令懶懶地問。

  「去打獵玩玩,好久沒去了,心裡就是想。」

  這下許世友高興起來了:「明天早點起床去!」

  知情人說:「聶鳳智對老領導具有多麼深厚的感情啊!」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5: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