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趙薇花30億元買了一家A股公司,八一八娛樂圈「巴菲特」是怎麼掙錢的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1-3 00:06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基金報 泰勒

  今天上市公司萬家文化(600676)發布公告:影視演員、導演趙薇擬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一、一樁30億元的買賣

  基金君簡單說一下公告的內容。

  萬家文化的大股東萬家集團,將持有的1.85億股份,轉讓給趙薇的公司,叫做龍薇傳媒。1.85億股股份佔了萬家文化的29.13%。公司實際控制人將變更為趙薇。

  趙薇老師在龍薇傳媒的股權結構是這樣的

  

  而相對應的,萬家集團之前在萬家文化的股權結構是這樣的。

  

  

  

  上述股份的轉讓價款為305,990萬元現金。本次轉讓完成後萬家集團還持有公司8,822,297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389%。失去對上市公司控制權。

  二、30億分四次支付

  1、龍薇傳媒應在股份轉讓協議簽署之日起 3 個工作日內支付第一筆股份轉讓價款人民幣 25,000 萬元。

  2、龍薇傳媒應在股份轉讓協議簽署之日起 30 個工作日內支付第二筆股份轉讓價款人民幣 120,000 萬元。

  3、龍薇傳媒應在標的股份過戶完成之日起 30 個工作日內將第三筆股份轉讓價款人民幣 120,000 萬元支付給萬家集團。

  4、龍薇傳媒應在標的股份過戶完成之日起 180 日內支付股份轉讓價款尾款人民幣 40,990 萬元。

  三、公告還透露了趙薇持股的其他公司

  公告披露,趙薇跟她老公黃有龍名下直接或間接持有境內、境外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達到或超過該公司已發行股份 5%的情況如下:

  

  

  趙薇、黃有龍持有4家港股上市公司、1家A 股上市公司股份。

  

  港股上市公司分別為阿里影業(持股4.97%)、金寶寶控股(持股20.59%)、順龍控股(持股55.01%)、雲峰金融(持股55.97%);A股上市公司為唐德影視(1.46%)。

  以上述上市公司今日市值計算,趙薇、黃有龍夫婦持股市值上,阿里影業16.56億港元,金寶寶控股2億港元,順龍控股9.15億港元,雲峰金融73.72億港元,唐德影視1.62億元人民幣。趙薇、黃有龍夫婦持股市值合計達到92.43億元人民幣。

  你以為這就完了?錯!趙薇老師還有這麼多的公司!萬家文化公告披露的信息顯示,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控制或持股的公司近20家。

  

  

  

  

  四、趙薇是娛樂圈「巴菲特」?

  

  2016年07月18日,趙薇丈夫黃有龍在前一周以4億港元總價入股香港上市公司順龍(0361.HK)。7月18日,順龍股價開盤后大漲,漲幅一度近30%。

  

  趙薇在資本市場上最知名的交易是,2014年12月,與丈夫黃有龍斥資31億港幣,購入逾19.3億股阿里巴巴影業股份,相當於阿里影業9.18%的股權,成為阿里影業第二大股東。

  2015年4月,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以每股3.9港幣減持2.56億股阿里影業,套現約9.984億港幣,持股量由9.18%減少1.22個百分點至7.96%。

  此番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減持阿里影業股份,每股凈賺差價是2.3港幣,這意味著不到5個月時間,趙薇及其丈夫黃有龍單純這一筆套現就凈賺5.888億港幣。

  據港交所文件,趙薇2016年10月5日減持7.993億阿里影業股份,持股量由7.96%降至4.97%。每股作價1.571港元,套現約12.5359億港元。

  早在2003年,趙薇就位列重慶路橋(600106)第五大股東,持有該公司股票23.95萬股,佔總股本的0.077%。在此後數年中,趙薇逐步增持,2006年三季報中,趙薇已增持至33.89萬股,佔比0.11%,位列第六大股東。而在2006年公司年報中,已經沒有趙薇的名字。但因2006年報第十大流通股東的持股數高於趙薇原持股數,因此無從判斷趙薇是否在2006年四季度賣掉了所持股份。

  奇就奇在,2006年末是個關鍵的節點。在低位盤旋多年之後,重慶路橋在2007年上半年的股價上漲了近五倍(下圖)。也就是說,如果趙薇是在2006年末賣掉了重慶路橋,那麼她將錯過一筆巨大的財富增值機會。如果趙薇繼續持有重慶路橋,那她的收益率將會非常不錯。真相如何沒有人知道,不過,關於炒股這件事,趙薇在回應外界時曾說,「我炒股不是發了,是哭了,我是一名受傷的股民。」但從她歷年增持的行為看(2006年3季度趙薇還增持了8800股),不像是會在2006年末一次清空。

  重慶路橋向後復權的季度K線圖

  

  與一般明星僅僅是入股自身所在的經紀公司不同,趙薇的資本視野更為開闊,在股市中玩的花樣也更多看點。事實上,近幾年,在各種投資領域幾乎都能看到趙薇的身影,開餐廳、購置房地產、買酒庄,趙薇在玩得開心的同時也賺得盆滿缽滿。

  「趙薇要是不當演員,就會是賣葡萄酒的。」中影集團副總經理江平曾這樣說過。

  說到此,不得不提到趙薇的富商老公黃有龍。黃有龍從事過酒店管理、房地產、金融投資、建材銷售、汽車貿易和旅遊等眾多行業,身家不菲。2009年他與趙薇結婚,對愛妻呵護有加,隨後趙薇產下一女「小四月」,家庭幸福美滿。

  時間不早了,基金君今天就說到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