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朱德臨終前說了一句話:竟改變了中國人的命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29 06: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76年1月,周恩來總理去世后,已90歲高齡的朱老總好像忽然感覺到了壓力,打破了日常的工作休息時間,每天都晚睡早起,自己給自己加大了工作量。夫人康克清勸他注意身體,但朱老總說:「毛主席身體不好,恩來也不在了,現在,我要盡最大努力支持華國鋒維持局面。」

  

  晚年時期的朱德

  對於年過九旬的朱老總來說,時間已經不多了,要抓緊時間發揮一下自己的餘熱。在臨終前的半個月,朱老總還會見了澳大利亞聯邦總理馬爾科姆·弗雷澤,當時的他,身體已經越來越虛弱,已經不適合再出席活動了,但朱老總堅持要去,因為這是黨安排的工作,自己沒有任何理由不去。

  可惜,因有關方面通知的失誤,朱老總早到了一個小時,在陰冷的房間里多呆了一個小時,回家后,病情更加重了,被工作人員送去了醫院。

  

  朱德與妻子

  7月5日,李先念、聶榮臻、鄧穎超等人去看望他。此時的朱老總,已病入膏肓,但神智還有些清醒,看到李先念后,用眼神示意他過去。李先念走到床前,輕輕地握著朱老總的手,能明顯感覺到朱老總的手在發抖。過了一會兒,朱老總喘著氣說:「生產為什麼不能抓?哪有社會主義不抓生產的道理?」

  李先念愣了一下,沒有說話,只是稍微用力握了握朱老總的手。這時,朱老總又說了三個字:「要抓好。」李先念點了點頭。他知道,這是朱老總在向他做最後的要求,也是對他最大的鼓勵。但他不知道的是,這竟然是朱老總最後的一句話。1976年7月6日下午3點1分,朱老總與世長辭。

  

  李先念

  康克清遵照他的生前遺囑,把他所有的兩萬塊錢存款,當成黨費,交給了國家。朱老總之所以在臨終前對李先念說那句話,因為他深深地知道,中國的老百姓生活太苦了,他沒有實現自己年輕時的願望,感覺自己愧對天下百姓,因此,他希望李先念等革命者能繼續為這個目標而奮鬥。

  

  這既是他的目標,也是他的遺憾,更是他對下一代領導人的期盼。或許正是朱老總的鼓勵,李先念在擔任國家主席期間,一直都是改革開放的堅定執行者,最終讓中國人迎來了一個豐衣足食的盛世。

  彭德懷臨終說了一句話,朱德聽完后竟然老淚縱橫

  在幾個外孫的眼裡,朱德是一個慈愛的人。在黨內,朱德是有名的厚道人,即使在「文革」最嚴酷的時期,「朱德的扁擔」被改編成「林彪的扁擔」,朱德也只是詼諧地笑道:「扁擔可以先借給他用幾天,遲早還是要還的嘛。」

  劉建是朱德的女兒朱敏的大兒子。他以彭德懷為例,進一步說:「比如在對待彭德懷的問題上,爺爺的態度很明白,他覺得那不是什麼錯,是一般性的認識問題。」

  

  1959年7月,在廬山會議上,彭德懷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嚴肅中肯地批評「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引起了毛澤東的盛怒。經過半個月的猛烈批判,一紙《關於以彭德懷同志為首的反黨集團的錯誤的決議》,撤銷了彭德懷的國防部長職務。

  之後,從8月16日到9月12日,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批判彭德懷的火力比廬山更強,目的是徹底肅清彭德懷在軍內的影響。但是,厚道的朱德沒有人云亦云。

  

  朱德

  在許多人表態批判彭德懷時,朱德還說:「彭總在生活方面注意節約,艱苦卓絕,誰也比不過他。彭總關心經濟建設,只要糾正錯誤,是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的。」

  毛澤東對朱德的發言很不滿意,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批評朱德發言「未抓到癢處」。朱德知道自己無法改變毛澤東的決定,只好沉默不語。「老糊塗」之說,不翼而走。

  朱敏在《我的父親朱德》一書中說:在會議最緊張的時候,爹爹和毛澤東談過一次話,這是後來康克清媽媽告訴我的,從中可見爹爹那種無私無畏正直的品格。他對毛澤東直言指出會議的不足之處:「我覺得這次會議發言民主風氣不夠。」

  毛澤東聽爹爹這麼一說,先是一愣,想了一會兒,說了一句:「你對一半兒,我對一半兒。」會議期間據說還出現了一個小插曲,在表決投票時,按照慣例,大家都要高舉臂膀,便於統計。

  

  朱德

  而爹爹雖說也舉手了,但他彎曲著胳膊,那動作,一看就知道他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舉的手。散會以後,毛澤東在廬山散步時遇見爹爹,他對爹爹說:「你啊老總,舉手舉了半票!」爹爹笑答道:「反正我舉了手,至於手是怎麼舉的,我就不知道了。」

  廬山會議后,倔強的彭德懷搬出了中南海永福堂住所,到京郊掛甲屯吳家花園離群索居,開始了讀書和務農的生活。但朱德還是惦記著自己的老戰友和兄弟,他不避嫌,不怕受牽連。

  

  朱德與彭德懷

  他常常去玉泉山居住,為的是方便看望居住在附近的彭德懷。朱德的每次來訪都給滿腹冤屈和苦悶的彭德懷帶來很大的安慰。其實,他倆性格上還是有一致之處的,那就是寡言,兩人可以半天不作一聲。

  於是,下棋成為他們交流的方式。這對戰場上的正副司令,一坐到棋盤前面,楚河漢界,將帥對壘,寂寞的空氣里,頓時就充滿了烽火歲月征戰的豪情和快樂。朱敏回憶說,性格不同,兩人下棋的作派風格迥異。

  同樣是吃子,朱德吃子是先用自己的棋子將對方的棋子掃開,然後把對方的棋子揀出棋盤,排成一溜,像展示戰利品一樣,如大河漫灘,不慍不火。

  而彭德懷則不同,他吃子的模樣同他的脾氣一樣嚇人,「砰」,把自己的棋子砸在對方棋子上面,然後從下面把棋子彈出來,把「俘虜」的棋子扔在一邊,似提刀四顧,捨我其誰。

  

  如果碰到彭德懷悔棋,朱德會敏感地抓住對方手腕,眼睛瞪得滾圓:「不能賴棋,放下。」彭德懷則梗著脖子:「你是偷吃,不算。」朱德說:「吃你的子,還要發表聲明嗎?戰術不行就不行嘛,悔棋算啥子。」

  1974年11月,彭德懷去世時,臨終想見朱德,他一次一次地向看守請求,可誰也不告訴朱德。直到彭德懷逝世后,朱德才知道彭德懷的臨終心愿,他頓時老淚縱橫,對著空蕩蕩的房間大聲叫嚷:「你們為啥子不讓我去看彭老總?要死的人,還能做啥子?還有啥子可怕的!」

  三年困難時期,他堅持和全家一起吃菜糊糊

  

  朱德說:「是兄弟們省吃儉用,供養我讀書。沒有那些在家吃苦的兄弟,就沒有今天的我。」解放后,朱德決定讓家鄉親族每家送一個年齡小的孩子來北京讀書。這樣既可以減輕親人們的負擔,又可以讓這些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將來成為建設國家的有用人才。

  當年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中共中央最高領袖,定的是一級工資,但根據毛澤東的建議,他們拿的都是四級工資,也就是四百多元。絕大多數人的工資,都是隨著參加工作的年限而遞增,而這幾位最高領袖,又響應了毛澤東的倡導,工資實行「遞減制」。

  和黨政幹部相比,軍隊幹部的薪金要稍微高些。朱德功高德劭,完全可以拿元帥的工資,但他以已經不在軍隊中擔任實際職務為由,堅決不拿元帥的工資。

  這樣一來,他和康克清兩個人的工資加在一起才頂一個元帥的工資。兩位老人日常生活,再加上十幾個孩子的吃、穿,上學的費用,還要接濟家鄉的親戚等,日子就變得緊巴巴了。

  

  外孫劉武回憶說:「我記得是七十年代,爺爺曾感嘆地說:我這一輩子沒吃過飽飯!我不理解是什麼原因,就問我媽說,爺爺生活條件這樣子,總比老百姓要好一點,他自己為什麼說他吃不飽飯呢?後來,我媽媽解釋說,因為戰爭年代,不管長征也好,抗日戰爭也好,解放戰爭也好,沒什麼吃的。解放以後他又得了糖尿病,想吃也不能吃了。」

  當年,經常在中南海食堂吃飯的中央領導有劉少奇、楊尚昆和朱德三家,楊尚昆一家只有四個人,老兩口和老二楊紹明、女兒妞妞。而朱家則是老少十幾個,相比較朱家的飯菜質量自然要差很多,只能吃大鍋菜,而且常常不見葷腥。

  

  康克清為了保證朱德的營養,每次給他單獨做一點相對好一點的菜。結果,菜一上桌,十幾雙小眼睛立刻饞巴巴地望著,朱德就分了,每個孩子吃一點。有時,鄰桌的楊尚昆看到這種情況,便主動過來:「來來來,換一換,把你們家的菜給我一些。」就把自家的扒拉著給了一群孩子。

  三年困難時期,家裡由於來往客人多,糧食虧了五十多斤。工作人員想讓機關補上,朱德堅決不同意。他堅持和全家一起吃菜糊糊,硬是用「瓜菜代」的辦法把所虧糧食補了回來。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7-1-4 06:40 | 顯示全部樓層
朱毛紅軍怎麼一下子變成了只有毛澤東說了算的一言堂。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