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青春之歌》作者楊沫 文革與夫互相揭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15 22: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31年她遇到張中行。她少女時代在家庭中受到了太多的冰冷和傷害——父母不和,各自尋歡作樂——而這個溫情的學子,「處世嚴謹、治學勤奮、多情多義,讓她感受到高雅的情趣,也給了她呵護和尊重,在她心中簡直光芒四射」。她在他那裡得到了巨大的、令人暈眩的幸福。她很快懷了孕。

  

  1949年初進北京,身著列寧裝的楊沫

  她身上流著湖南人的血,有著湖南人特有的執著、生猛,平庸的生活令她窒息。「她渴望投身到一個偉大的運動中去,即使危險叢生,也樂趣無窮。」1936年她與張中行斷絕關係,與老地下黨馬建民生活在一起,他成為她的第二任丈夫。這時候她22歲,正懷著張中行的第二個孩子。

  老鬼這樣描述他的母親:她認準了一件事就死盯著不放。她每天挺著個大肚子纏著馬建民要入黨。她是如此真誠。她這時候想入黨,原因很簡單:就是覺著它好,它代表未來。

  這時候的她,就是林道靜。

  值得玩味的是楊沫的後來。

  對馬的個人感情中有一點是不能忽略的,就是她把對共產黨人的崇拜和仰慕完全集中在他的身上,為他罩了一層聖光。馬為了安撫她,有一天對她說,黨已經同意接受她,他是她的入黨介紹人。這只是一種善意的謊言,但是多年之後,卻成為一顆定時炸彈在「文革」中爆炸。這險些要了她的命。

  1969年,馬在政治高壓下寫材料,主動揭發了這個細節,說楊沫是「假黨員」、「政治騙子」。當時的情形是《青春之歌》正在接受大批判,楊沫本人有心臟病。換句話說,他為了自保,出賣了她,並且也知道後果。

  這時候的楊沫,血液中的辣椒性終於被壓榨出來了:她反過來加倍地攻擊馬建民。她反駁說,她是被欺騙的。關鍵是,馬也欺騙了黨。她把他值得說而不能說的罪狀,比如與鄧拓的關係,等等,一一透露出來。這些都是可以置馬於死地的武器。他們互相傷害,刀刀見血。這時候,他們已共同孕育三個孩子。

  人性在被逼仄到最後一步的時候,會被考量出質地。這個考量是殘酷的,也是真實的。

  楊沫在「文革」中,雖遭批判,卻沒有挨過一下打,與她同在北京文聯的老捨命運就大不同了——她是怎麼活過來的?

  據浩然回憶,1966年,把老舍揪出來時,楊沫就在現場。她親眼看到了整個過程,恐怖之極。楊沫因為害怕,高血壓、心臟病併發,癱倒在屋裡。

  從1966年至1969年間,楊沫得到了浩然等人切實有效的保護。她雖然緊張,但是求生有法。書中說,北京電子管廠的造反派召開17萬人的《青春之歌》批判大會,相關人楊述、蔣南翔等被拉上台批鬥,唯獨楊沫這個作者逃之夭夭。北影廠召開萬人大會批判毒草電影《青春之歌》,導演崔嵬、演員謝芳全都挨了斗,楊沫這個編劇又逃脫了。

  

  楊沫在香山寫作

  

  她晚年沒有與丈夫離婚。中國人的宿命正是把那些互相憎惡的人,犬牙交錯地壓合在一起,讓他們在生活的輪子里,吱吱呀呀地運轉。因此她與男秘書的傳說,或者源於在生活中突圍罷。【摘自2011-07-05《中國青年報》作者:徐虹】

  楊沫與男秘書

  相  識

  小羅原是某學院的資料員,1963年因患胃下垂,長期在香山的商業療養院養病。他的隔壁病房住著一位女病友,跟母親比較熟悉。

  母親得悉這個青年做手術失敗,被老婆拋棄,現在舉目無親,情緒很悲觀,曾帶小胖(女兒)到商業療養院看過他。

  小羅自然非常感動,他最大的特點是擅長當面讚美人。他滿臉激動地對母親說:「能親眼見到楊老師,是我這輩子的最大榮幸,死而無憾!」他吹噓「楊老師是當代中國最偉大的作家,家喻戶曉,比北京市長彭真還有名」。

  他比母親小25歲,出身於遼寧一個農民家庭。個子瘦高,體重不過100斤,面色蒼白

  出院后,他對母親感激涕零,稱母親為恩師,熱情地幫母親干這干那,挑水、掃地、倒垃圾、做飯、抄稿子……

  1965年母親到房山縣南韓繼大隊蹲點,香山的房子就讓他照看。

  「文革」中,母親的處境一落千丈。這個病號不顧危險,仗義相助。患難識人心,小羅忠心耿耿的表現,贏得了母親完全的信任。1971年初母親恢復黨籍后,領導上批准她寫書。年底她就到香山北辛村找了間房子。

  小屋房頂矮,又狹小,通風不好,夏天悶熱。母親就讓小羅到海淀區房管局幫她要房子。經過辛苦努力,終於在香山北營子要了一個小院,三間北房。小羅找房有功,又經過「文革」的嚴峻考驗,為方便照顧母親,就堂而皇之地與母親住在一個院子。連他的戶口也上在了母親的住處。母親住西邊兩間,他住東面一間。

  拐  棍

  一個男秘書長時間與母親單獨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周圍又沒旁人,自然讓人有想法。很多人都勸告母親,要注意影響,與小羅保持距離。可母親卻誰的話都不聽。她有點像鄧肯,喜歡接近年輕男子,我行我素,旁若無人。

  漸漸的,有關母親與這個秘書的傳聞開始流傳,很多圈內人都聽說了。

  那時母親雖然解放,卻不受重用。

  她在外面受冷落,在家裡父親又揭發了她,心靈被重創;孩子們四散全國各地,身邊無人;香山的生活又特別孤獨寂寞……在這種情況下,母親於極度苦悶之中或許在這個秘書面前有一些感情軟弱的舉動。這很正常。

  平心而論,有這個男助手在母親身邊,做飯、洗衣、買菜、買葯,頂一個保姆,還能抄稿子,確實幫了母親不少忙。因此父親說小羅成了母親的一個拐棍。

  可惜這個「拐棍」不正直,有問題。

  受  騙

  為了鞏固自己的位置,此秘書本能地排擠任何與母親接觸的親人,首先是父親。他看準了父母的不和,不斷地攻擊父親,往他們兩個人之間砸楔子。

  

  借父親之死,他真正地大撈了一把。

  

  前排(左)楊沫、(右)馬建民、後排(左)老鬼

  晚年,母親多次對文聯的同事嘆道:我的東西越來越少了……

  ……

  母親與那個小秘書來往30年。研究母親的思想脈絡,研究母親的一生,這個秘書給她的影響是很大的,不能迴避。

  50年代,母親沒有秘書創作了《青春之歌》;70年代,母親有了秘書,創作了《東方欲曉》。一優一劣,涇渭分明。

  可慰的是,母親晚年最終痛下決心,於1993年與秘書一刀兩斷,不再來往。【摘自《我的母親楊沫》 作者:老鬼(楊沫之子)同心出版社2011.6】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