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紀登奎閑談趙紫陽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8 04: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國將軍政要網

  


  閑談趙z陽

  19*87年初,趙z陽擔任總書記。從紀登奎的言談間,他似乎對於趙z陽抱有某種期冀。他多次說到與趙z陽的良好關係。

  趙z陽是河南滑縣人,紀登奎是山西武鄉人,雖然分屬魯豫兩省,但是地理上臨近,抗戰時期都屬於冀魯豫根據地。趙z陽比紀登奎大四歲。紀登奎參加抗日工作,開始幾年主要在趙z陽的家鄉滑縣發動農民。那時就和趙z陽熟悉。抗戰後期,他們曾經同在第一地委工作,趙z陽是地委書記,紀登奎是民運部長。趙z陽夫婦和紀登奎夫婦都是非常好的朋友。1949年大軍南下,趙z陽去了廣東,紀登奎留在河南。

  紀登奎說到趙z陽一件事。「文革」結束后不久,趙z陽調任四川省委第一書記。當時,國務院決定從四川調出一批糧食和化肥,但是,調入省領導人給國務院報告說,這批糧食和化肥被四川扣下了,調不出來,要求國務院儘快協調解決。於是,紀登奎親自打電話給趙z陽,要求四川放行。

  趙z陽在電話中說:「我到北京開會,你們都笑話我,說四川窮得大姑娘沒有褲子穿。現在,我要把這些糧食和化肥扣下來,用於提高四川百姓的生活」。紀登奎默許了趙z陽的做法。

  紀登奎還提到,1976年「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時候,趙z陽受到鄧小平牽連,處境困難,他曾施以援手。趙z陽擔任國務院總理以後,兩家還有來往。紀登奎說到,就在趙z陽上任總書記不久,趙z陽夫人還到紀登奎家裡看望。紀登奎說:「z陽現在是總書記了,出來不方便,讓夫人來看望我們兩口子」。至於趙z陽夫人在他們家裡談了些什麼,紀登奎未置一詞。

  有一天,我陪紀登奎去看望一位擔任省委副書記的老戰友,他們聊了幾乎一上午。開始,他們談到了胡耀邦*辭職,隨後,又談到解放戰爭時期與趙z陽一起工作的事情。他們談了不少他們年輕時候的生活軼事,後來居然仔細回憶起趙z陽當時戀愛結婚的情況,說到趙z陽南下廣東后他們的聯繫。離開這位老戰友的家,在回來的車上,紀登奎還專門叮囑我:「剛才我們說了很多z陽的事情,你不要在外邊對別人說。」

  胡耀邦*辭職之初,關於胡耀邦與趙z陽的關係也成為一些老幹部議論的話題。在一些人看來,他們二人對於改革的追求都同樣熱切,也會在高層政治動蕩中合力前行。紀登奎則認為,事情也許不是這樣簡單,或者說,政治理念並不是主導高層政治力量組合演變的唯一因素。對於這些事情,他從來不深說,往往點到為止或者欲言又止。我不知道,他這樣說是依據了過往高層政治生活經驗來分析,還是對於高層內情有直接*了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