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家追蹤鳥類遷徙以為禽流感預警

[複製鏈接]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6-10-16 22: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cnBeta2016-10-16 16:16:22

  人感染后的癥狀主要表現為高熱、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數伴有嚴重的肺炎,嚴重者心、腎等多種臟器衰竭導致死亡,病死率很高,通常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率約為33%。此病可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多種途徑傳播,區域間的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本病的重要途徑。

  

  早在2005年4月,中國西部的青海湖自然保護區發現了6000多隻侯鳥死亡,大部分為斑頭雁,主要原因是感染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另外,在受感染比較嚴重的國家中,致病性病毒都是在野生侯鳥群中發現的。儘管仍然缺乏了解,但在禽流感的傳播中,候鳥似乎起著重要作用。

  14日發表在《科學》雜質上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員對2014年爆發的流感時期中,共16個國家的鳥類體內流感病毒基因進行分析。他們發現這些禽流感病毒是由遷徙鳥類帶來的。遷徙鳥類經北極從亞洲飛至歐洲和北美。這次研究人員注意的是H5N8病毒株,在2014年首次在南韓亮相,然後傳播至日本、北美和歐洲,導致同年秋季和來年春季養殖場禽流感大量爆發。

  數據共享

  愛丁堡大學的莎蔓珊·萊希特(Samantha Lycett)博士是該研究的主要研究員,她稱「在全球範圍內,禽流感都是養殖場健康和財產的主要威脅。我們的研究表明在良好的監督,快捷的數據共享和合作下,我們可以追蹤禽流感是如何在大陸間傳播的。」

  研究稱禽流感病毒主要由兩個遷徙路徑,當然也就是野生鳥類的飛行路徑:

  1. 從東亞海岸/朝鮮半島,向北到歐亞大陸的北極海岸,然後向西去歐洲

  2. 從朝鮮半島向東通過白令海峽,向南沿著北美西北海岸線

  據國際科學家而言,接觸過受感染的鳥類,或間接接觸過被其排泄物污染的物質,是禽類感染病毒最可能的途徑。

  蘭卡斯特大學的德里克·加瑟爾博士對該研究評價道「H5N8是最新值得關注的一種病毒。諸如野鴨野鵝和其他野禽等候鳥的遷徙途徑,是每年一次從它們的出生地到過冬地。就像我們的航班中,乘客會攜帶流感病毒滿世界跑,每一隻遷移的鳥類也可能會攜帶病毒在飛行途中傳播。」

  當然,如論文最後所稱的那樣「對鳥禽類的長期監控是一件耗時耗力的事情,需要大量的財政支撐。在美國,僅H5N8病毒爆發就耗費了33億美元。而這套預警系統不僅僅是針對一種病毒,其長期來說還是利大於弊,希望得到全球支持。」



格外小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4: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