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秘朱德被迫搬出中南海始末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5 21: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康克清一個電話,讓朱德從玉泉山回到大字報鋪牆的中南海,面對剜目的標語,朱德淡然一笑。

  1967年 2月,朱德在北京玉泉山居住。

  自從「文化大革命」開始,他就常住市郊的別墅里。他和以前一樣對中南海的事情不太深究,對會議桌以外的事情就更不打聽了。儘管他每年要多次下基層,傾聽群眾的聲音,但對中央內部核心機密卻知之甚少,他也不打聽,不傳說。

  

  「文化大革命」小組成立后,他似乎更加沉默寡言,更加「孤陋寡聞」了。

  然而老帥的心一天也沒有沉默過,面對紛亂的局勢,他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之中……

  他不理解!不理解黨內鬥爭為什麼要用「打倒」這個激烈的字眼?他多次將這種不理解在各種會議上提出來。然而他的困惑在這特殊政治環境里無疑是一組不和諧的音符,對於燃燒起的熊熊烈火也無疑是杯水車薪。

  可是朱德固執地又一次將這種不理解,帶到了中央召開的會議上。

  「在這次運動中我覺得我們不能放鬆生產,要保證工農業生產大幅度增長……現在群眾起來了,搞大串聯……我怕出亂子,特別是生產出亂子……」

  我的天!都什麼時候了,老總還講這話?會上的人為朱老總捏了把汗。

  朱德也不管別人的神色,一味按照自己思路往下說:「現在有一個問題,你也是反革命,他也是反革命,帽子一戴人家還怎麼改正錯誤?沒有餘地了!一打成反革命人家就沒有路走了……這是問題啊,要想法解決好!」

  和「中央文革小組」唱對台戲的結果,只能是把自己往老虎嘴裡送。

  沒有多久,在林彪、陳伯達等人的授意下,由「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掛帥,貼出了第一張打倒朱德的大字報,很快,「大軍閥、大野心家、黑司令、轟出中南海、批倒批臭……」標語布滿北京街頭。

  朱德一聲不吭,讓康克清在中南海「留守」,他自己帶著秘書、警衛到郊區玉泉山的別墅里居住,離開漫天的大字報和刺耳的高音喇叭,眼不見心不煩嘛。他在寧靜的玉泉山不是埋頭爬山,就是和身邊工作人員下棋,晚上看些文件,整天不說不笑,悶聲悶氣地打發時光。

  

  1956年6月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在中南海

  一天上午,他突然接到康克清從中南海打來的電話,說是大字報貼到了中南海裡邊,貼到了家門口,叫他趕快回去看看。

  朱德坐不住了,連忙趕回中南海。汽車才進中南海西門,就遠遠看見白花花的大字報刷的到處都是,紅牆白紙黑字,在陽光下格外扎眼,像張牙舞爪的手臂把老帥的心揪了起來……這是中國政治中心啊!亂哪兒都不能亂到中南海里啊!

  車子靠近家門,老遠看見夫人康克清站在門口等他,疲憊的臉上流露出焦慮,看見朱德的汽車,她連忙迎了上去。

  朱德下車一邊看大字報,一邊安慰康克清。

  朱德看完大字報回到書房裡,一看康克清正用憂慮的眼神看著他,他竟然淡淡一笑。「只要主席在,總理在,就沒有關係嘛,他們了解我。你不要害怕:個個都打倒,個個都倒不了,個個都是走資派,就都不是走資派啦!」

  一直懸心的康克清見朱德不以為然,不由得也鬆了口氣。她和丈夫相伴了 40年,走過風風雨雨漫長路途,她非常了解朱德,他對事物和時事有準確的判斷,只要他說沒有關係,那麼就一定不會有事情的!

  儘管門外的大字報還在不斷更新,紅色叉叉還在延續,房子裡面的朱德依然平靜地生活和工作。早晨散步時,他常駐足在批判自己的大字報前仔細閱讀,讀到胡說八道離譜處,還會發出笑聲。

  看來大字報不足以將這個老帥扳倒,「文化大革命」小組決定升級鬥爭形式,一場批鬥朱德的大會在首都體育場緊鑼密鼓地準備著……

  中南海里有人貼朱德大字報的事情傳到了朱德女兒朱敏的耳朵里,這位在北京師範大學當教師的知識分子,只覺得急火攻心。她心想,爹爹已經是 80高齡的老人,說句不好聽的,蔣介石那時的污衊都沒有現在這樣離譜。爹爹多病的身體萬一忍受不了這些侮辱性攻擊,發生了意外,我們做兒女的如何面對這幕悲劇?

  她越想越著急,越想越放心不下……

  那時可不是現在,有什麼事情打個電話,那時私人住宅幾乎都沒有電話。辦公室里的電話又不敢使用,讓別人知道她還在和漫天大字報、歷史問題成堆的父親通話,莫須有的罪名又會從天而降。

  朱敏立即騎自行車去中南海看望父親。

  朱德的住處靠近中南海西門,朱敏回家一般也從西門進去,她到西門后,和以往一樣掏出進入中南海西門的證件,遞給站崗的衛兵。

  衛兵看了一眼說,證件已經失效,不能進去。

  朱敏一聽,嚇一跳,幾天前還有效,今天就沒效了?她連忙說我是來看父親的,我父親是朱德……

  衛兵不聽她的解釋,只是說,這是上級的命令,他不能違反命令,然後像木樁一樣筆直站立,目不斜視,望著前方,指揮車輛進出。

  朱敏知道,怪不得衛兵,他是在執行命令。

  朱敏獃獃站立在空曠的門外,彷彿這紅牆、這中南海、這經常進出的西門從來都和她沒有關係一樣。

  她第一次用真切的眼光,打量這處原本熟悉現在卻感到陌生的地方。她第一次發現絳紫色的紅牆那麼刺目,習以為常的院牆此時讓人感覺是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一座高入雲霄的大山。

  原來一堵牆可以讓人品嘗世界上最殘酷的剝奪——失去自由和親情。

  

  毛澤東周恩來朱德陳雲在中南海紫光閣

  如果說以前朱敏流落異國他鄉是無家可歸,那麼,如今朱敏是有家難歸,站立在親人的家門口,卻不能進去……

  中南海里上演的這幕紅牆內外親人不能相見的悲劇,恐怕屬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獨幕劇了。「文化大革命」以後,再沒有聽說哪位領導人的孩子不能進中南海和父母團聚的怪事了。

  朱敏從衛兵鎮定的神態判斷,進不去已成定局,就走到旁邊的傳達室給父親打個電話,告訴父親她不能進中南海了。她以為父親會給警衛局領導打電話,讓她進去。哪知朱德在電話里聽說女兒不能進中南海,許久沒有說話,好一會才說:「不讓進來,就不要進來了,我們沒有什麼,你們不要擔心。要相信黨中央,相信毛主席,這種狀況會結束的。你在傳達室等一會,我讓你媽媽去門口……等以後能進來,再回家來,好嗎?」

  朱敏不知道父親所指的這種狀況是指中南海門崗還是社會狀況。因為是傳達室的電話,她不敢多問,只好等見到康克清媽媽再說。

  朱德沒有料到,女兒這次不能進中南海,也就意味著家人再也沒有進中南海看他的權利了。他所說的「等以後」,竟然一等就是四年,直到1971年林彪摔死,「疏散」在遙遠南國的朱德再次重返北京,才和女兒團聚。但是為了以後能和孩子們團聚,他再沒有進中南海居住,而是搬到偏遠的萬壽路。

  過了一會,康克清急匆匆地來到傳達室,和朱敏談了她父親的近況。聽說父親除了沉悶外,其他都說得過去,朱敏這才放下心來。但是不能和父親見面,她心裡覺得堵得慌,有一種自己被隔離或者是親人被軟禁的感覺。

  康克清正在為朱德可能要遭受批鬥而心急如焚,她一見朱敏,如同看見可以訴說心裡話的人,她的著急她的憂慮,強烈地表現在言語中。可是作為晚輩,朱敏卻無法分擔康克清媽媽的憂愁,只能在傳達室里一邊唉聲嘆氣,一邊小聲勸解,讓康克清媽媽負重的心靈得到一些寬慰。

  後來批鬥朱德的大會在毛澤東親自干預下才偃旗息鼓,草草收場。

  正像朱德預料的那樣,主席是了解他的。到了1967年的下半年,元帥府的骨肉分離鬧劇愈演愈烈,最後連康克清也有家難歸了,她不能再在家陪伴朱德,被全國婦聯造反派組織拉去批鬥遊街,吃住都在中國婦聯的大院里。朱敏再次去中南海時,只見父親拄著拐杖,牽著她的大兒子,步履蹣跚,遠遠朝傳達室走來。

  朱敏一驚,康克清媽媽呢?怎麼讓父親一個人來?多日不見父親,他明顯地蒼老了,白髮增添了許多,談話時父親的神色憂鬱,看得出來,父親的心情很沉重,和女兒見面,不再像以前那麼樂呵呵的。朱德沒有多說什麼,一一詢問了幾個外孫情況后,又和以前一樣,要朱敏積極參加學習,正確理解「文化大革命」運動,把孩子教育好,要讓他們讀書,不要散在社會上。

  朱敏問他,康克清媽媽呢?朱德低聲說,在婦聯參加運動,暫時不能回來。

  一邊的兒子,悄悄靠近朱敏的耳朵:「奶奶被抓去遊街了,昨天還在西單看見奶奶被押在汽車上,脖子上掛了好大的牌子,上面還有紅叉叉呢!」

  朱德不再作聲。朱敏也不想再問什麼了,在這個誰都能進來的傳達室里,他們父女能說些什麼呢?

  朱德起身離開了傳達室,女兒望著他漸漸彎駝的背影,想:爸爸嘴上不說什麼,不等於心裡不想事,他比康克清媽媽更難,媽媽有什麼苦惱還能和我們說說,可是父親這樣的身份和在高層領導的位置上,他的內心話只能自己悶著,精神上的重壓只能自己獨自承受,否則像父親這樣樂觀的人不會那麼快地蒼老,情緒也不會那麼低沉。

  自從朱德開始在紅衛兵大字報被打上紅色叉叉后,朱敏一家在北京師範大學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緊張,一天比一天沉重。按照造反派的邏輯推理——「老子反動兒混蛋」,朱德的女兒勢必在劫難逃。

  果然沒有幾天,一直執教鞭的朱敏便在家中開始「迎接」頻繁「光臨」的紅衛兵小將們,洗耳恭聽他們的「教育」,看著他們揮動纖細的膀臂,口口聲聲要她交代父親反毛主席的罪行。

  這簡直是天大的笑話!朱敏差點沒有笑出聲來,她的記憶里除了父親教育她如何聽毛主席的話,讀毛主席的書,就是教育她如何為人民服務。哪會反毛主席呢?

  她和丈夫劉錚就一人一句講述父親如何教育他們的實例。紅衛兵對這樣的「交代」自然不滿意,說朱敏夫婦是地地道道的保皇派,和有嚴重歷史問題的父親划不清界限,這樣的態度是得不到革命群眾諒解的。

  

  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鄧小平中南海合影

  朱敏不配合的行為,令造反派們氣惱,他們的態度更加惡劣,兇狠狠地說:如果繼續給你父親臉上貼金,我們就要採取革命行動——抄家!

  抄家?朱敏心裡一震,第一個想到的是父親寫給她的信。

  劉錚倒是挺硬氣的:你們抄家好了,人正不怕影子歪!

  可是冷靜一想,眼下正是人妖顛倒的年代,造反派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必須想辦法將父親的信藏起來。可是想來想去,家裡哪個地方隱蔽?簡單的傢具和空蕩蕩的牆壁,一包信往哪兒藏?如果被抄走,落在造反派手裡,就是罪加一等。還不如自己搶在造反派動手前毀掉。

  朱德一共給女兒寫了 10多封信,大部分是朱敏從德國集中營死裡逃生重返莫斯科后朱德寫的。

  「家書抵萬金」。這疊信朱敏整整保存了 20年,有時經常拿出來看看,靜靜地重溫那些逝去的往事。

  朱德的信幾乎都是教育女兒如何努力學習,如何學好本領回國報效祖國,字裡行間無不傾注了一個革命家崇高的胸懷和無私的品格。可就是這樣革命的信件,誰也不敢讓它們落入那些居心叵測的人手裡,如果被當作炸彈投向危難中的父親,朱敏是一輩子也不能原諒自己的。

  一天半夜,趁孩子們睡熟了,朱敏一個人偷偷起來,取出父親的信,在皎潔的月光下,用手一遍又一遍地撫摸這一封封熟悉的信,粗糙的牛皮紙信封在手掌下發出沙沙的聲響,好像在說再見……

  可是朱敏無法忘記白天造反派在她面前揚言要抄家的神情,懼怕和疼痛像巨大的手掌來回絞殺著她的神經,那份苦惱和無奈,至今也無可名狀。

  終於狠了狠心,朱敏點燃煤爐,將信的一角對準藍色的火苗,信紙嘩地點燃了,紅色火焰飛快地吞噬了整張信紙,頃刻間,20年的歲月化作一片片輕飄飛揚的黑色灰燼……

  朱敏一邊燒信,一邊落淚。可是眼淚無從彌補永遠的失去。直到今天,朱敏手裡唯一的父親親筆信,還是從中央文獻研究室找來的。信件燒了,心病依然沒有減輕,處境也沒有因此好轉。朱敏丈夫劉錚是解放區培養的知識分子,按理說他應該是歷史清白、根正苗紅的革命幹部。可因為朱德是他岳父的緣故,在外交部也遭受了批鬥。經過車輪般的精神折磨和人身攻擊,朱敏漸漸明白,不管怎樣交代,都不會合造反派的口味的。朱敏只好想法找父親的「罪行」,比如愛看川劇,這是喜歡封建帝王將相的表現;比如愛爬山,這是資產階級的享受主義;再比如愛養蘭花是小資產階級情調,等等。造反派雖然沒有得到朱德反對毛澤東的材料,但是有這些也行啊!朱敏夫婦終於獲得了點自由,可是他們依然不能回中南海的家,不能和父親一起吃飯喝茶聊天。他們每次去中南海,只能在傳達室和父親或者康克清媽媽見面,簡單交談幾句。那一段時間,中南海傳達室成了朱敏心目中感到溫暖的地方,也是讓人感到彆扭的地方。那裡能見到親人,那裡也能讓你感到受監視的屈辱。可是在 1970年剛剛來臨時,連傳達室這處唯一溫暖的地方也失去了親情的溫度。

  

  1969年83歲高齡的元帥與夫人被送到了遙遠的廣東。

  抵達廣州后,朱德並沒有被安置在城市裡,而是用汽車送到了廣州郊區——從化療養院。而且規定他不準隨便進入市區,散步範圍也不能超過療養院橋頭的警戒線。

  當時朱德的身份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委員會的委員長,一個為人民大眾當家做主、爭取自由平等權利的委員長,竟然受到如此「民主的禮遇」,這不是極大的諷刺是什麼?

  和朱德一起疏散的還有許多老帥:陳毅到石家莊,聶榮臻到邯鄲,徐向前到開封,葉劍英到湖南。還有一起被打成「二月逆流黑幹將」的譚震林、李富春等10多人也被「疏散」,統統限期離開了北京。

  北京空了,北京上空的正氣稀薄了。

  然而,落難的將帥們卻在遙遠的他鄉呼吸到清新且純凈的空氣,享受了從來沒有享受的寧靜和清閑,忍辱負重的心靈得到了暫時的解脫,過著老百姓平常單調的日子。

  可是時間一長,而且不知道這樣的平淡日子還要過多久,元帥們的心開始煩躁開始期望……因為元帥畢竟不是老百姓,他們的心曾經充滿過將帥之氣,曾經輝煌地搏動過,這樣不平凡的心在平靜中和寂寞中熬得好苦好痛好累,同時也煎熬得異常結實,如果再遇見狂風巨浪,這顆經歷過出生入死、跌宕起伏的心,如今又經歷了「冷宮」歲月,一定會變得更有承受力。

  1970年 8月,中央九屆二中全會在廬山召開,朱德和分散於天南地北的老帥們相逢在廬山。被歷史拋到一邊的老帥們雖說都是中央委員,卻不知道上層的精神。他們已經一年沒有回中南海,沒有坐在中央會議桌前,既不清楚中央內部的事情,也不知道毛澤東此時此刻的內心活動,以為這次會議和以往一樣,又是一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決然沒有想到此次會議將成為歷史又一個轉折點。

  這之前,朱德被通知回北京,原因是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要開會討論憲法,委員長不到場主持,這會是沒法開的。所以朱德有幸比其他老帥先一步回北京。這次朱德回京就再不肯進中南海住,而是在萬壽路總參的一處房子里住了下來,和女兒、孫子們才有了團聚的日子,直到 1976年離世,他再沒有進中南海居住。

史客兒 華夏出版社  顧保孜著  《中南海人物春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