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解密:民國第一「軍神」蔡鍔對朱德的臨終密囑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4 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摘 要

  「在中國,我一向欽佩的是蔡鍔(1882年12月18日—1916年11月08日),他是現代軍事科學最優秀的早期專家。」——朱德(1886年12月01日—1976年07月06日)

  「我一生有兩個老師,他們都是湖南人。一個是蔡鍔,一個是毛澤東。參加共產黨以前,我的老師是蔡鍔,他是我在黑暗時代的指路明燈;參加共產黨以後,我的老師是毛澤東,他是我現在的指路明燈。」——朱德(1886年12月01日—1976年07月06日)

  1981年,胡耀邦同志在首都各界紀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會的講話中,就提到了辛亥時期著名的風雲人物,除孫中山外,還有陸皓東、鄭士良、黃興、章太炎、鄒容、陳天華、宋教仁、朱執信、廖仲愷、蔡元培、胡漢民、陶成章、秋瑾、徐錫麟、熊成基、劉靜庵、詹大悲、張培爵、吳玉章、陳去病、柳亞子、居正、於佑任、李烈鈞、蔡鍔、朱德、焦達峰、董必武、林伯渠、馮玉祥、續范亭、張奚若、司徒美堂等30多人。這些人士中,除少數犧牲於辛亥革命前夕以外,大部分都曾活躍於民國初年的政壇上。蔡鍔就在這批「救世英雄」、「辛亥著名風雲人物」的名單之中。

  胡耀邦同志講到辛亥時期著名的風雲人物30餘人中,點到了蔡鍔,接下去就提到了朱德,也許並不是偶然的。

  

  蔡 鍔

  朱德曾是蔡鍔的學生和部下,對蔡鍔的了解是深入的,對蔡鍔的評價也是比較客觀的,雖然難免有感情的因素在內。朱德從排長到連長,從連長到營長,從營長到團長,事實上都是蔡鍔提拔的,兩人的交誼甚深。儘管如此,朱德對蔡鍔的印象及其評價,應該說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

  朱德對蔡鍔的印象和評價,比較集中反映在兩篇文章和一本回憶錄中。這裡,不妨分別引其要者,以為說明。

  朱德在1942年寫的《辛亥回憶》一文中說,蔡鍔是「辛亥革命前後雲南革命運動和起義的掌舵人。」

  雲南在民國初年「能夠大放異彩的原因,不外二端。」一是蔡鍔「堅持統一戰線」,「一秉至公,絕無偏見」,護國戰爭的勝利更是「各黨各派及無黨派人士通力合作的結果。」二是蔡鍔「依賴民眾」,無論辛亥、護國,「如無民眾幫助是絕對無法支持的。」

  

  護國大將軍

  1961年寫的《辛亥革命回憶》則是在《辛亥回憶》的基礎上重新修訂、擴充而成,觀點一脈相承,內容卻有增補。該文論:「蔡鍔雖不是同盟會員,也從來不公開和講武堂來往,可是他卻是一個具有愛國民主思想的人,暗中和同盟會保持著聯繫。當時清政府對革命力量的壓迫是極端殘酷的。蔡鍔當時對講武堂的革命活動,作了很好的掩護。」辛亥雲南軍政府建立以後,蔡鍔從「政權內部進行若干改革,有新的建樹,使雲南「呈現出一種新的面貌」。護國戰爭「由於蔡鍔將軍首義和各省相繼響應」,終於取得了勝利。

  美國作家史沫特萊所著《偉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時代》一書,實際上是朱德的回憶錄。史沫特萊以生動、細膩的筆調,描述了大量朱德對蔡鍔的回憶。在辛亥雲南起義后,朱德與蔡鍔「這兩個人在過去幾年建立起來的友誼的默契仍在繼續,蔡鍔有時特意找朱德談話,不僅問到他自己的事,而且還談到他的家庭。」其時,蔡鍔要求滇軍「每一個人準備比推翻清朝時作更大的犧牲。」

  護國戰爭前夕,蔡鍔來到雲南,沒有忘記駐在滇南蒙自的朱德,遂託人帶親筆信,要朱德響應護國起義。

  朱德回憶說,當他響應起義,率部到達昆明,趕到蔡鍔司令部時,「蔡鍔起身向我們走來的時候,我大吃一驚,說不出話來,他瘦得象鬼,兩頰下陷,整個臉上只有兩眼還閃閃發光。肺結核正在威脅著他的生命。那時他的聲音已很微弱,我們必須很留心才能聽得清。當他向我走來的時候,我低頭流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雖然命在旦夕,思想卻一如既往、鋒利得象把劍。」朱德對他說,「可是你不能帶隊去啊!你有病,要送命的。」蔡鍔卻回答說:「別無辦法。反正我的日子也不多了,我要把全部生命獻給民國。」

  在戰爭中,由於蔡鍔的指揮,朱德在納溪棉花坡等地戰役中取得了重大勝利,因而贏得了「勇猛善戰,忠貞不渝的聲譽」。

  護國戰爭後期及其戰爭結束以後,蔡鍔既病又累,身體垮了,不得不東去上海、日本就醫。離川前,蔡鍔先到瀘州朱德駐地休息幾天。朱德最後一次見到蔡鍔,「看上去象一個幽靈,虛弱得連兩三步都走不動,聲音微弱,朱德必須躬身到床邊才能聽到他說的話。」

  「蔡鍔低聲說道,這次去日本,即費時間又費錢,因為已經自知沒救了。他並不畏死,只是為中國的前途擔憂。」「朱德傾聽著這位垂死的朋友和領導人的話,對未來憂心忡忡。這位『危險的智星』的指導力一旦離開四川,護國軍內部的野心分子就會脫穎而出,干起軍閥的勾當。蔡鍔的天才和無私在過去把他們維繫到一處。在西南,還沒有人能趕得上蔡鍔的才華。」

  蔡鍔亦自知時日無多,密囑朱德說:「現在軍界沒有優秀的帥才,各路軍閥勢必各自為政,戰亂難休;但民國沒有優秀的總統,又勢必為列強所瓜分;你要做帥才,更要留心尋找一位明主,大力輔佐之,使之天下早日平定,共敵外侮……」  朱德流著淚聽了這番話,默默記在心中,此後一直努力做帥才,統領滇軍和川軍,縱橫西南,直到1927年,才在井岡山遇到毛澤東。

  朱德一生視毛澤東為民族的救星,不惜將一手帶出來的部隊全部交給他指揮,直至革命成功。

  

  《建黨偉業》劇照

  蔡鍔去世,「朱德深感凄涼。蔡鍔不僅是他的長官,不僅是他多年來依賴的政治領導人,而且是他的良師益友——這兩種倫常關係在傳統道德上僅次於雙親。他悲從中來,主要是因為蔡鍔雖非他所崇拜的、也是他所尊重的人物:思想敏銳、知識豐富、見解精闢、堅韌和無私。蔡鍔曾經是他的北極星,現在他卻迷失了方向。」(美國艾格妮絲·史沫特萊:《偉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時代》)

  是的,在朱德的眼裡,蔡鍔不僅是他的「良師益友」,還是「北極星」。據譚碧波同志回憶,抗日戰爭時期,他在延安,一次朱德在中央黨校上「大課」,他聽了。朱德在講課時,曾說了如下的意思:我一生有兩個老師,一個是蔡鍔,一個是毛澤東。參加共產黨以前,我的老師是蔡鍔,他是我在黑暗時代的指路明燈;參加共產黨以後,我的老師是毛澤東,他是我現在的指路明燈。

  朱德對蔡鍔的回憶是生動的、形象的,評價是客觀的、深刻的,而且充滿激情,富有濃郁的感情色彩。這對於我們深化對蔡鍔的認識和評價是有啟發的。

  蔡鍔在民初政局發展過程中,是一個不可缺少的棋子。他的短暫的一生,並非沒有缺點和錯誤,也曾表現了中國資產階級特有的軟弱性和妥協性。但是作為中國近代傑出的軍事家和愛國主義者,是永遠值得後人懷念的。正如朱德說,蔡鍔是真誠的愛國主義者,「一個具有愛國民主思想的人」,這是理解他一生歷史作用的關鍵,也是認識他在中國近代歷史上地位的基本出發點。

史客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5: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