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里約奧運落幕:扒一扒奧運會吉祥物原型的幾種特殊動物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8-23 23: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6年08月23日 10:55  文章來源:科學大院微信公眾號(ID:kexuedayuan)

  昨天,里約奧運會算是圓滿落幕了。但是,里約奧運吉祥物美洲豹你知道叫什麼嗎?

  

  里約奧運會吉祥物 美洲豹維尼休斯(這形象很里約)

  在奧運史上,吉祥物的第一次出現,是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此後吉祥物就成為構成—屆奧運會形象特徵的主要部分。

  奧運吉祥物一般是以舉辦國別具特色的動物形象為創作原型,像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福娃,原型鯉魚、熊貓、藏羚羊和雨燕都是我國較為獨特的動物。

  

  北京奧運會吉祥物 福娃(我們的五福娃可愛的不得了)

  吉祥物以其富有活力的獨特形象,為人們所喜愛,它們體現奧林匹克精神、傳達當屆奧運會的舉辦理念,傳遞主辦城市的歷史文化和人文精神。

  除了我們可愛的福娃,讓我們來扒一扒作為奧運會吉祥物原型的其他幾種特殊的動物吧!

  河狸Amik

  

  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吉祥物 Amik(一坨黑黑的河狸)

  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吉祥物的Amik,原型其實是河狸,哺乳綱,嚙齒目,河狸科,河狸屬,中文學名「河狸」,別稱「海狸」。

  河狸的特點在於,軀體肥大,頭短鈍,眼小,頸短。前肢短,足小,具強爪;後肢粗壯有力,後足具蹼,蹼達趾端。

  身體被長而粗的針毛和密而柔軟的絨毛,門齒粗大呈鑿狀,適於咬斷樹枝與樹榦。

  

  河狸啃食樹木

  技能:築壩高手。

  非常喜歡築壩,只要有河流,就試圖築壩。

  作為體形肥壯的嚙齒類動物,河狸的板牙異常鋒利,咬合肌也很發達,它們在河岸伐木,直徑不超過1 米的樹木都會成為他們砍伐的目標。

  河狸把伐倒的樹榦拖入水中,結合石塊、泥土築成結實的水壩,而且建造速度也很快。

  可能河狸在陸地上行動緩慢而笨拙,但是它們後肢粗壯有力,後足具蹼,是游泳健將。

  

  河狸壩

  河狸可是加拿大的國寶。

  當歐洲人在北美定居時,河狸的毛皮在歐洲的高昂價格使那時的移民不斷向西走向更遠的地方,目的是尋求更多河狸的毛皮。

  由於在歷史發展上特殊的作用,加之本身生活習性比較勤勞,剛好能折射出加拿大的民族精神,所以河狸可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比如,加拿大人喜歡說的一句話是」You work like a beaver」,翻譯過來就是,你像河狸一樣工作。其真正的含義是:「你孜孜不倦地工作。」

  

  一隻蠢萌河狸的回首

  黑歷史:河狸蠢萌蠢萌的地方在於,它們可能會被自己啃倒的樹砸死,因為河狸並不能預先控制樹往哪裡倒。

  白頭海雕Sam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吉祥物 Sam(凶凶的美國鷹還可以這麼可愛)

  Sam的原型是白頭海雕,是鷹科,海雕屬的鳥類,又名美洲雕、白頭雕、白頭鷹,亦有稱之為禿鷹。

  美國白頭海雕,作為一種大型猛禽,頭部全白,嘴、腳黃色,身體其他部位的羽毛為暗褐色,十分雄壯美麗。

  

  飛翔的白頭海雕 Homer, AK

  技能:高級飛行員。

  在抓著獵物飛行時,時速為30英里,滑翔時的飛行速度則可達時速35到44英里。

  白頭海雕還是捕魚高手。它們要捕獵魚類時,會突然從高空往下俯衝,然後用爪抓住魚,把魚從水中拉出。

  

  捕魚高手白頭海雕

  白頭海雕是北美洲所特有的物種。

  因為體態威武雄健,又是北美洲的特產物種,而深受美國人民的喜愛,因此在獨立之後不久的1782年6月20日,美國總統克拉克和美國國會通過決議立法,選定白頭海雕為美國國鳥。

  今天,無論是美國的國徽,還是美國軍隊的軍服上,都描繪著一隻白頭海雕,它一隻腳抓著橄欖枝,另一隻腳抓著箭,象徵著和平與強大武力。

  

  一隻白頭海雕的回眸

  黑歷史:白頭海雕的頭部為白色,並且一直覆蓋到頸部,閃閃發光,同身上的羽色形成鮮明的對比,遠遠望去,常給人以沒長羽毛的「光禿禿」的感覺,所以俗稱為「禿鷹」。

  Olly,Syd,Millie

  

  2004年悉尼奧運會吉祥物 從左至右依次是Olly,Syd,Millie

  Olly是笑翠鳥,是翠鳥科的一種食魚鳥。佛法僧目,翠鳥科,笑翠鳥屬,又名白化藍翠鳥。

  笑翠鳥的特點在於,它有一個白色的大腦袋,頭頂有小棕帽。臉頰有棕色斑塊,喙大而有力,黑色。

  上身灰褐色,腹部灰白交間。雄鳥翅膀有藍色以作識別。胸腹部白色,尾巴很長,棕色和黑色相間,短灰色。

  

  笑翠鳥

  技能:捕蛇小能手。

  笑翠鳥除了魚外還捕食老鼠、青蛙、蜥蜴、小龍蝦、蝸牛和昆蟲,最大的特點是能夠捕食毒蛇等比自身大得多的爬行動物,以能捕捉蛇類而著稱。

  

  捕捉到老鼠的笑翠鳥

  其捕蛇的能力非常高超,一隻成年的笑翠鳥可以輕易擊殺響尾蛇、太攀蛇等大型蛇類,還會集群攻擊體型更大的傘蜥。

  在翠鳥家族中,笑翠鳥是和大魚狗同列為體形最大的兩種翠鳥之一。

  黑歷史:笑翠鳥以其鳴聲似狂笑而得名。

  Syd是鴨嘴獸,單孔目,鴨嘴獸科,鴨嘴獸屬,又名鴨獺。

  鴨嘴獸是未完全進化的哺乳動物,種類極少,同屬之中只有鴨嘴獸一種動物,也是最低等的哺乳動物之一;鴨嘴獸嘴和腳像鴨子,而身體和尾部像海狸。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6-8-23 23:15 | 顯示全部樓層
  

  鴨嘴獸

  技能:毒液。

  鴨嘴獸是極少數用毒液自衛的哺乳動物之一。

  在雄性鴨嘴獸的膝蓋背面有一根空心的刺,在用後肢向敵人猛戳時會放出毒液。

  鴨嘴獸一生都過著獨居的生活,大多時間都在水裡,是游泳能手。

  它的皮毛有油脂,能使其身體在較冷的水中仍保持溫暖。游泳時,用前肢蹼足划水,靠後肢掌握方向,捕食一些生活在河中的小的水生動物,靠電信號及其觸覺敏感的鴨嘴尋找在河床底的食物。

  

  游泳能手鴨嘴獸

  2500萬年前鴨嘴獸就已出現在地球上,至今仍生活在澳大利亞。

  鴨嘴獸是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動物,是形成高等哺乳動物的進化環節之一,在動物進化上有很大的科學研究價值。

  

  一隻鴨嘴獸正在向你靠近

  黑歷史:肥肥的身體、扁扁的尾巴和嘴巴,鴨嘴獸無疑是地球上長相最奇特的動物之一,以至於動物學家們把第一隻送到歐洲的鴨嘴獸標本當成一個騙局,有人認為它是由其它動物拼湊縫合而成的。

  針鼴,單孔目哺乳動物,單孔目,針鼴科,針鼴屬、原針鼴屬。

  針鼴是一種哺乳動物,又稱刺食蟻獸。

  它長有刺蝟一樣的刺,鳥一樣的嘴,袋鼠一樣的育兒袋,產的卵像鳥類。針鼴腿短,爪長而銳利,適於挖掘。

  當受到驚嚇時,它能快速挖土,然後將身體埋入地下,或者鉤住樹根,或者落入岩石縫中。

  

  刺食蟻獸

  技能:飛鏢高手。

  當遇到敵害時,針鼴像刺蝟那樣迅速地把身體蜷縮成球形,使入侵者看到的只是「刺毛團」,很難下手。

  針鼴會蜷縮成球,或把有倒鉤的刺射向入侵者,一段時間以後,脫落處又會長出新的針刺。這也是針鼴和刺蝟的區別。

  刺蝟身上的剌是骨質剌,呈錐形,牢牢地長在身體上,沒有倒鉤,也不能脫離身體飛向敵害。

  

  針鼴蜷縮成球

  針鼴是體溫最低的哺乳動物,能夠通過把體溫降低到4℃,以及每三分鐘呼吸一次的方法來保存能量。

  為了使身體變暖,針鼴會平躺在陽光下,像一張帶刺的毯。而身上的刺,又可以用來散熱。

  

  抓到一隻食蟻獸

  黑歷史:針鼴是沒有乳頭的哺乳動物。僅有在母針鼴特有的位於育兒袋裡的乳區,受到刺激會分泌乳汁,睡在裡面的寶寶就抬起自己的頭舔奶喝。

  編者寄語:以上奧運吉祥物,均不建議當做寵物圈養,實在喜愛的朋友,可以在某寶購買玩偶製品。

  保護動物,人人有責。(作者:姚小燕(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8: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