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時事大家談:孫楊「我是王」:奧運精神vs中國民族情緒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8-15 00:5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美國之音

中國與俄羅斯選手在今年裡約奧運上的表現,籠罩在禁藥風波之下。在打敗曾使用禁藥而遭到禁賽的中國選手孫楊而贏得金牌之後,澳大利亞游泳選手霍頓 說:「我不知道這是否與孫楊的對決,或只是我與所有吃禁藥的運動員的對戰」。孫楊奪得200米自由式金牌之後,法國游泳選手拉庫爾也說「看著200米頒獎 台,我真的很想吐。」中國網民大舉要求澳洲道歉,有中國媒體人則將這些批評認定為種族歧視。同時美國女游泳選手也直白點出俄羅斯選手的禁藥問題。這些批評 以及中國方面的反應,合不合理?究竟是奧運精神重要,還是民族光榮重要? 孫楊是不是新的劉翔?

歐美年輕選手期望純凈比賽

澳大利亞游泳選手霍頓在贏得400米說:「我不知道這是否與孫楊的對決,或只是我與所有吃禁藥的運動員的對戰」,「我沒有時間應付吃藥的人,要作弊的人不值得尊重。」 孫楊奪得200米自由式金牌之後,法國游泳選手拉庫爾也說「看著200米頒獎台,我真

的 很想吐」,「看到我參與的運動變成這樣,我很難過。我的感覺是,我在看每場決賽都有2到3人禁藥的體育活動。我夢想有朝一日,游泳比賽不受作弊者污染。」 孫楊說評論霍頓的說法是「澳大利亞人的小伎倆」,中國網民甚至中國泳協則大舉批評霍頓,並且要求他道歉,連新華社都說「以反興奮劑之名,行歧視和挑釁之 實,噁心!」 不過澳洲奧委會的發言人則說:」 霍頓為了清白的運動員挺身而出。這是他的深刻感觸,也祝霍頓好運」。

美 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認為霍頓對孫楊的批評有一定的問題。以前使用興奮劑不代表這次也使用興奮劑。此外,霍頓是一個剛出道的小孩子,可以理 解他對使用興奮劑的反感。但霍頓的話也有依據,孫楊曾被查出使用興奮劑,此後去澳大利亞訓練的時候也沒有依照規定向澳大利亞報告。而且霍頓表達不滿是一個 個人行為,並沒有針對國家或民族。

韓連潮博士說孫楊在比賽前熱身訓練時有種種劣跡,拽過巴西女運動員的腿,作勢要踢打其 他運動員,加拿大、南非、智利、阿根廷運動員及教練都曾表示過孫楊的不當做法。韓連潮博士分析這種反常行為可能是由於服用了某種檢測不到的高科技興奮劑而 無法控制自己,不過他也強調,這只是觀察之後的揣測。

除了禁藥風波,孫楊在2014年的韓國仁川亞運會獲獎之後,突然說出「日本國歌很難聽」這樣的話。當年日本選手則是低調回應,並沒要求他道歉。

美 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博士說霍頓完全是一種小孩的行為,贏了比賽后炫耀。中國自古以來對比賽並沒有系統有序、法制化的遊戲規則,沒有一個中立 的裁判,從某種程度上造成了對與規則的藐視。而西方社會中這種對於規則的服從是與生俱來的,因此會表達對「不公平」的不滿。而今天霍頓是在打敗孫楊,贏得 金牌之後,才說這樣的話,表示他純粹是出自於希望比賽純凈的立場而發言。

孫楊與劉翔;舉國體制與少年得志

韓連潮說共產黨,包括蘇聯在內,一直都把體育視為政治工具。冷戰時期西方國家不承認蘇聯的衛星國,因此只好採用體育的方式,贏了就會升起國旗,得到承認。中共就是在模仿俄國,「勒緊褲腰帶也要把體育搞上去」。

陳奎德博士表示用體育來提升民族性雖然危險性較小,但是還是有一些負面作用。奧運精神「重在參與」,而中國「金牌至上」的觀念與之違背。

韓連潮博士說孫楊可能是一個體育機器的受害者,很多行為都受大環境影響。他認為孫楊如果再不改當前做法,即便獲勝,在國際上已經得不到尊重了,結局會很悲慘。

孫楊在拿到金牌之後說「我就是王,我就是新世界」。比起孫楊,中國女子游泳選手傅園慧則以謙遜並且純真的方式回應自己拿到銅牌,廣受稱讚跟喜愛。

陳奎德博士也說少年得了冠軍,一下子就成了國家的「寶」,可能被寵壞了。陳奎德博士說中國過於強化民主主義宣傳,中國人60多年來受的教育基本都是說中國被列強屈辱史,而真正的歷史是多姿多彩的。也因此這種「單行道」的宣傳使得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比其他國家更強烈。

俄 羅斯隊因為禁藥,已經有多人受到禁賽。美國女子游泳選手Lilly King 在獲得金牌之後,批評俄羅斯對手愛芬莫娃使用禁藥。韓連潮博士說服用禁藥是「金牌體育」體制的惡果,蘇聯和中國都是系統性地使用興奮劑。中國游泳隊在80 年代曾請東德教練指導,東德在70年代開始就使用興奮劑,幾乎把奧運會游泳金牌壟斷,直至柏林牆倒塌才被解密。因此東德教練到了中國一定會使用同樣的手段 進行訓練。

陳奎德表示以前的社會主義國家,包括蘇聯、東德及中國都是把體育過於政治化,與奧運的精神完全背道而馳。如果以後沒有這麼政治化,很多問題都好解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