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佬柳傳志的洪荒之力:子女、門徒和報國情懷!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13 03: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硨磲大爺 於 2016-8-13 03:16 編輯

  王媛 製造業電商2016年的福布斯財富榜中,中國大陸的億萬富翁有251人,但72歲的柳傳志顯得與眾不同。時代君梳理財務數據獲悉,目前,聯想控股(03396)市值約為447億港元,聯想集團(00992)市值約為600億港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柳傳志在前者的持股比例為2.88%,後者的持股比例為0.03%,粗略估算,柳傳志的身家約為13億港元,這一身家排在富豪榜的200名開外,但這顯然不能反映柳傳志在商業江湖中的地位。

  他常被人稱為「大佬」「教父」或「商業領袖」;他是馬雲口中的「中國企業家的楷模」和「偶像」;他被王健林稱為「大哥」,王在多個場合不吝表達對他的尊敬和欣賞;雷軍把他稱作「傳奇」、「旗幟」和「教父」,並坦言自己在他的「感召下,激勵下,指導下一步一步成長」。

  他是改革開放的第一代弄潮兒,見證了中國30年來的經濟騰飛,也成就了聯想這個中國崛起之路上最精彩的商業故事。【製造業電商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註】

  他一手培養了楊元慶、郭為、朱立南、趙令歡、陳紹鵬等一眾「門徒」,而這些人在當今的商業江湖中均已獨擋一面。

  更重要的是,他和他的家族似乎總能站在時代的前沿。

  

  從改革開放之初,柳傳志從鄧小平南巡的風向中,預感到「干大事的時候到了」,於是告別了中科院穩定的日子,決心在中關村開始摸索創業;到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支持楊元慶等聯想集團管理層,在激烈的反對聲中併購了國際IT巨頭IBM的PC業務;再到當下聯想控股的投資控股公司大生態,每次布局,均體現了柳傳志精準的商業眼光。與此同時,在分享經濟時代,滴滴、Uber和神州租車以及神州租車,都注入了柳氏基因,成為專車大戰中的贏家。

  「他是一個走一步能看50年的人。」一位接近柳傳志的人士對時代君說道。

  實際上,從1984年,40歲的柳傳志創業開始,在他之前中關村早有名氣更甚的「兩通兩海」,在他之後亦有很多的後起之秀,但柳傳志一步步成為「大佬」絕非偶然。

  回看柳氏及其聯想帝國的發展歷程,探究是什麼原因讓柳傳志成為大佬和柳氏商業帝國的未來。

  

  一成為大佬

  2013年,陳可辛導演的一部《中國合伙人》火遍全中國。30年的時代洪流,一代人的「中國夢」,融進了短短的90分鐘中,不少人被其中的熱血和情懷所打動。

  

  有意思的是,該影片的片尾,在一首羅大佑的《光陰的故事》中,精心鋪陳了一系列向一眾商界領袖致敬的鏡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柳傳志,而後馬雲、俞敏洪、徐小平、馮侖等身影亦悉數出現。

  1984年,被稱之為中國現代公司的元年。這一年,張瑞敏、柳傳志、王石、李經緯、潘寧、牟其中等人紛紛創業,成為商海第一代的弄潮兒。

  獨特的時代背景,創辦企業的歷程,以及在商界的地位,讓柳傳志被公認為企業家教父。其實,這與他處事圓融、「很會為人」的風格也有密切的關係,還使得柳傳志經營聯想的價值觀和方法論成為值得研究的案例。【製造業電商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註】

  在聯想控股的主頁上,有柳傳志早在10多年前制訂的企業發展願景:我們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努力實現「產業報國」的心愿,希望做一個「值得信賴並受人尊重」的公司,希望在「多個行業擁有領先企業」,還希望能夠有「國際影響力」。

  過去三十年,理想主義的情懷一直在大大小小不同場合里,被柳傳志多次講起。

  .

  聯想的三條願景

  1. 聯想要做一個長久的公司,要做百年老字號,不急於一下子很出名,利潤很高,然後就垮了。

  2. 要做一個有規模的公司,要有國際化的市場地位。

  3. 要做個高技術的公司,不想什麼賺錢做什麼。

  2008年,聯想首次進入世界500強榜單,這在中國民營企業里還是第一家。多數中國企業對於列入這一榜單,有著非常狂熱的熱忱和追求,其象徵意義甚至超過企業成功本身。

  此外,柳傳志還曾先後擔任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八屆和第九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在商界的號召力和影響力可見一斑。

  柳傳志有3個企業家圈子,中國企業傢俱樂部、北京中關村企業家顧問委員會和泰山會。除了聯想控股的公司群之外,他最常互動的微信群便是這三個和柳氏家庭的微信圈。

  而去年7月7日,在北京舉行的聯想控股上市主題活動上,柳傳志把這3個圈子的企業家朋友也全都請來了。

  

  出席的企業家包括馬雲、王健林、劉永好、馬蔚華、俞敏洪、雷軍等人,他們掌控的資產規模超過了兩萬億元。這場豪門盛宴被稱為史上最貴的慶功宴。

  目前,聯想控股(03396)市值約為447億港元,聯想集團(00992)市值約為600億港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柳傳志在前者的持股比例為2.88%,後者的持股比例為0.03%。

  

  粗略估算下來,

  柳傳志的身家約為13億港元。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在紐交所敲鐘,馬雲一舉成為中國首富。目前的估算,馬雲的身家約在1100億元人民幣。於是,便有人指出,柳傳志的身家甚至不到馬雲的百分之一,為何卻如此受其尊重,並被認為是一個時代的象徵。

  同時,在那場「豪門盛宴」上,馬雲毫無避諱,直言柳傳志是中國企業家的楷模,亦是自己的偶像。聯想創業史《基業長青》是他最早閱讀的管理學入門書籍。柳傳志在心力、腦力和體力上兼具三方面的優勢。——馬雲

  萬達董事長王健林則表示,從老柳這幾十年的為人,從聯想產業的布局和他的未來,現金流各方面考慮,我覺得他們是能夠成為百年老店的。

  雷軍與柳傳志的一段淵源鮮為外界所知。出生於1969年的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從22歲進入金山,一直工作到38歲,整整16個年頭,其間完成了金山的IPO上市工作。但在其28歲上任金山軟體CEO的時候,曾遇到「前有狼後有虎」的困境差點關門。而正是1998年聯想向金山投資的450萬美元幫助其走出了陰影。

  二子女與門徒

  2016年8月,註定會成為中國互聯網經濟的一個節點。在這個夏天,滴滴和Uber中國從對抗走向合作,類似的戲碼在中國的互聯網領域已經多次發生,但因為柳氏家族的出現,這場商戰多了幾分宿命感。

  柳甄輸給了堂姐柳青,柳青和柳傳志之間的父女對決,都成為媒體極力渲染的主題。

  

  

  對於柳青和侄女柳甄分別在滴滴和UBER中國出任要職,柳傳志曾表示,這是她們自己的事業選擇,「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然而,準確點說,雖然柳青和柳甄在滴滴和Uber中國里身居要職,但是聯想系真正擁有股權的是神州租車和神州專車。截至目前,聯想系持有神州租車和神州專車23.59%和2.45%的股權,而且在神州系壯大的過程中聯想一直扮演著關鍵角色。

  聯想早年,柳傳志便定下了「鐵規」,子女不能進入聯想工作。也許正是由於這一鐵規,使得以柳青和柳甄為代表的柳二代才得以在聯想系之外的領域大放光彩。【製造業電商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註】

  柳青「天才」的故事早已為人熟知,哈佛碩士畢業,而後憑藉自身努力晉陞為高盛亞洲區董事總經理,成為這家百年投行歷史上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

  

  2014年,柳青加盟滴滴出任首席運營官,2015年2月升任滴滴總裁。很多人只聽說過柳青,但其實柳傳志與妻子還育有一子。與妹妹一樣主學計算機專業,出生於1970年的柳林,畢業後繼續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其比任何一位家庭成員更加低調,目前在獨立操作投資業務。「鐵規」之說

  關於鐵規,柳傳志曾經有過一番解釋,是出於自己子女進公司后不好管理或對其他員工不公平的擔憂。

  「柳林和柳青都是主學計算機專業,回國后發現,在中國這一行不是聯想的供應商、上下游,就是競爭對手,根本沒地兒待。好在後來他們很高興地進入了其他領域,幹得也不錯,所以也挺好的。」

  對於一手創立的聯想,柳傳志身上並沒有大多數民營企業家根深蒂固的帝王情結,反而是想把聯想最終打造成「沒有家族的家族企業」。

  所以,值得注意的是,聯想不是柳傳志自家人的家族企業,而是「柳派門生」傳承的家族企業,由柳傳志一手栽培、歷經考驗、獲得認可的門徒傳承。幸運的是,柳傳志找到了合適的接班人。這其中,便誕生了楊元慶、郭為、朱立南、趙令歡、陳紹鵬等一眾名將。

  2000年,在柳傳志的主導下,如日中天的聯想一分為二,楊元慶接過了最核心的PC業務這面大旗,其中包括當時80%的業務收入;郭為的神州數碼(0861.HK),則分走了IT服務業務。上述兩人,都是柳傳志一手培養的愛將。

  有熟悉聯想的內部人士透露,楊元慶早年從最基層的銷售做起,是位銷售奇才,表面看似頗為內斂,實際上出手極為敏捷,幫助聯想電腦在國內市場激烈的競爭中,斬殺無數國內外同行。

  而郭為則擅長出奇制勝,「人類沒有聯想,世界將會怎樣」這句出名的廣告詞,便是出於郭為之手。但楊元慶在會用人之外,更大的智慧在於對戰略上的思考和布局。

  不過,製造業其實是毛巾擰水的行業,利潤要一點一滴地擰出來。所以,在完成聯想分拆的時刻,多元化布局成為柳傳志心頭的另一件大事。

  於是,聯想控股應運而生。對於柳傳志而言,聯想控股的成立,是未雨綢繆,對未來先下的布局,一點不亞於分拆的意義。

  

  看準以後,就要提前布局人才。

  協助柳傳志一手主導聯想集團和神州數碼分拆的朱立南,被柳傳志評價為「具有廣闊的視野和很強的學習能力,是一位出色的帥才,不但領導著君聯資本,也成為了聯想控股的總裁。趙令歡則執掌了聯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資。另一名大將陳紹鵬,在聯想集團各個新興市場歷經鍛煉后,加入聯想控股現代農業與食品領域的投資。

  目前,楊元慶持有聯想集團6.05%的股份,朱立南在聯想控股持股2.03%,趙令歡在聯想集團持股0.02%。

  柳傳志旗下,這些目前已在各個領域獨當一面的門徒,每年春節都會到柳傳志家中聚會,推杯換盞,一醉方休。

  目前,柳傳志擔任聯想控股董事長,但無須參與具體決策,他把總司令的位置交給了總裁朱立南。在處理重大關鍵問題時才與聯想控股執行委員會共同討論決策。三未到謝幕時

  72歲的柳傳志有過退休的傳言,但作為聯想商業帝國的靈魂人物,柳傳志仍未到謝幕的時候。

  

  過去連續三年中,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聯想持續保持冠軍的位置,市場份額達到21%的歷史新高。去年一年,平板電腦銷量近1100萬台,增速超越大市,鞏固了全球第三的地位。

  聯想集團作為一家成立超過30年的企業,16年前就已經從個人電腦行業最後一名成長為國內首屈一指的企業。【製造業電商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註】

  但2000年當聯想電腦走向國內高峰的時候,柳傳志心裡便開始憂心忡忡。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其確立了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的基本發展原則。

  聯想集團乃至全球PC市場近年來的表現亦印證了柳傳志的先見和判斷。2015財年

  聯想集團全年收入為449億美元,同比減少3%,凈虧損為1.28億美元,而2014財年凈利潤為8.29億美元。作為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聯想PC業務的收入受到了全球PC市場不景氣的強烈影響,去年全球PC市場下滑12%,聯想則下滑6%。

  同時,聯想全球智能手機售出6600萬部,銷量同比下跌13%,主要受中國和北美洲的表現下滑所致。而聯想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同比下跌1.1個百分點至4.6%。

  由於聯想手機業績不理想,同時在轉型互聯網的過程當中沒有踩准腳步,聯想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元慶也被認為需要承擔主要責任。

  

  據時代君了解,在2016聯想春節聯歡會上,柳傳志就曾坦言道:「由於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使得聯想現在所在行業的主要業務—PC業務的規模實際被壓縮,而聯想集團的新業務,手機、伺服器、互聯網服務等,和我們自己的當量,和社會地位相比,尚不匹配。」

  過去15年裡,科學技術、商業模式發生巨變,聯想控股在努力消化變化和學習適應形勢。

  柳傳志自曝,聯想控股上市3個月其一直按兵不動,認真研究形勢,「在學習、在研究戰略戰術,始終在沙盤上反覆演練」。

  以投資控股公司的模式上市比較創新,業界將這種模式概括為「投資+」:聯想控股旗下投資的都是獨立的法人,管理權、所有權都在子公司,母公司聯想控股進行戰略管控和資源協同,為旗下公司打造發展的內部、外部環境。

  

沙發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13 03:16 | 只看該作者


  對柳傳志來說,聯想控股其實是想在其他多個領域裡都找到一個新的「聯想集團」,甚至是新的獨角獸。

  今年4月份,聯想控股拿出了上市后第一份成績單, 2015年度總營收為3098億元,同比增長7%;凈利潤為46.59億元,同比增長12%。

  聯想控股的整體上市被視為柳傳志的最後一役,但在柳傳志眼裡,「自己的使命尚未收官」,其所希望的上市「成功」不只是成功募資,而是讓投資人得到相對滿意的回報。

  

  柳傳志坦言,目前趕上資本市場大勢不算好,最起碼要把這個階段走過去,能夠讓投資人都感到比較滿意,才算是收官收完了,到那時,他便可以開始自己的安排。

  柳傳志期待那時的自己,用百分之二三十的時間去了解企業的狀況,其他時間則體育鍛煉、多看看閑書、聽聽有聲讀物,盡情享受人生。

  推薦文章:你所崇拜的企業家竟然都是「壞老闆」!

  因為「壞老闆」有更堅強的神經,更與眾不同的思維模式,敢於打破常規的圈囿,突破習慣的桎梏和傳統的束縛。所以,有的時候,努力當個「壞老闆」,也應當成為老闆的必修課之一。

  

  商業競爭畢竟是一場「打硬球」的遊戲,狹路相逢「壞」者勝,歸根結底是「壞人」(硬漢)和「壞人」(硬漢)之間的競爭。

  因為「壞老闆」有更堅強的神經,更與眾不同的思維模式,敢於打破常規的圈囿,突破習慣的桎梏和傳統的束縛。所以,有的時候,努力當個「壞老闆」,也應當成為老闆的必修課之一。

  ▌馬斯克:被譽為「來自地獄的暴君」

  「馬斯克是個連上帝都不願意等待的人,他有著自己的追求和精神領空,在他的世界中,所有人必須無條件配合他,拖慢節奏的都是他前進路上的障礙物,必除之而後快。」美國《彭博商業周刊》資深科技記者、《矽谷鋼鐵俠:埃隆·馬斯克的冒險人生》一書作者阿什利·萬斯這樣描述道。

  

  在書中,馬斯克的「暴君」特質是這樣的:

  為人刻薄、反覆無常

  高管們會在開會前打賭誰會挨罵。普通員工對馬斯克表示尊敬,理解他的嚴苛,但也認為他已經達到了刻薄的地步,讓人感覺反覆無常,每次和他見面都感覺可能被解僱。馬斯克對達不到他標準的員工非常苛刻,他總是說:「如果你想解僱某人,就應該馬上解僱,否則只會浪費彼此的時間。」

  如果你對他說希望能有時間陪陪家人,他就告訴你:「我們破產後,會有更多時間陪家人的。」【製造業電商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註】

  對於他的目標,你只能完成!

  如果你告訴馬斯克,他的要求是無法實現的,你將會被解僱,更可怕的是,每次他解僱了某個人,都會接替那個人的工作,而無論是什麼項目,他都能完成。

  無情、無情、還是無情

  對待員工就像對待子彈——用完即扔。即便跟隨他12年的貼身秘書瑪麗·貝絲·布朗也是一樣!

  她曾每周在洛杉磯和矽谷之間穿梭,7*24小時地辛苦加班,同時安排馬斯克在兩家公司的日程,並負責公關工作,很多時候還得做出商業決定。

  據說,她的辦公桌就在馬斯克的前面,每個要找馬斯克的員工都會在她的桌前停留一會兒,如果貝絲·布朗示意搖頭,表明馬斯克此時心情不好,不是申請預算的好時機,大家就會識趣地離開。然而,當她提出加薪時,就被離職了。

  ▌喬布斯:蘋果公司「撒旦」

  喬布斯的暴烈稟性在業界早已廣為人知。據蘋果公司前僱員透露,喬布斯最可怕的是:冷漠。即使是從他嘴裡冒出的幾個詞,就足以讓下屬們渾身顫抖。

  

  「沒人會主動和喬布斯打招呼。基層員工都害怕他。我記得有一次喬布斯走入辦公區,迎面走來的一組員工立刻向兩邊散開,喬布斯則從中間穿過。」

  這位員工還描述了他上司在同喬布斯交流時遭遇的窘境:「我的上司1979年加入蘋果,但是她只見過喬布斯兩面。有一次她要向喬布斯彙報工作,這位CEO遲到了一個半小時才出現,而且沒穿鞋。這年喬布斯24歲。我的上司需要資金啟動一個項目組。喬布斯在聽了一小時彙報之後,只說了一句話『不行』便起身離開。」

  說某些產品差的時候,喬布斯會直接說,這就是一坨bullshit(廢話)。

  ▌ 安迪·格魯夫: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

  那個喊著「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的倔老頭,安迪·格魯夫,在2016年的春天,離開了他一手打造的英特爾,離開了這個世界。

  

  《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一書中留下了他很多犀利的觀點:「繁榮的企業孕育著毀滅的種子」;「公司越成功,對你垂涎的人越多」;「管理者最大的職責就是提防他人襲擊」。

  除了各種牛叉的經歷之外,他還有一個著名的標籤:「全美最暴躁CEO』』。這個老頭脾氣不好,非常非常的不好,曾經有位員工,在和他一起開會,做績效評估的時候,甚至被嚇暈過去了……

  但他的本事也很大,自從1987年升為英特爾首席執行官之後,他帶領著公司連續11年實現年均利潤34%的增長,幹掉了無數競爭對手,成為全球半導體行業的老大,市值達到5000億美金。

  ▌「暴君」貝佐斯:被下屬描述為「瘋子」

  私底下,亞馬遜的貝索斯爆發的狀態甚至讓一些下屬說他是瘋子。要是一名僱員在最緊要的關頭沒有給出適當的答案或試圖糊弄過關,或者搶別人的功勞,以及表現出內部爭鬥的苗頭、顯得不可靠或意志薄弱——貝索斯前額就會爆出青筋,口不擇言。

  

  以下就是他最具殺傷力的一些言論,由亞馬遜老員工收集並轉發:

  1、「你究竟是懶?!還是蠢?!」

  2、「對不起,今天我吃腦殘片了嗎?」

  3、「我是不是得下去拿個證明我才是這家公司CEO的證書,才能讓你不要繼續在這個問題上挑戰我?」

  4、「在這個問題上,請用你人類的大腦想想!」

  ▌「怪獸」任正非:直接把幹部罵哭

  你也許不知道,低調的任正非也是名脾氣大的「怪咖」。

  

  據說,他罵公司高層幹部,不給面子,不顧人格。有一次,有幹部準備了第二天的彙報提綱。任正非拿起幾個副總裁準備的稿子,看了沒兩行,「啪」的一聲扔到地上:「你們都寫了些什麼玩意兒!」於是罵了起來,後來把鞋脫下來,光著腳,像怪獸一樣在地上走來走去,邊走邊罵,足足罵了半個小時。總裁辦的主任嚴慧敏當時就哭了。

  曾在華為工作的李玉琢曾與任正非一起散步。有一次李玉琢跟任正非說任總,以後少發點兒火,對身體不好。結果任正非回答:我發火時血壓從不升高。

  任正非這位老闆有多「壞」,從下面幾句話你也可以感受到:

  1、「進了華為就是進了墳墓。」——任正非對剛進華為的新員工說

  2、「華為沒有院士,只有院土。要想成為院士,就不要來華為。小改進,大獎勵:大建議,只鼓勵。」——任正非批評部分研發人不顧市場,只顧埋頭鑽研時說

  3、「你最近進步很大,從很差進步到了比較差。」——任正非評價某財務總監的「進步」

  4、「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議送醫院治療:如果沒病,建議辭退。」——任正非批評一位剛進華為就給自己寫「萬言書」的北大學生

  5、五年之內不允許你們進行幼稚創新,顧問們說什麼,用什麼方法,即使認為不合理,也不允許你們動。5年以後,把系統用好了,我可以授權你們進行局部的改動。至於結構性改動,那是10年之後的事。

  從這些犀利的語錄中,你可以體會到華為的企業文化:持續的危機感、打死仗的勁頭、對制度的始終如一。不過,正是這樣的企業文化,鍛鍊出了一隻讓業內羨慕的「狼性」隊伍。

  ▌馬云:剛來公司不到一年的人,誰提戰略誰離開

  2011 年 08 月 29 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發內部郵件,直接批判了部分新員工的浮躁。他警告來公司不到 1 年的人,千萬不要給他寫戰略報告,誰提戰略誰離開。

  

  他直接了當地說:

  1、我們永遠不會承諾你發財,陞官,在阿里我們一定承諾你會很倒霉,很鬱悶,很委屈,很痛苦……很沮喪……

  2、剛來公司不到一年的人,千萬別給我寫戰略報告,千萬別瞎提阿里發展大計……誰提,誰離開!但你成了三年阿里人後,你講的話我一定洗耳恭聽。我們喜歡小建議小完善……我們感恩你的每一個小小的完善行動。

  3、公司不是請我們發展我們的,公司花錢請我們是來發展我們客戶成長的。我們是通過發展客戶來發展自己。

  這封給新員工的信,看起來無情,但確實是馬雲管理思想的體現。馬雲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執行力的作用。據稱,馬雲與孫正義曾經探討過一個問題:一流的點子加上三流的執行水平,與三流的點子加上一流的執行水平,哪一個更重要?結果兩人得出一致答案:三流的點子加一流的執行水平。馬雲就曾將阿里巴巴稱之為「一支執行隊伍而非想法隊伍。」【製造業電商微信內容不錯,值得關註】

  ▌周鴻禕:發脾氣把聲帶喊撕裂了

  據說,周鴻禕著急起來就摔東西、拍桌子大吼,甚至把聲帶喊撕裂了,說不出話來,就在黑板上寫。

  

  語速奇快、滔滔不絕,猶如一排連珠炮,不斷射向"敵人"。而且,周鴻禕特別不喜歡別人另起話頭,他隨時隨地要控制局面。口頭禪是:"你讓我說完。"彷彿追兵已至。戰情緊急。

  平日里,他就覺得自己是一個戰士。「像巴頓將軍,喜歡打仗,閑不下來。」

  ▌柳傳志:從「壞脾氣」到「好脾氣」

  最後說一名脾氣已經變好的企業家。

  

  柳傳志曾經也是一名脾氣火爆的人,經常對下屬發脾氣,罵下屬。上世紀90年代初,曾經有員工議論「柳總的脾氣大,有魄力,正是魅力所在。」而且他的火爆已經傳染給了下屬。

  有一次他看到他的一個中層部門經理在大罵他的下屬,柳傳志先生便問他,你為什麼要這麼罵你的下屬呢?那位部門經理說:柳總一直也是這種工作方法,我們覺得這效果很好。

  柳傳志最後下決心改變自己的脾氣。柳傳志說,「如果一級一級都靠發脾氣來貫徹,這個氣氛就太糟糕了,企業的氣氛要濕潤,不能幹燥。這要從自己做起,現在除了我老婆,沒人說我脾氣壞了。我老婆是對我要求太高。」

  

  看了這麼多的「壞老闆」,你的感受如何?其實,成功的「壞老闆」也是有前提的,比如:

  1、「壞」不代表人品差

  2、「壞」的前提是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讓人信服的能力

  3、「壞」應對事不對人

  4、在嚴格要求別人前先嚴格要求自己

  此外,不同類型的企業以及在企業不同的發展階段,對「老闆」的要求也是不同的,還請各位看官謹慎「模仿」。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4: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