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時報檔案:1986年葉劍英逝世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7-10 23:30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紐約時報



據新華社北京消息,在1970年代末躋身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列,並在1978至1983年間擔任名義上的國家元首的老帥葉劍英,於今日去世。

他終年90歲。

葉劍英元帥是經歷過1934至1935年間史詩般的長征的元老級人物,那場長征保全並塑造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層。他曾在1975至1978年間擔任國防部長;還是華國鋒於1976年當選中共中央主席的一個主要支持者。

但到了80年代初,華國鋒與鄧小平相比黯然失色,葉劍英則迅速失勢。1985年,由於疾病纏身,他被迫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務委員會,辭掉了最後的重要職位。

擔任國防部長期間,他加強了軍事準備工作,還強調了先進武器裝備的重要性。即便是在以打「人民戰爭」為官方政策的1950年代,葉劍英元帥也一直極力倡導軍事現代化。

與周恩來關係密切

身為周恩來總理的盟友,是他擁有頗高聲望的原因之一。年輕的時候,這位未來的元帥作為一名以幽默感聞名的教官,與當時的同僚周恩來交好。兩人的友誼延續了半個世紀,直到周恩來於1976年去世。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Edgar Snow)稱,葉劍英「以其明智的戰略理念,深受毛澤東和周恩來器重。」

在1976至1977年間,作為共產黨當時唯一個中共中央副主席,他迎來了政治生涯的巔峰。有分析人士稱,葉劍英元帥的顯赫地位及影響力還有其他來源:他主持著軍事委員會這一軍事領導機構的日常工作,當時,軍隊在政治事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葉劍英元帥在中國的領導層中多次扮演敏感而又重要的角色。在毛澤東於1976年去世后,他幫助逮捕了被稱為「四人幫」的激進分子,其中包括毛澤東的遺孀江青。

但到了1970年中期,他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長日漸虛弱。1978年,他辭去國防部長一職,轉而出任工作強度較小的國家元首,正式頭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

這基本只是一個帶有象徵意義的職位。1983年,他就從該職位上退了下來。外界普遍認為,他的退休——官方原因為身體虛弱,年事已高——讓鄧小平所領導的派系的地位得到了鞏固。鄧小平此前已經成為中國最重要的領導人。而葉劍英逐漸被看成了鄧小平清除毛澤東影響的障礙。

土生土長的廣東人

葉劍英生在南方省份廣東的一個小村落里。他出身於中產階級家庭,1919年畢業於雲南陸軍講武堂。按照某些說法,加入孫中山的國民黨之前,他曾在一支軍閥部隊里效力,後來又在20年代加入了共產黨。

他和周恩來都曾任職於1924年成立的黃埔軍校,兩人的友誼就是在那期間建立的。這所精英軍校位於廣州附近。

在1929年,他和周恩來一起前往莫斯科,接受先進的軍事培訓。到了1930年代中期,參加過一系列起義以及長征的他,已經變成了一位知名的傑出將領,擅長制定戰略規劃。抗日戰爭中,他是八路軍的參謀長;二戰期間,他作為與美軍之間的聯絡官被毛澤東派到重慶。

在1949年共產黨開始掌權那段時間,他擔任北京的市長,隨後是廣州市市長、廣東軍區司令員,以及較大的華南軍區的司令員。此後,他又出任過若干重要的政府職務,完成過一系列重要的外交任務,其中包括帶領軍事代表團出訪緬甸、印度、北越和波蘭。

在1955年晉陞元帥

1955年,他成為被授予元帥軍銜的10人之一。元帥是中國的最高軍銜。有跡象顯示,文革於1966年爆發后,他一度風光不再,但此後好運降臨,他成了政治局委員,外界普遍視之為時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安撫軍隊之舉。

在1971年9月,時任國防部長的林彪據說是因為嘗試政變而身亡。隨後,葉劍英接替了林彪的工作。但直到1975年1月,他才被正式任命為國防部長。一些分析人士把任命的姍姍來遲部分歸因於幕後的各種力量對這一任命存在分歧。

葉劍英至少結過兩次婚。在1975年時,據說他的配偶為曾憲植,有報道稱兩人育有兩個女兒。他的一個兒子葉選平在1985年被任命為廣東省省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