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洪文的前半生 普通工人變身高官!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6-6-17 0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歲成為養豬娃

  1934 年12月,王洪文出生在長春市郊區的開源屯。王洪文家裡世代務農,在成分上,一直都是貧農。王洪文的父親叫王國勝,娶妻楊氏。王楊氏嫁到王家后,先後生了 5個孩子:4個兒子,1個女兒。王國勝是個沒有文化的農民,一輩子只能靠種地為生,就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兒子身上。

  王洪文出生時,偽滿洲國已經建立3年多了。日本人對東北人民實行殘酷的壓迫、剝削,東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王國勝家裡本來就清苦,這下就變得更加困難了。

  王洪文後來回憶說,從他出生那天起,就沒有吃過一頓飽飯。直到4歲時,他還和母親呆在家裡。那時候,孩子到了4歲就要開蒙識字了,但是王洪文家沒錢讓他上學。

  5歲時,王洪文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夥伴,就是鄉親家年齡相仿的孩子們。他們經常一起玩耍,到屯子邊上的河裡去摸魚、游水。在冬天嚴寒的日子裡,就不出屋子,在家裡玩。

  王洪文到了7歲,同一個屯子的孩子,家境好一點的都去念書了。而王洪文家裡還是沒有錢讓他去念書。不僅不能去念書,王洪文還要承擔一些勞動,給家裡增加一點收入。

  王洪文的姨嫁給了一個富裕的人家,正好需要一個小孩子給他家養豬。當王洪文的母親主動提出,想讓自己的兒子給姨家放豬時,王洪文的姨父考慮,雇誰都是雇,自己親戚的孩子來放豬更好。再加上王洪文從小就聰明伶俐,見到姨父叫得可親了,他姨父一高興,就答應了。

  這樣,王洪文在7歲時,當上了養豬娃。因為是在姨家養豬,有親戚關係,王洪文可以在姨家吃飯,算是給家裡省了一些口糧。到了秋天,姨家還給他家一點糧食,算是工錢了。雖然沒有挨打受罵,但遭白眼卻是常有的。他姨的幾個孩子因為家境富裕而有點兒瞧不起髒兮兮的王洪文,他們經常趁父母不在欺負他、數落他。但是王洪文並沒有向大人告狀,而是默默承受下來。

  王洪文每天都和這幾個孩子一起吃飯,但是人家吃完飯了去上學,而他只能去養豬。看到姨家的孩子能念書,自己卻要去養豬,王洪文心裡說不出的難受。

  有一次,他姨家的兒子在家裡讀書,王洪文忍不住在邊上看了兩眼,立即遭到了幾個孩子的嘲笑:「你一個養豬的,能看懂嗎,還是快去養豬吧!」這句話,對王洪文的刺激很大。

  後來,王洪文當了兵,在解放軍這個大學校里,有了學文化的條件。他很用功,在沒有什麼文化根底的情況下竟也有了一定的文化水平。這和他幼年時就當養豬娃,眼看別的孩子能念書而自己卻不能念書的經歷有關,更與他受到他姨家兒子出言刺激有關。

  16歲扛槍上戰場

  1948年,人 民 解 放 軍解放長春,王洪文家的屯子里也來了解放軍。解放軍來了以後,把田都分給了農民,苦了幾輩子的屯裡人終於有了好日子過,周圍的鄉親們都說解放軍好。解放軍在老百姓的心中就是天,毛主席就是天上的太陽。那個時候,大家一致的偶像就是解放軍戰士,男孩要是當了兵,全家都光榮;女孩要是嫁給了解放軍,那也是「支援革命」。這就促使王洪文產生了參加人民解放軍的想法,回去和父母一商量,他的父母也支持。

  當時,王洪文才14歲,不夠徵兵條件。王洪文的父親見兒子當不成解放軍,就想自己去參加解放軍,但遺憾的是,他體檢不合格。這樣,父子倆都沒當成解放軍。但是當解放軍的想法卻牢牢地在王家父子的心裡扎了根。

  沒能當上解放軍的王洪文,只好在家繼續務農。父親身體不好,王洪文就成了家裡的頂樑柱。他承擔起了家裡大小事務,加上屯子里互助組的幫助,田裡的農活也沒耽誤,到秋天收成也很好,一家人在解放的頭一年就吃飽穿暖了。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毛澤東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出兵朝鮮。「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口號很快在全國各地傳開了。中 央 軍 委除了調集一些兵力陸續入朝外,還決定在東北就地徵兵,經過一定的軍事訓練后,作為志願軍的後續部隊,入朝作戰。

  1951年年初,東北各地展開了聲勢浩大的徵兵宣傳工作,大家都搶著當兵。王洪文聽說不遠的長春市正在徵兵,他在沒有和父母商量的情況下,就坐著馬車,跑去報了名。

  到了朝鮮戰場后,王洪文當了一名通信兵。通信兵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工作,經常要冒著槍林彈雨跑到陣地上去傳達上級的命令和指示。但是王洪文很機靈,每次都能完成任務,而且在這過程中也沒有負過傷,算是比較幸運的了。

  後來,朝鮮戰局漸漸穩定,志願軍為了豐富軍隊的業餘生活,決定組織樂隊。按照部隊首長的決定,王洪文去了樂隊,學習吹號。此後王洪文便經常隨樂隊到前線演出,和前方戰士一起搞聯歡活動。

  在這些方面,王洪文表現得很積極,工作也很努力。王洪文很愛學習,不懂的就向文化水平高的人請教。幾年下來,王洪文倒也積累了許多文化、歷史知識。

  後來,組織上見王洪文表現很好,就吸收他加入了中 國 共 產 黨,不久,又提拔他當上了軍官。

  

  

  普通工人變身國家幹部

  1953年,朝鮮戰爭結束,志願軍部隊分批撤回到祖國。王洪文的家人一直等不到王洪文的消息,開始著急了起來。後來,王洪文給家裡來了信,說他所在的部隊是最後一批撤出朝鮮的,這下家人才安了心。

  1956年,王洪文隨部隊回到了東北老家。

  「爸!媽!兒子回來了!」王洪文還沒進家門,就扯著脖子喊。

  來到裡屋,發現母親正坐在炕上掉眼淚,弟弟妹妹們都在,也都表現凝重,見到他回來,完全沒有喜色。

  「你們都怎麼了?爸呢?」

  「哥,爸爸3年前就去世了。」王洪武率先開了口。

  「什麼?」王洪文聽到這個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怎麼沒人告訴我呢?你們怎麼都瞞著我呢?」

  說著,王洪文的眼淚就掉了下來。

  原來,長期身患重病的父親,早在他入朝作戰的第三年就去世了。考慮到王洪文在戰場上,不能分心,家裡人就沒有把這個噩耗告訴王洪文。王洪文跑到了父親的墳前,大哭了一場。鄉親們都知道他從朝鮮戰場上回來了,還當了官,大人小孩都擠在王家窄窄的門口來看他。

  在家裡呆了一些時日,按部隊規定的時間,王洪文又返回部隊,等待分配。當時,國家建設正需要大批人員。王洪文回到部隊不久,就得到通知,讓他去南京集訓。

  1956年9月,王洪文穿著部隊發給他的軍裝,帶著部隊發的行李和日用品,到南京參加集訓。短期的集訓結束后,王洪文被分配到上海國棉十七廠。十七廠在當時是一個大工廠,員工有幾千人。沒幾天,廠里組織部門找他談話,告訴他組織上分配他到第二紡織廠做保全員。聽到這個話,王洪文一愣,他沒有想到會這樣分配。按他的想法,自己當過軍官,又是黨員,怎麼也得安排個幹部噹噹吧?怎麼只讓他當個保全員?

  實際上,當時的中國正處在建設熱潮前夕,工廠正缺少技術人員。組織上讓他去當保全員,是想在這方面培養他。但是王洪文的心裡卻很不舒服,不過組織上已經決定了,他也只能服從,第二天就到廠里去報到了。

  當上了保全員的王洪文不懂技術,他就開始讀紡織機械保全技術方面的書籍,還有不懂的,就請教老技術員和老工人。王洪文年輕,腦子也聰明,加上在實際工作中認真實踐,很快就掌握了保全員需要的技能。

  王洪文靠著自己的拼勁,得到了廠里的同事和領導的認可。不久,在車間黨支部改選時,二十幾歲的他被選為黨支部委員。

  不久,王洪文就和廠託兒所的一位保育員崔根娣結了婚。婚後他們有了1女2子,女兒叫亞萍,兒子叫亞軍、亞民。

  後來,王洪文被派去崇明島開墾勞動。開墾的生活很艱苦,但是王洪文卻幹得格外賣力。4年之後,圍墾勞動結束,圍墾大軍要撤回上海。但新建起的崇明農場,要留下一些人在這裡當幹部。組織上考慮到了王洪文,但王洪文不同意,堅持回上海。按照自願原則,組織上沒有強留王洪文。於是,王洪文在1964年離開崇明島回到國棉十七廠。組織上給王洪文安排了新工作,讓他到廠保衛科當幹事。從此,王洪文由一名普通工人成了一名國家幹部。

  本文選自《黨史天地》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