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豆豆和她的恩人董叔叔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6-6-17 04: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解放軍文藝》曾刊登了林豆豆的一篇回憶文章《董叔叔》,使董叔叔救她的故事流傳很廣。林豆豆對董叔叔的感情很深,1999年,聽說他病重,林豆豆特意為他聯繫了醫院,並專程到醫院看望……

  

  董科生其人

  董叔叔叫董科生,他說他這一輩子老是跟大首長,在濟南抗戰時他跟王宏坤,後來跟徐深吉到延安,再後來編進129師。在太行山時,劉伯承、鄧小平、李達……他都跟過。那時,他是警衛營一連的副班長。後來董科生到了李雪峰那裡,當警衛班長。一天,保衛部的人問董科生,你是不是徐隊長的警衛員?調你出來你願意嗎?到師部警衛班。董科生馬上表示願意。

  1945年8月,林彪、陳毅、蕭勁光、鄧華、黃華、李天佑、吳富善、張際春等27個中央委員從延安過來。先來了三架美國飛機,在太行軍區上空轉來轉去。也搞不清是敵是我,首長都鑽進了防空洞。後來才知道是探路的,看看有沒有降落的地方。太行軍區早就接到通知,平好了一大塊地,對外說是大操場,實際上是簡易機場。隔了兩天,來了兩架飛機,落下來了。葉群帶著剛一歲的豆豆和林彪坐在第一架飛機上,李天佑的愛人也在上邊。不久,薄一波、楊立三等人都來了。

  一行人接著往山東走,走了很長時間,將近兩個月吧。陳毅對林彪很關心,每天一住下,就來問林彪住的好不好,吃的什麼飯,很關心。有一天,林豆豆尿在桌子上,正好讓陳毅看見了,他對葉群發火,你們女同志真是太噦嗦,帶了個累贅。

  董科生成了林豆豆的「警衛員」

  孩子確實太小,葉群也覺得是個累贅。

  本來是一路走,林彪和陳毅都是到山東。半路上命令變了,林彪到東北,陳毅仍到山東。在警衛員中,警衛班長董科生膽大心細,英勇沉著,被分配去警衛林彪。林彪知道他是山東人,對他說,你要是想回家看看,就跟陳毅他們走。想到東北,就跟我走。董科生雖然也想回家看看,抗戰八年,也不知道家裡怎麼樣了。但回家總有機會,東北對他的誘惑更大,他不願意當警衛員,他想去打仗。

  往東北走時,林豆豆由一個挑夫挑著,跟在隊伍後面。前頭的筐里放衣物,後頭的筐里躺著她,由於不夠沉,加上了一塊石頭。

  林彪對女兒豆豆特別關心,讓董科生專門保護她。董科生就成了林豆豆的「警衛員」。

  夜裡過平漢路,林彪專門從前面回來三趟,交代又交代。第一趟離鐵路還有兩三里,林彪回來,對董科生說,快到鐵路時把豆豆抱出來,別打響了,讓敵人把孩子拽走。董科生保證說您放心,有我在就有孩子在。林彪點點頭到前面去了。沒一會兒,林彪又回來了,交代說別抱早了,到鐵路邊再抱,別閃了孩子的腰,或者弄感冒了。董科生又連連保證。林彪想想還是不放心,第三趟回來對董科生說,不打槍,就不要把孩子抱出來。

  董科生全心全意跟著挑子,一點兒不敢疏忽。

  平漢路到了,冀魯豫軍區來了一個班的戰士,還好,沒發生什麼意外。

  走過平漢路七八里,董科生鬆了一口氣,他上了個廁所,落在最後面。前面是首長騎的馬,他一路小跑往前趕。就這麼巧,突然前面呼啦一排火光,緊接著一排手榴彈爆炸,前邊的人拚命往回跑。董科生愣了,忘了自己還有支槍,只想著要找到林豆豆。他連跑帶爬,鑽進了一片豆子地,天很黑,借著些許的月光,他看見一顆手榴彈正在地上團團轉,他眼疾手快,抓起就扔出去,手榴彈剛出手就響了。

  這時,董科生讓一條扁擔給絆倒了。他急了,索性就趴在地上摸,馬也踩人也踩,半人高的豆稈倒了一大片。董科生拚命地摸來摸去,一把抱住個筐子。 謝天謝地,豆豆在裡邊一聲也沒哭。敵人就在附近,如果哭了,那就糟透了。董科生再有三頭六臂,恐怕也難挽回局面。

  也是林豆豆命大,始終沒哭。董科生顧不上那麼多了,三兩下把包著豆豆的大毛巾系在自己腰上,這才發現自己還有一支槍。他把槍拿在手上,踏著豆稈大步向前,一口氣走出去八里地。

  這時候,大家正嚷嚷豆豆丟了,保護豆豆的董科生也不見了。林豆豆是葉群的第一個孩子,葉群哭得昏天黑地。陳毅正在布置讓王參謀回去找,董科生到了。這之後,不敢讓挑夫挑了,董科生把林豆豆抱了一夜。第二天冀魯豫軍區派汽車來接,坐汽車走在半路,陷在那裡,只好又找馬馱。到了璞陽,這是冀魯豫軍區所在地,休息了幾天。過了八月十五,才繼續往東北走。到了東北,董科生要求下了部隊。

  1960年春節,林豆豆和父母到了廣州,住在廣州軍區老一號。董科生正在海南島某基地任軍務處長。基地那些天不開廣播.也不開馬達,就知道來了大首長。政委想請他們吃頓飯,董科生說他們不吃香菜和花椒,政委說你怎麼知道?董科生說我在總部呆過。這件事傳到上頭,林彪這才和董科生又聯繫上,當時,林彪一家和董科生照了相。

  後來,林豆豆還專門寫信讓董科生來北京玩。1999年,董科生生病,林豆豆為他聯繫中日友好醫院,並常來探望他。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