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本投降前,朱德下了一個命令,讓蔣介石怒不可遏

[複製鏈接]

845

主題

1065

帖子

1953

積分

商務合作夥伴

有房有車(十三級)

積分
195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天地一笑 發表於 2016-6-15 23: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國發表了《波茨坦公告》,要求「日本政府必須宣布所有日本武裝部隊無條件投降」,並指出「否則日本將迅速完全毀滅」。

  

  8月6日,美國向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

  8日,蘇聯對日宣戰,並參與《波茨坦宣言》。

  緊接著,美國向日本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日本天皇被原子彈嚇得惶惶不可終日,是戰是降?日本面臨著抉擇。

  10日,朱德以延安總部的名義,發布了一個命令:

  「解放區任何抗日武裝均將依據《波茨坦宣言》規定,向其附近各城鎮交通要道之敵軍及其指揮機關送出通牒,限其於一定時間,向我作戰部隊交出全部武裝。」

  

  戴笠立即把這個消息呈給蔣介石。

  這個命令意味著什麼,蔣介石一眼就看了出來。他很生氣地說:「國民黨才是國際認可的中國政府,日本要投降,只能向國民政府投降,中共沒有受降權力!」

  戴笠接著說:「聶榮臻打著配合蘇軍的旗號,已經開始向熱遼方向調動,企圖爭奪東北……」

  蔣介石再也按捺不住了,說:「我們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調動大軍,佔領戰略要地。」

  

  他一連發了三道命令:

  一,給朱德下的命令。令第十八集團軍所屬部隊「應就原地駐防待命」,不得「擅自行動」。

  二,給國民軍下的命令。要他們「加緊作戰」,「積極推進」。

  三,給偽軍下的命令。要他們「維持秩序」,「趁機贖罪」。

  什麼意思呢?很明顯,蔣介石不想讓共產黨的人民軍攻打日寇,接受日本的投降;想讓國軍加緊攻佔地盤,並要偽軍配合行動。

  

  然而,這三道命令並沒有起到作用。毛主席和朱德收到這個命令之後,加緊了攻進的步伐,命令解放區發起總攻,消滅日偽軍,迫使日本投降。

  共產黨領導人心裡很清楚,一旦這樣做,就意味著一場內戰即將來臨。

  毛主席說:「以前我們在山上,他在水邊;抗日戰爭時期,我們在敵後,他上了山。現在他要下山了,要下山搶奪抗戰勝利的果實。」

  

  就這樣,隨著日本的投降,一場規模空前的內戰爆發了。

說的好啊!我在倍可親論壇打滾這麼多年,所謂閱人無數,就算沒有見過豬走路,也總明白豬肉是啥味道的。一看到樓主的氣勢,我就覺得樓主同在社區里灌水的那幫小混蛋有著本質的差別,那憂鬱的語調,..........

1

主題

253

帖子

722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初過語言關(三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22
沙發
bugfinder 發表於 2016-6-16 14:49 | 只看該作者
延安也不在在敵後嘛。老毛真幽默。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43

主題

1萬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4871
3
拎不清 發表於 2016-6-17 01:26 | 只看該作者
bugfinder 發表於 2016-6-16 14:49
延安也不在在敵後嘛。老毛真幽默。

誰搶勝利果實不是很清楚嗎?蘇聯也來搶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