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首次派軍艦進入釣魚島海域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6-12 21:13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紐約時報



日本政府稱,周四,中國首次派一艘軍艦進入東海一群由日本控制的島嶼附近的爭議水域。

在發現那艘護衛艦時,它距離那個無人居住的島鏈不足24海里,日本官員稱他們在凌晨兩點左右召見了駐東京的中國大使。他們稱,那艘船在大約兩小時后離開。該島鏈在日本被稱為尖閣諸島(Senkaku),在中國則被稱為釣魚島。

中國經常派非軍事巡邏船前往該區域,同日本海上保安廳(Japanese Coast Guard)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在相關島嶼及周邊水域的爭端已持續多年,且時有激化,但日本官員稱,這是中國首次動用海軍船隻直接挑戰日本的控制。

「中國的行為單方面升級了該地區的緊張局勢,我們表示嚴重關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他接著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命令日本海軍和海上保安廳保持警惕。

中國國防部未明確證實船隻進入了有爭議水域,但為自己向該地區派遣船隻的權利進行了辯護。

「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軍艦在本國管轄海域航行合理合法,他國無權說三道四。」

中國的海警船常會在相關島嶼附近經過,據中國海事當局稱,在周三就有三艘船經過該水域。中國的海警是一支民用力量,但政府對船隻進行的現代化已經令其具有強大的力量。

日本連同其重要盟友美國在奮力應對中國在亞洲海域日漸增強的影響力。2013年,中國宣布在東海一大片水域的上空設立防空識別區,包括與日本存在爭議的海域,並派戰鬥機在識別區內巡邏。

在南海,奧巴馬政府反對中國將有爭議島礁和露出海面的岩石開發成配備軍事設施的人工島嶼,這一態度得到了日本的支持。美國已派軍艦經過相關島礁,以表明自己不承認中國的主權。

中國周四的行動似乎有意釋出一種類似的信號。就在兩天前,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中國對等官員楊潔篪在北京的一場會議上就南海問題針鋒相對地交換了意見。兩周前,七國集團(Group of 7)的領導人在日本召開會議,日本官員將討論中國的海事活動作為重要議程。

中國護衛艦進入的那一片海域附近的有爭議島嶼,被日本稱作毗連區——毗連一國專屬領海的海域,沿海國可對其進行有限的控制,如開展巡邏,打擊其認為違法的活動。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設有這種區域。

東京的官員稱,在中國護衛艦接近毗連區期間,日本船隻一直與其保持聯絡,並在對方進入毗連區前的大約兩個小時里一直警告其改變航向。

令事態變得複雜的是,日本稱大約在同一時間,在相關島嶼的毗連區內還發現了兩艘俄羅斯船隻,不過尚不清楚它們的出現是否和中國的護衛艦有關。日本官員稱他們沒有抗議俄羅斯船隻進入相關海域一事。

對該區域,「中國有自己的特定主張,」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Akitaka Saiki)說。「而俄羅斯沒有,因此我們會區別對待中國和俄羅斯的行為,並做出相應的回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1: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