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長平觀察:「六四」鎮壓,「文革」另一面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6-6-5 23:31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轉載:德國之聲

「六四」鎮壓與「文革」災難之間有何關係?時評人長平認為,中共主導下錯誤的「文革」反思,困擾了正當的社會運動


今天是中共鎮壓"六四"民主運動27周年祭日。今年被普遍認為是"文革"發動50周年。這兩場悲劇之間的關係,還沒有得到充分的討論。

"六四"運動期間激化矛盾的歷史文件,中共大開殺戒的主要理由,是《人民日報》發表的"4.26"社論。它將這場運動定義為"一場有計劃的陰謀,是一次動亂","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堅決維護得來不易的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否則中國"將會出現嚴重的混亂局面"。

儘管沒有直接提到"文革",但是不言而喻地,該社論的整個基調都建立在中共的"文革"敘事之上。"得來不易"就是指好不容易結束了"文革",那個被中共官方定義為"動亂"的"十年浩劫"。

1981年在鄧小平主導下制定、至今得到中國社會普遍稱頌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文革"被描述成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毛澤東晚年所犯的錯誤,儘管十分嚴重,但它"終究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所犯的錯誤 "。犯錯誤的原因,不是國家權力過分集中於一黨,而是"黨的權力過分集中於個人,黨內個人專斷和個人崇拜現象滋長起來"。

在這個"決議"定調之後,中國文學和影視作品出現了熱鬧一時的"文革"反思,著重點在於呈現紅旗招展的街頭遊行,或者像代表電影《芙蓉鎮》結尾時的"運動啦"恐嚇。其他若干"文革"現象也被總結出來:大字報、紅衛兵、個人崇拜、上綱上線……

"決定"錯誤引導"文革"反思

"決定"主導之下的"反思",不僅迴避了"文革"的真正原因,而且對反思進行了錯誤的引導,把結果當作原因。比如,個人崇拜是權力失衡之後的一個結果,而且是一個必然結果。如果不反思權力結構,而僅僅把個人崇拜當作領導人的性格偏好,那麼這種反思形同虛設。低調務實的鄧小平得到的個人崇拜,並不比個性乖張的毛澤東遜色多少,因此他才能輕而易舉地將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趙紫陽撇在一邊,下令以坦克和機槍對付和平的示威學生。

"4.26"社論給示威學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陰影至今未能盡去,原因也在於中共官方主導的"文革"反思中,被權力操控的群眾運動與民眾自發的街頭運動混為一談,而且被當作導致社會動亂的根源。儘管該社論引來天怒人怨,但是當時民眾對"運動啦"的擔心並非無中生有,學生們必須辯解自己不是"文革"紅衛兵及革命群眾。

血腥鎮壓之後,全國人大制定了《遊行示威法》,更進一步將遊行示威與犯罪掛鉤。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接受了這種說法:假如鄧小平不出兵鎮壓,"文革"動亂或可重現。

不僅"六四"如此,在很多中國人眼裡,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台灣"太陽花"運動,香港"雨傘"革命,都有"文革"之虞。他們完全分不清其中的區別,看到滿街標語就認作"大字報",聽到吶喊抗議就斥之"紅衛兵",一旦刨根問底就背負了"上綱上線"的罪責。

綁架和酷刑替代了坦克

習近平像章、"習大大"頌歌讓無數人警惕起領導人個人崇拜帶來的災難。難道習近平像鄧小平那樣打打橋牌、逗逗孫輩,就沒有個人崇拜了?顛倒了結果與原因的"文革"反思,竟然讓人們在鄧小平下令開槍、退休"南巡"之後,仍然認為他沒有搞個人崇拜。

"六四"悲劇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文革"現象中的權力結構和民主機制從來沒有得到真正的反思。它不過是"文革"災難的另一種形式而已。

如果以為"文革"只有一種形式,那麼不用擔心,一模一樣的災難不會降臨。如果"文革"是指權力失控導致的社會瘋狂,那麼這種災難從未遠離,"六四"鎮壓從未停止。今天,人權律師替代了廣場學生,綁架和酷刑替代了隆隆坦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