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毛主席發動文革絕不是為了打到劉少奇!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18 02: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毛主席為什麼要發動文化大革命?

  

  一九六五年中央工作會議通過了「二十三條」以後,毛主席對怎樣具體推進「四清」運動很少談起,他看到了隨著「四清」運動的深入,暴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使他對幹部脫離群眾以及同群眾相對立的問題越來越感到憂慮。他十分擔心:這種情況不改變,繼續發展下去,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便不能鞏固,甚至存在著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他要尋找一種能夠全面解決問題的新途徑和新辦法。

  這個時候,毛主席是中國共產黨內第一個用如此深刻的思想和戰略的目光考慮這個問題的領導人。在中國社會主義革命的道路上,他總是高瞻遠矚地看到問題、提出問題,並且說服他的同志們一起完成他所設想的偉大目標。由於社會的諸多原因,毛主席未能如願以償。成為了他終身的遺憾。

  他曾經對身邊的護士長吳旭君說:「我多次提出主要問題,他們接受不了,阻力很大。我的話他們可以不聽,這不是為我個人,是為將來這個國家,這個黨,將來改變不改變顏色、走不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問題。我很擔心,這個班交給誰我能放心。我現在還活著呢,他們就這樣!要是按照他們的做法,我以及許多先烈們畢生付出的精力就付諸東流了。」「我沒有私心,我想到中國的老百姓受苦受難,他們是想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所以我依靠群眾,不能讓他們再走回頭路。」「建立新中國死了多少人?有誰認真想過?我是想過這個問題的。」

  毛主席逐漸形成了這樣的看法: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還是走資本主義道路,關鍵是在上層,尤其是在中央。如果中國自上而下地出資本主義,比自下而上地出資本主義要容易得多。所以在「二十三」條中,特意強調「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進一步地鞏固和發展城鄉社會主義陣地。」這也就是說:文化大革命是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逼著毛主席發動的。

  毛主席在後來一次中央的工作會議上說出了分量很重的幾句話:「我快要去見馬克思了,怎麼交代?你給我留個修正主義尾巴,我不幹!」

  作為文化大革命導火線的《評新編歷史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表的。這篇文章是姚文元在江青的授意下寫出來的,寫好后報毛主席看過並經他同意發表。毛主席知道這篇文章在「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北京市委手裡肯定通不過,便在上海的《文匯報》上發表。文章發表后,在全國引起了巨大的轟動。

  毛主席同意發表這篇文章,而且給予極大的重視,表明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決心已經下定,他把發表這篇文章看做是「甩石頭」,用以打破他所不滿的那種沉悶局面。這便成為了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索。

  評《海瑞罷官》的文章發表后兩天,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二日,毛主席乘專列離開了北京。之後的七個多月他都沒有回京。三月二十八至三十日,毛主席到了上海,在接見地方有關人員時他生氣地說:「八屆十中全會作出了進行階級鬥爭的決議,為什麼吳晗寫了那麼多反動文章,中宣部都不要打招呼,而姚文元的文章偏偏要跟中宣部打招呼呢?」

  毛主席嚴厲地說:「出修正主義不只文化界出,黨政軍也要出,特別是黨軍出了修正主義,麻煩就大了。」在他看來,當前最大的問題正是中央出了修正主義,必須當機立斷,「全面系統地抓」,發動一場大革命,來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問題。

  五月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的劉少奇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集中批判了彭真等人,會議通過了毛主席多次修改的中共中央通知(后被稱為「五一六通知」)。

  在這個通知中,有毛主席加上的這一段話:「混進黨里、政府里、軍隊里和各種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一旦時機成熟,他們就會要奪取政權,由無產階級專政變為資產階級專政。這些人物,有些已經被我們識破了,有些還沒有被識破,有些正在受到我們的信用,被培養為我們的接班人。例如赫魯曉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在睡在我們的身旁,各級黨委必須充分注意這一點。」

  毛主席在接見外賓時說:「鑒於這些情況,我們這一批人一死,修正主義很可能會起來。」「我們是黃昏了,所以,現在趁著還有一口氣的時候,整一整這些資產階級復辟。」

  當時,黨內絕大多數高級幹部是很難接受毛主席的這些主張和看法的,但在年輕的學生們中間卻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一位幹部子弟寫信給中央說:「現在我覺得我們只能相信毛主席,只能相信黨中央,一切人都應懷疑,只要不符合毛主席指示,什麼人都要攻。如果我們心軟,就要亡黨亡國亡頭。」

  這就是毛主席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初衷。一些年來,有不少的人受到一些錯誤書刊的誤導,認為毛主席之所以發動文化大革命是為了打倒劉少奇,這是一種很大的誤解,毛主席若是單單為了打倒劉少奇,根本不用費這麼大的周折,他在黨的一次會議上提個建議就能行了。因為選舉劉少奇任國家主席,是毛主席一再在黨內高層做工作才獲得共識的。

  毛主席發動文化大革命是為了反修防修,為了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不變顏色。是為了不使我們的老百姓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們在文化大革命開始時年齡還小,聽到毛主席這些話時,光會舉起雙手擁護其實並不理解其中的真正含義。我後來才知道,包括社會各階層的人們也都是這樣。社會發展到了今天,事實已經證明了毛主席的許多預見是非常英明的。我們不得不更佩服他老人家的遠見卓識。內心深處更不得不為他的精確判斷所折服,更加增添了我們對毛主席的崇敬和熱愛,也更加堅定了我們要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勇氣。

0

主題

226

帖子

581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81
紫牛創造 發表於 2016-5-19 17:07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於我國歷史上的那些封建王朝為什麼會不約而同地陷入「反孔尊孔」的這個周期律的問題,一九七三年,毛澤東在同毛遠新談批林批孔的問題時是這樣分析的:「歷代農民起來造反,統治階級內部爭權奪利,改換皇帝,他們起兵造反的時候都是批孔,為什麼呢?因為孔夫子講的君君臣臣,臣是不能反君的,你要造反,把皇帝換掉,你得違背,違背孔夫子儒學理論,就必須得批孔,要不然師出無名,造反無理,特別是農民起義,如劉邦,最看不起儒生的人是劉邦,見了儒生把帽子拿下來撒尿,史書有記載,可是到漢武帝時,獨尊儒術,這就說明得到了統治地位以後,又要把孔子請回來,為什麼呢?要用他那套理論管理國家。宋太祖趙匡胤搞陳橋兵變,把皇帝推翻,皇袍加身,自己當皇帝,這不符合孔子的理論。

但他當皇帝以後又把孔夫子請了回來。造反的時候批孔,治國時尊孔,都是這樣。成吉思汗他讀過論語嗎?他的鐵蹄殺遍歐亞大陸,見人就殺,簡直是要把所有的農業區都變成牧區、草地。可是到了元朝後邊皇帝,到山東去祭孔啊,給孔的地位那麼高,戴高帽,封的很高,好象元朝皇帝給孔子封的帽最高,朱元璋起兵造反,你不批孔,造反有理嗎?沒理,他很反孔。但朱元璋上台以後,又到曲阜祭孔。清朝也一樣,努爾哈赤讀過什麼書,滿清入關,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那符合孔子的理論嗎?可是等到清朝皇帝入位以後,要把孔夫子請出來。

太平天國洪秀全也是從批孔開始,不批孔他敢造反嗎?可是等他到了南京做了天王以後又要尊孔。國共兩黨的領導人孫中山也好,陳獨秀、李大釗也好,「五四」運動就是批孔開始的,是不是這樣?等到蔣介石坐上了寶座以後去尊孔、祭孔。蔣介石把孔家的後代請到台灣,現在還在那裡。

中國歷史不就是這樣嗎!當要起來造反的時候,都要批孔,用我們的話說,你是革命黨的時候是批孔的,當成了執政黨,鞏固地位時又要尊孔。我們共產黨人,是從批孔起家的,但是我們決不能走前面他們的路,批了再尊,等到我們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再把孔子的思想請來愚老百姓的思想時,落入歷史的一種循環,這是不行的。如果共產黨也到了自己沒法統治或者遇到難處了,也要把孔子請回來,說明你也快完了。」


(這段話值得今天我們所有工農大眾和弱勢群體們的深思!) 

 
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個王朝,為什麼只要一旦陷入到「尊孔反孔」的這個周期律中,必然也就要陷入到興衰更替時間極短的另一個周期律中。這其中的原因,就是由於儒家學說的本質才造成的。

毛澤東對民族傳­統文化的取捨,中國為何陷入「反孔尊孔」的周期律?

  孔子儘管被儒家傳人尊為是鼻祖,是儒家學說的開創者,又被後世的許多人美譽為是平民教育的首創者,但是儒家學說的源頭與核心內容卻是周公所制定的《周禮》,而《周禮》的本身就是一部完整的維護王朝統治的綱常制度。

所以,不管孔子為其增添了「成仁」,孟子為其增添了「取義」,還是後世那些名儒、耆宿為之增添了多少諸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內容,然而儒家學說都始終沒有跳出為統治階級效命的範疇,其根本的性質仍然是一種依附於皇權加官權的文化,所宣揚的仍然是一種極端的實用主義加機會主義的人生哲學。  
一兩句說不 清 楚,有些詞發 不上來,詳 情可百度  google : 文有 第一

http://***/s/blog_61cf4c430102e0yx.html
任何依附於皇權加官權的文化的根本出路,只能是全心全意地為皇權加官權服務。在階級社會裡,文化為皇權加官權服務的根本途徑,就只能是愚昧和麻醉被統治者,通過對被統治者進行思想麻醉和精神控制以及性格上的弱化,以達到接受、甚至是順從地接受統治者的統治的目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15

主題

901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640
總裁判 發表於 2016-5-22 04:11 | 顯示全部樓層
照錄樓主標題: 毛主席發動文革絕不是為了打到劉少奇!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5-18 02:11 |

總裁判也認為,毛主席發動文革絕不是為了打到劉少奇,毛主席發動文革而是為了打到四人幫!
說真話,毛主席萬歲是假,毛澤東萬碎是真。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