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光美和江青的恩怨往事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4-22 02: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初步交往,相敬如賓王光美第一次見到江青是在延安,那時江青與毛澤東結婚已經8年了。1946年的一天,王光美騎著一匹老馬到棗園劉少奇那裡去,半路上對面開來一輛卡車,她看見江青坐在駕駛室副駕駛的位置上。當時延安沒有小汽車,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卡車了。江青在延安很有名,所以王光美知道她。但當時江青還不認識王光美,後來到了西柏坡,兩人才真正認識。

  

  

進京以後,兩人的來往多了一些。值得一提的是,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那天晚上,江青約王光美一起上天安門。因為白天她們都上不了天安門,晚上江青打電話來,要王光美和她結伴去。王光美跟著江青,哨兵也不敢攔,就上去了,還在天安門後面轉了轉。江青是毛主席夫人,資歷又比王光美老,所以王光美對她很是尊重,把她當做姐姐般看待。上世紀50年代江青和王光美曾經有過真心實意的交往,江青總是步行到劉少奇和王光美住處去,聊聊家庭、服裝。王光美生下平平時,正在蘇聯休養的江青聽說后,就託人捎給平平一個蘇聯玩具洋娃娃,後來又送給王光美一些衣料。回國后,江青經常給王光美打電話,約王上她那兒去聊天,給王看她拍的照片、織的毛線活兒,一起看電影。江青愛看電影,常看外國片、香港片,還有解放前的老片子,於是王光美也就隨著江青的興趣陪著她共同欣賞,說說笑笑,很是親密。

進京以後,有時劉少奇想吃苦瓜之類的南方菜,但當時北京市面沒有。王光美是北方人,沒見過苦瓜,便託人從南方買了一些苦瓜回來。她想毛澤東也是湖南人,大概也愛吃苦瓜,就給毛澤東也送去了一些。很快,江青打電話過來,說:「你怎麼這麼傻呀!咱們中南海有供應站,要什麼菜,叫他們去買就是了。」並向王光美道謝,說王的心意她領了。
   
1963年,王光美與江青的關係比以前冷淡了,但兩個人見面時還是彬彬有禮。有一天,王光美給江青打了個電話,請她為自己的服飾出出主意。由於王光美將要陪劉少奇到東南亞訪問,不知道自己該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首飾。江青建議王光美穿一身樸素的天鵝絨套裝。江青說:「就像《安娜·卡列尼娜》的女主角穿的那樣。」這樣看起來既「高雅」又「不同凡響」。江青從來沒有訪問過東南亞,也許並不知道在那些地方,穿著天鵝絨套裝樣的衣服會熱得要命。她對王光美說:「你在國外戴什麼首飾呀?衣服上不要戴別針。你看人家安娜·卡列尼娜,一身黑,不珠光寶氣,多高雅。」她當時勸王光美不要戴別針。陪同劉少奇出訪是一件時間冗長而又引人關注的事,自始至終需要不斷更換服裝,但是王光美很重視江青的意見。

由妒生恨,打擊報復

當年江青與毛澤東在延安結婚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與江青「約法三章」,對她作出了限制性的規定:「江青只能以一個家庭主婦和事務助手的身份,負責照料毛澤東同志的生活與健康,將不在黨內機關擔任職務,或干涉政治。」而江青是個妒心極強的女人,這使她長期以來極為壓抑。

隨著時光的流逝,政治氣候發生了變化,毛、劉發生了分歧,政治變得混亂了,於是以蘇加諾夫人訪華時的照片為導火索,江青開始向王光美髮難了。
  

王光美等會見印尼總統蘇加諾夫人哈蒂妮

自1962年以來,王光美作為國家主席的夫人在中國政治舞台上日趨活躍。這年9月,印尼總統蘇加諾和夫人來到了北京,受到熱情接待,從宴會、茶會到各地參 觀訪問都在官方新聞中進行報道,陪同的劉少奇成了新聞報道的中心人物,而他的夫人、頗具有魅力的王光美,也一時之間成為新聞的焦點。印尼總統蘇加諾挽著夫 人步下飛機舷梯,踏進北京機場時,劉少奇偕夫人王光美前去迎接。9月24日,《人民日報》刊登了劉少奇夫婦和蘇加諾夫婦在一起的照片。翌日,又登載了王光 美和蘇加諾夫人在一起的照片。

這使江青頗為嫉恨——王光美處於重要地位,而她卻沒有!王光美入黨時間比自己晚15年,革命資歷比自己差,怎麼就在《人民日報》露臉呢?自己作為「第一夫人」,卻還從未在《人民日報》上露過面。江青想藉助毛澤東的力量把王光美壓下去。

終於,江青得到毛澤東的允許,第一次以毛澤東夫人的身份,參加會見蘇加諾總統和夫人。於是,毛澤東、江青和蘇加諾夫婦的照片,醒目地出現在了《人民日報》 第一版。許多中國人頭一次從《人民日報》上見到了江青的照片。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江、毛合影的照片也從來沒有正式發表過。這張照片是一個重要的 訊號:江青從幕後走到了前台,「約法三章」對她的約束力開始失效!

王光美和江青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她們之間的關係也趨於微妙。王光美從事的農村改革與同一時期江青的戲劇改革是一個較量,或者說簡直是對著干。王光美在黨內的影響也使江青頗為眼紅。

1963年11月底王光美化名「董朴」,到河北省唐山專區撫寧縣盧王莊公社桃園生產大隊蹲點搞「四清」運動,並擔任工作組副組長。1964年春節王光美回 京,劉少奇和她談了「四清」問題(談話內容被整理成《同王光美同志談四清》),3月27日,劉少奇又給「董朴」同志寫了一封長信,談了他對「四清」工作的 意見。4月底,王光美結束了她在桃園大隊的工作,回到北京。7月5日王光美在中共河北省委會議上作了《關於一個大隊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經驗總結》。這份 總結,經劉少奇審閱,於1964年9月1日由中共中央轉發各地,人稱「桃園經驗」。這份文件下發各級黨組織,使王在黨內贏得了頗高的聲望(「桃園經驗」后 來被毛澤東批評為「形左實右」)。

1966年10月,中央召開工作會議。會後,在全國開展了對所謂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大批判。劉少奇遭到不公正對待,不久被打倒,隨後王光美也受到牽連。文革中江青對王光美的打擊報復從以下幾個事件可見一斑。

史無前例的「智擒王光美」

在江青的指使下,清華大學造反派搞了個「智擒王光美」的鬧劇。

1967年1月6日,王光美聽機要秘書劉振德說,剛接到自稱北京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醫生的電話,說平平從學校回家途中被汽車軋斷了腿,需馬上截肢,要家長立刻到醫院簽字。王光美聽了這個消息,腦袋頓時「嗡」了一下,話都說不出來。劉少奇一聽果斷地說:「走,馬上到醫院去!」王光美這時想起了周總理的指示,焦急地含著眼淚說:「總理不讓我們離開中南海呀!」「我是家長,這麼小的孩子因為我挨批挨斗,又遭這麼大的不幸。走,去醫院!」劉少奇氣憤地邊說邊穿大衣。他見王光美猶豫,對她說:「你跟我的車去!」劉少奇還以為他的吉斯車外出能安全。劉少奇、王光美驅車來到醫院時,已被當做人質的兒子源源、女兒亭亭急忙跑到父母親跟前高喊:「他們要抓媽媽!」王光美立刻明白了這是一場騙局,心想千萬不能讓劉少奇落在他們手裡!她立即快步迎面走向造反派,大聲喝道:「不是王光美的都走!」劉少奇不想馬上就走,衛士賈蘭勛反應快,一把架起劉少奇坐回汽車裡,開回了中南海。

王光美落到了紅衛兵的手裡,被連夜拉到清華大學審問、批鬥。在車上王光美責問:「為什麼用這種手段騙我出來?」對方明確地回答說:「這是江青同志支持我們搞的。」劉少奇回到中南海馬上給周恩來打電話,周總理一聽,立即給「井岡山」紅衛兵下了死命令:無論如何,明晨5點之前,必須讓王光美回到中南海。王光美回到福祿居后,一夜未眠的劉少奇見到妻子,只說了一句話:「平平、亭亭都哭了。」

第二天,「智擒王光美」的傳單就從清華大學飛向四面八方,成為「爆炸性新聞」。此時的江青很是得意,因為她利用紅衛兵,羞辱了王光美,出了積在心中多年的怨氣,這樣的惡作劇在中共黨史上堪稱「史無前例」。

「項鏈事件」起風波

在所謂的「智擒王光美」後幾天,1月12日,中南海的造反派衝進了劉少奇的家中,再次召開批判大會,對劉少奇的批鬥步步升級,在全國掀起了批判劉少奇的狂潮,這個狂潮的第一個浪頭就朝王光美撲過去。

1967年4月8日,王光美接到通知,去清華大學作檢查。4月10日,在江青、陳伯達的支持下,清華大學造反派扣押王光美的3個孩子做人質,到中南海揪王光美,並在清華大學舉行了30萬人參加的批鬥王光美大會。

早晨6點半左右,王光美被帶到清華大學主樓一間屋子裡。那裡早已坐滿了造反派,擺開陣勢審問王光美。他們氣勢洶洶地問:「劉少奇為什麼說《清宮秘史》是愛國主義的?」王光美反駁道:「我從來沒有聽少奇同志講過這個片子是愛國主義的。少奇同志肯定沒有講過。我相信毛主席,毛主席總會調查清楚的。」沒問幾句,造反派便要王光美穿上出訪印尼時穿的衣服,上來幾個人強行給王光美穿上旗袍,一雙高跟鞋,戴上一頂英國貴族式的寬邊草帽。可是現在王光美已經長胖了,旗袍太瘦,一個紅衛兵把兩邊撕開了才穿進去。紅衛兵又拿出一串乒乓球穿成的稀奇古怪、醜陋不堪的「項鏈」掛在王光美的脖子上,每個球上面都打了叉。王光美憤怒地抗議道:「你們這是武鬥,違反毛主席指示。」可沒人理她,造反派將王光美拉到大操場。本來中央通知王光美是來檢查,可會場上完全是批鬥,自始至終不讓她講一句話。

王光美在萬目睽睽之下,最為招人注意的就是此時掛在脖子上的那一長串乒乓球,為什麼?這還緣於王光美隨劉少奇訪問緬甸時,在晚宴上,王光美出於禮貌,戴上了當時緬甸聯邦革命委員會主席、革命政府部長會議主席奈溫將軍贈送的金項鏈。這本是不足大驚小怪的,不幸的是讓江青看電視新聞時給注意到了,登時大為不悅。因為江青在王光美出國時曾經關照過:「依我看,不戴首飾效果會更好!」她彷彿把王光美當成了她的「樣板戲」中的演員,連戴不戴首飾都做了規定!而當她見到王光美違反了她的規定時,就記在了心裡。此時,江青對紅衛兵說:「王光美出國訪問時戴項鏈,完全是資產階級作風,我本不讓她戴,她也曾經答應我不戴首飾,後來在看電視時,我卻見她戴了項鏈!」於是紅衛兵給王光美戴上了乒乓球穿成的「項鏈」,對她進行羞辱!江青還讓人拍下了當時的照片。
  

欲加之罪的「戰略情報大特務」

光是對王光美侮辱人格、醜化形象、敗壞名聲,江青還覺得遠遠不夠,她要置王光美於死地!

林彪、江青一夥為了篡奪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權,極力陷害劉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並於1967年6月3日在北京市公安局軍管會成立了一個「專案組」,稱為「六三專案組」,直接受中央專案組的領導。「六三專案組」10名成員全部是北京市公安局軍管會選調的。這些人按照江青一夥的意圖,為陷害劉少奇夫人王光美製造偽證,編造假口供。江青從王光美入手,對王進行政治審查,靠製造偽證給王光美加上令人觸目驚心的罪名:「一個美國特務、戰略特務、戰略情報特務!」

1949年,王光美的母校輔仁大學曾出現過特務,他們發出的關於高炮部隊的情報被截獲了。後來隨著輔仁大學被接管,不久併入其他學校,這所曾經頗有名氣的大學也就逐漸被人們淡忘了。「文革」中,由於王光美曾在該校讀過書,隨著她被審查,輔仁大學一下子也就變成了「熱點」。江青指使康生根據這些假材料給毛澤東寫報告,誣陷王光美,「是一個混入我黨的美帝戰略情報局的特務分子」,並建議中央將王光美逮捕審訊,致使王光美於1967年9月13日被捕入獄。

不久,王光美遭非法逮捕,並被秘密押往秦城監獄。劉少奇被迫害致死後,江青又欲置王光美於死地,曾提出把王光美殺掉。中共「九大」后林彪下令判處王光美死刑,要「立即執行」,判決書送到毛澤東那裡,他批了「刀下留人」4個字才算保住王光美一命。從此,王光美在秦城監獄里一關就是12年,絕大部分時間枯坐牢房。冬去春來,夏過秋至,她聽著寒冬里北風尖厲的呼嘯聲,又看到鐵窗外遠方天空一掠而過的雁群,她對時間已經麻木了。在她漸漸鈍化的意識中,只是不斷地浮現出親人們的身影,她始終惦念著丈夫和孩子們……

不同的人生結局

1979年,在入獄12年後,王光美重獲自由。次年,劉少奇也獲得了平反。噩夢已經過去,經歷過文革那麼殘酷的政治鬥爭,王光美不希望再搞運動。從1979年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外事局局長開始,王光美又先後當選了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代表,歷任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三屆全國婦聯會執委,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幸福工程」組委會主任,中直機關計生協會會長等。同時,她是北京師範大學校友會名譽會長、高校校友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北京輔仁大學校友會會長。晚年的王光美不再是當年的第一夫人,但她的寬容心,她的慈祥,她的善舉,她一顆母愛的靈魂,依然讓萬眾景仰!2006年10月31日凌晨3時,王光美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85歲。

江青在毛澤東去世之後迫不及待地企圖奪取最高權力,最後她的如意算盤落空了。1976年10月6日,她和她的3位「幫友」被拘捕,從此過著鐵窗生涯。直至1991年5月14日以自殺告終,終年77歲。這個作惡多端的女人,已被歷史牢牢地釘在恥辱柱上。

本文選自文史精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