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溫家寶國難當頭跳江跳傘未遂真相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6-4-5 11: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關嶺博客/日期: 2016-04-04
1998年長江抗洪,發誓決堤跳江。2008年汶川大地震,要求空投災區。國難當頭,前中國總理溫家寶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

溫家寶是中國第六任總理(圖源:Reuters/VCG)
1998年3月,溫家寶在全國人大九屆一次會議上,當選為國務院副總理,並在隨後出任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那一年夏天長江抗洪搶險行動中,溫家寶擔任總指揮。
當時,湖北武漢汛情告急,荊江已超過國務院規定的分洪規定水位,輿論急切要求炸毀荊江大堤,分洪以保武漢三鎮。當時難以抉擇,如果炸堤分洪,公安縣將化為澤國,40萬人無家可歸,並造成150億元人民幣的損失。而萬一決口,武漢三鎮將遭淹沒,損失更非千億元所計算。
2013年第4期《人民文摘》文章寫道:作為前線總指揮,溫家寶最終決定固守大堤。經過護堤官兵艱苦卓絕的努力,大堤保住,洪水終於退下。溫家寶後來曾跟老同學潘桂堂說起此事,「除了根據自己的專業做出一些判斷外,最後起決定性作用的是聽了氣象專家和水利專家兩方面意見,沒聽當地人的。」
「這次表現充分說明,溫家寶是個敢於承擔責任的人。」馬玲在她關於溫家寶的一本傳記中提到,「溫家寶後來跟孫大光說,當時他已做好準備,如果大堤決壩了,他會承擔一切責任,從那兒跳到江里去。」
《華盛頓郵報》也評價他「具有領袖氣質,敢做決定,敢負責任」。在溫家寶2003年就任總理后的首場記者招待會上,他說:「大家普遍認為我是一個溫和的人。但同時,我又是一個有信念、有主見、敢負責的人。」
長江洪災十年後,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04秒,中國西南發生汶川大地震,這次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傷亡最嚴重的一次。
《汶川地震168小時》一書寫道:10分鐘后,中國地震局發布的第一條震情簡訊,被送到軍隊處置突發事件領導小組負責人田義祥大校手中,國家救援系統當即啟動。空軍接到中國總理溫家寶專機飛行任務的時間,是2008年5月12日15時12分。起飛之前,他們只有一個多小時的準備時間。十多名部長和副部長,從北京的四面八方趕往機場,16時40分飛機起飛。救援指揮在飛機上就已開始。
因為進入汶川的道路尚未完全打通,5月14日清早的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會議上,溫家寶向將軍們要求:「把我空投進去!」這太危險了,大家一致勸阻。溫家寶說:「我在西藏也坐過直升機。」他堅持要去,將軍們不敢做主。情況迅速報給了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將,郭伯雄表示:「第一,我們有的直升機性能不是很可靠;第二,這個天氣不適宜飛行;第三,請總理放心,我們已經派部隊,向汶川開拔,一定會盡最大可能、最早時間到達汶川展開救援工作。」
最後,成都軍區副司令員范曉光與溫家寶的隨行秘書商量,共同尋找理由來說服了溫家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