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康克清眼中的朱德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2-10 22: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每臨逆境,朱德以其大海般寬廣的胸懷,始終充滿著革命的樂觀主義,感染著身邊的戰士和群眾。這一顯著特點,使康克清難以忘懷。1939年冬,當朱德 53歲壽辰之際,很多人都給朱德寫賀信,大家都願意把心裡話告訴他。當時天氣寒冷,可是去那裡看信的人卻人山人海。其中一個青年戰士的信里,寫著這樣的一句話:「我對父親的愛是和他屬於那革命的事業結合著的。」

  

  像太行山軍民一樣,康克清也參加了這個行列,聊表心意於萬一。她給朱德寫了一封洋溢著深厚情感的賀信。她在信中寫道:「我和你相處十多年了。覺得你無時不以國家和革命為重。凡事不顧自己的利害。人們不能忍受的事你都能忍受,人們所不能幹的事你去開闢。還有,你見書便讀,學而不厭,總是前進著,提醒同志,督促同志,愛護同志……」

  

  這封信寫於1939年。整整52年過去了。1991年7月,康克清回憶起這封信時說:「這是我當時的認識,也是我現在的認識。幾十年過去了,後來的生活實踐更加深了我的這一認識。」的確,朱德是一個從不考慮個人得失的革命者。朱德和康克清都是農民的後代,始終保持著淳樸的作風。他們身為國家的高級領導人,卻始終心繫人民,關心群眾的疾苦。

  

  20世紀60年代,康克清曾在朱德壽誕時寫過一首詩。這首詩反映了她對幾十年的生活伴侶和革命同志的深刻認識。她在詩中寫道:雄圖壯志依然在,任重致遠永不歇。學詩學書學理論,憂國憂民憂建設。海量寬宏唯忘我,平易近人眾心悅。奮鬥一生服從黨,高齡猶勉共產業。

  

  朱德對兒子的要求近乎苛嚴。朱琦工作一直很努力,可朱德仍覺得不滿意。1965年,朱琦到北京郊區鐵路系統機車車輛廠去蹲點,寫了一份調查報告,寄給了父親。朱德很快給兒子寫了回信,要求他深人群眾。這封信的原文如下:朱琦:你的來信收到。你這次蹲點的經驗是正確的,作為改變你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有很大益處。你過去的思想是封建和資本主義的思想交叉的,總是想向上爬,越走越不通,屢說也不改。

  

  這使你混過了寶貴的時間,現在去蹲點,向群眾看齊,同吃、同住、同勞動,深入到群眾中去,就真正會了解社會主義如何建設,如何完成,就會想出很多辦法,同群眾一起創造出許多新的辦法,推向前進。你們鐵道部門是接管的企業,過去的舊框框沒有打爛,又學蘇聯的新框框,就是迷失社會主義創造性的一條。「毫不特殊,做一個普通勞動者!」朱琦把父親的教導銘記在心裡,他處處嚴格要求自己。

  

  許多同他在一起戰鬥和工作過的同志,多少年後還不知道他是朱德的兒子。解放以後,兒媳趙力平的工作多次變動。朱德總是不斷地給予她勉勵和教誨,使她能愉快地服從組織安排。1955年,組織上決定把她從銀行部門調到財貿部門。起初,趙力平害怕工作生疏,自己干不好,心裡頗有顧慮,但最後還是服從了組織的決定。朱德知道后十分高興地對兒媳說:「戰爭年代不論是幹部還是戰士,只要一個命令拔腿就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