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菲特對中國股市發出了嚴重警告!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法道濟 發表於 2016-1-1 04: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證券市場上,老股民都知道有這個詞:巴菲特指標。
        這個巴菲特就是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它的含義是,用股市總市值除以國民生產總值(GNP)。當兩者之間的比率處於70%至80%之內,意味著股市有上漲潛力,可以買進。如果高於這個比率,特別是超過100%時,股市風險比較大。
目前美國股市的市值在25萬億美元左右,國民生產總值不到18萬億美元,兩者比率大概在140%左右。也就是說,美國股市估值偏高了,風險偏大了。
        那麼中國股市呢?台灣地區比較特殊,暫且不論。香港股市目前的總市值大約21萬億人民幣,其中H股、紅籌股、大陸民企股的市值,占港股總市值的62.3%,成交占港股的73%(數據來自港交所官網)。所以,香港經濟、香港股市是跟大陸高度關聯的,我們需要跟深滬股市一起通盤考慮。

        即便拋開新三板、各地股權交易中心的市值不算,僅僅計算上海、深圳、香港三地主板、創業板、中小板市場,目前總市值也達到了76萬億元人民幣。而中國的GDP,據專家研究,基本等同於GNP。這樣,我們可以計算出來,目前的「巴菲特指標」為115%左右。
也就是說,按照「巴菲特指標」,中國股市目前已經被明顯高估了。
        但我們要知道一點:美國股市接納了全球很多國家優秀企業的上市,中國股市比較少(香港有一些),所以「巴菲特指標」在中國股市使用的時候,應該適當調低。
        於是問題來了。大家都知道的主流觀點認為:中國直接融資潛力較大,居民資產配置也過於偏重房子。未來10年,我們將從「印鈔票的時代」轉向「印股票的時代」,中國股市市值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比如新三板,目前掛牌企業是5000家,計劃在4年內增長到2萬家。深滬股市沒有公布擴容計劃,但我們都知道,就在12月25日,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就國務院剛剛出台的《關於進一步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優化金融結構的實施意見》做了說明,給出了股市大擴容的強烈信號。這從文件標題「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就可以看出來。
        即便未來深滬股市的大擴容不像新三板那樣迅猛,假設5年總市值只增長1倍,GDP按照每年7%增長,仍然不考慮新三板的市值,5年之後中國股市的「巴菲特指數」也將達到令人恐怖的180%以上!
事實上,中國未來不僅要大力發展主板、創業板、新三板,還有各地冒出的股權交易中心(四板)和股權眾籌(所謂五板市場),總之未來可交                易股權量將大大增加。
        也就是說,從2016年開始,上市股權稀缺的時代即將結束,股票「物以稀為貴」將逐步成為歷史。股市整體估值水平必將逐步走低,只有這樣,「巴菲特指標」才不會過於離譜。
        也許有朋友會說:別拿美國的尺子量中國人的腳,咱們仍然可以關起門來玩泡沫,因為咱們情況特殊。
        筆者的回答是:這個時代快要終結了。畢竟人民幣要走國際化道路,人民幣納入SDR之後還有很多承諾要兌現,包括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泡沫當然還能玩一陣子,但風險越來越大,代價越來越大。
        寫這篇文章,不是說股票不能炒了,而是提醒大家,在享受短期「泡沫紅利」的同時,注意即將到來的大趨勢。只有這樣,才不會被人「薅羊毛」。資本市場是殘酷的,六七月份的股災就是活生生的例證!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