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俄對土耳其制裁戰剛剛打響 土方態度變軟(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1-28 10: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地時間2015年11月26日,俄羅斯莫斯科,法國總統奧朗德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俄法商定在敘利亞進行反恐方面開展雙邊協作,並與美國領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開展協作。



  土耳其「蓄意」擊落俄蘇-24戰機事件繼續發酵。土耳其方面拒絕向俄方道歉,並強硬回絕了俄羅斯對他們的一切指責,致使雙邊關係最終走向了破裂。

  此前,俄土兩國在俄戰機越境問題上各執一詞。到現在,戰機是否越境的真相似乎已不再成為關注的焦點,雙方「口水戰」剛剛結束,單方「制裁戰」隨之打響。

  俄用經濟制裁回應侵略行徑

  俄政府已將土耳其擊落戰機事件稱為「侵略行為」,土耳其則一直拒絕為此道歉。因此,俄被迫對土實施經濟制裁,以此進行報復。

  俄總理梅德韋傑夫在11月26日的內閣會議上稱,俄政府將責令相關部門,在兩天時間內,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對土耳其的制裁措施。而且,這些舉措將不設時限,時限取決於國際局勢和俄土雙邊關係的發展態勢。梅德韋傑夫指出,在制裁措施中,將包括對土耳其在俄境內的經濟機構的活動進行限制或禁止,還將涉及俄、土投資合作項目。

  對於實施經濟制裁的合法性,俄經濟發展部部長烏柳卡耶夫在政府會議上表示,俄羅斯針對土耳其實施的經濟制裁,完全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準則。他說,關稅與貿易總協定中規定: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以在商品和服務貿易領域、投資領域實施各類制裁措施,俄羅斯目前正符合這一條件。烏柳卡耶夫還補充說,在制裁措施框架下,俄政府還有可能對來自土耳其的商品關稅進行調整。

  土耳其是俄羅斯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2014年俄土雙邊貿易總額為316億美元,土耳其是俄羅斯的第六大貿易夥伴。俄土兩國經濟互補性強,此前雙方一直保持著良好穩定的經濟往來。土耳其擊落俄戰機事件,打破了雙方之間的良好經貿合作氛圍。

  分析認為,土耳其對俄羅斯能源具有較大的依賴性,正遭受西方制裁的俄經濟也十分不景氣,因此,俄羅斯對土耳其實施制裁,很可能是兩敗俱傷。

  旅遊、能源領域是土耳其的「軟肋」

  俄羅斯是土耳其旅遊業的第二大客源國,每年約有440萬人次俄公民赴土耳其旅遊,俄羅斯每年可為土耳其帶來約100億美元的旅遊收入。可以想象,土耳其旅遊業遭俄制裁,必然會給土耳其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同時,土耳其長期依賴著俄羅斯廉價的石油及天然氣供應。可以說,旅遊和能源這兩大領域,基本上是土耳其受制於俄的兩根軟肋。

  俄羅斯聯邦旅遊署署長奧列格·薩福諾夫在26日的新聞記者會上宣布,根據俄外交部及旅遊署的建議,俄羅斯將暫停與土耳其的旅遊合作,停止俄羅斯公民赴土耳其旅行的預定業務。在俄羅斯航班在埃及墜毀、土耳其擊落俄戰機這兩個事件發生之後,俄羅斯旅遊署可能會重新審視俄國內的一些旅遊勝地,作為國內主要旅遊療養地的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很可能將取代埃及、土耳其等國外旅遊目的地。

  在能源方面,土耳其是僅次於德國的俄羅斯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國。近10年來,俄天然氣公司對土耳其的天然氣供應量增長了一倍,其供應量滿足了土耳其57%的天然氣需求。土耳其也是目前歐亞大陸天然氣運輸管道的重要中轉站。

  去年12月,俄羅斯放棄了「南溪運輸管道」的建設項目並改道,計劃修建經黑海海底到土耳其的運輸管道,如果項目進展順利,俄方將對出口土耳其的天然氣價格給予6%的折扣,並將出口量增加30億立方米。對土耳其來說,這當然會是一筆巨大的能源財富。然而,從目前的事態發展來看,俄土關係日趨緊張,上述項目很有可能被「凍結」,甚至被取消。而且,這也將對整個世界天然氣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俄切斷與土軍方的一切軍事聯繫

  俄羅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卡納申科夫也在26日晚表示,根據此前通過的決議,俄中斷了與土武裝力量現有的所有聯繫,包括為轟炸敘利亞恐怖分子基礎設施而設立的「熱線」聯繫。同時,俄羅斯還召回了協調黑海艦隊與土耳其海軍行動的俄駐土海軍代表。

  卡納申科夫還聲明,土耳其方面拒絕將有關蘇-24戰機遭擊落的相關資料移交給俄駐土武官,並表示不會將F-16戰機同蘇-24戰機飛行員之間的通話記錄公之於眾,但是,在個別媒體網站上已經出現了土耳其飛行員的一些語音通話記錄。顯然,這種「偽造」早已司空見慣。

  在俄戰機被擊落後不久,俄羅斯國防部動作頻頻,接連出招。俄總參謀部行動總局局長魯茨科伊24日稱,俄軍將採取「額外措施」,以確保俄羅斯在敘利亞執行反恐任務的安全。俄空軍的所有轟炸機都將在殲擊機掩護下行動,以確保飛行安全。此外,搭載有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俄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也已部署至靠近敘利亞拉塔基亞的水域,以此來加強該地區的空中防禦。26日,俄國防部已將最先進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部署在俄空軍駐紮在敘利亞 Hmeymim的空軍基地。

  俄軍方的種種舉動已表明,戰機被擊落事件之後,俄羅斯要採取更多辦法,以力保完成在敘反恐作戰任務。

  譴責土耳其的聲音不止在俄羅斯

  俄蘇-24戰機被擊落後,俄羅斯國內以及白俄羅斯、希臘等國民眾,自發舉行了示威遊行活動,譴責土耳其方面的舉動。11月26日,俄西南部城市新羅西斯克市,近200人聚集在土耳其總領館外,集會持續近半天,示威人群點燃了土耳其國旗,以表示對土耳其的抗議和不滿。

  臨近土耳其的俄聯邦北奧塞梯-阿蘭共和國當局宣布,該國將中止與土耳其的經貿及事務關係。該國政府代表塔伊姆拉斯·圖斯卡耶夫向俄媒《消息報》表示,俄戰機被擊落事件,將使共和國當局重新審視與土耳其的諸多協議,在衝突得到解決之前,將與土方中斷所有經貿聯繫和事務往來。他希望土耳其官方應儘早發表道歉聲明。

  在俄羅斯境外,也出現了譴責土耳其的聲音。27日,希臘首都雅典市中心的憲法廣場聚集了50多人,他們強烈譴責土耳其政治領導層,指責土方對俄軍機被擊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示威人士高舉俄羅斯、希臘和白俄羅斯國旗,並打出「北約在希臘、敘利亞、烏克蘭發動的戰爭必將失敗」「土耳其和北約是幫助伊斯蘭國的辛迪加」等標語條幅。

  此外有媒體稱,俄戰機被土軍方擊落後,土耳其國內一些民眾對政府的此舉也表示不滿甚至反對。在北約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多位北約成員官員也指責了土耳其的「不妥」行為。

  土總統、總理態度不再強硬

  面對俄羅斯對土耳其正在進行和籌劃的多領域制裁,土方此前的強硬態度似乎有了鬆動。

  俄戰機被擊落事件發生后,普京總統曾要求土耳其政府就此向俄道歉,但普京得到的卻是更為強硬的抗議聲音。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6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說,「土耳其不會因擊落俄戰機向俄方道歉,相反,那些侵犯土耳其領空的人應該向我們道歉。」

  但是,就在埃爾多安說那番話同一天的晚些時候,土耳其政府高層人士紛紛發言,似乎有意尋求改善已經破裂的俄土關係。當日,埃爾多安在接受法國媒體的採訪時說,如果當時確定是俄羅斯戰機,土耳其將會改用其他方式處置該事件。土耳其不希望俄土關係出現緊張,俄土雙方擁有高級別的協商會議,兩國同樣有著高水平的經濟發展關係,俄土兩國都不希望因為此次事件而造成兩國關係的緊張。不難看出,埃爾多安的這次講話,一改此前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時採訪的表態,話鋒明顯變軟。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的專欄文章中也表示,土耳其願意與俄羅斯就共同打擊「伊斯蘭國」開展合作。達武特奧盧強調,雙方不應「過度」關注此事(戰機被擊落事件),而應緩和兩國緊張關係,共同協商如何打擊國際恐怖主義,以保障敘利亞的未來發展,找到難民危機的解決方案。

  俄羅斯針對土耳其的一系列制裁措施剛剛開始,土耳其似乎預想到了制裁將給自身帶來諸多不利,甚至會對土耳其政治和社會造成深遠影響。因此,土耳其也改變了此前的強硬態度,主動向俄示好,希望俄羅斯能夠不計前嫌。但是,土耳其態度的軟化,顯然並不能平息俄羅斯的憤怒。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