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扮嫩老女人劉曉慶

[複製鏈接]

551

主題

681

帖子

3334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泰山不倒松

Rank: 4

積分
33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泰山北斗 發表於 2015-11-9 08: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她是一個自發的女權主義者,她有一套屬於她的「劉曉慶主義」,這套主義的核心,就是不屈就,她既務實又忤逆、既津津樂道又不買賬,只要體內的電池還沒用完,就使勁折騰,她的扮嫩史,其實是一個女性的忤逆史。

  剛剛過完六十歲生日的劉曉慶,推出她的第三本自傳《人生不怕從頭再來》,不論慶祝生日,還是發布新書,她照例貼上自己的最新照片,回復里也照例有人斥罵她「扮嫩」。但弔詭的是,她主演的電視劇《我有一個夢》剛剛播完,那部劇里,她還是扮演十八歲少女。顯然,對她的扮嫩,人們又愛又恨,又厭惡又需要。

  劉曉慶的職業扮嫩生涯,是從1995年的電視劇《武則天》開始的,這部戲里,把武媚娘從15歲演到80歲,化妝和表演難度都很大,劇組於是在全國海選化妝師,在影視行業默默奮鬥了已經十年的毛戈平參選,憑藉不同凡響的化妝術被劉曉慶看中,她說,所有化妝師里,毛戈平對她的改變最大,還對毛戈平說:「將來你會功成名就,財源滾滾」。《武則天》播出,引起轟動,但與這部戲有關的話題都集中在劉曉慶的扮相上。我還記得辦公室的女同事們聚在一起,就在討論毛戈平化妝術的神奇之處,沒多久,毛戈平出了書和光碟,女同事們幾乎人手一冊。果然,毛戈平像劉曉慶說的那樣名利雙收。

  毛戈平從此也成了她的御用化妝師,她後來所有的銀幕形象,都出自毛戈平手下,包括2011年的《武則天秘史》。毛戈平非常呵護她,在別人嘲笑她扮嫩的時候,多次出面解說,她的瓜子臉本就適合少女妝容。劉曉慶2013年和王曉玉結婚,還是他畫的新娘妝,次日,他在一個活動上說:「劉曉慶是特殊體質,化了這麼多女明星,只有她一個人一下就可以年輕幾十歲。」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獨門武器,每個人也都需要一個支點,用來撬起自己人生,對於劉曉慶來說,能夠扮嫩的「特殊體質」,成了她後來十年的武器和支點,製作方需要她扮嫩,因為有噱頭,觀眾也喜歡看她扮嫩,因為有好奇。《徐悲鴻》里,她扮演十九歲的蔣碧微,《隋唐英雄3》里,扮演十六歲的阿史那燕,還被小自己二十歲的鄭國霖喚作「丫頭」。她成了娛樂圈「丫頭幫」的代表人物。

  有人拿她和林青霞等女明星做比較,批評她不肯像林青霞一樣「優雅地老去」,反而可著勁地折騰,不過,優雅老去的前提,其實是退出銀幕。稍微上點年紀的女性,如果還想在銀幕上有所作為,多半得扮演婆婆媽媽,劉曉慶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扮嫩,即便扮演中年女性,也多半是太后女皇,或者商場女強人。

  這和她一貫的人生態度相吻合:不肯屈就。她是一個自發的女權主義者,她有一套屬於她的「劉曉慶主義」,這套主義的核心,就是不屈就,她既務實又忤逆、既津津樂道又不買賬,只要體內的電池還沒用完,就使勁折騰,她的扮嫩史,其實是一個女性的忤逆史:你讓我歲月靜好地退出,我偏不,你給我規定一套中老年婦女應有的樣子,我偏不。我之所以喜歡李宇春,也是因為這種不肯屈就:你規定我穿裙子,我偏不,你給我指出一條通往女性偶像的康庄大道,我偏不。

  也是這種個性,讓人們對劉曉慶又愛又恨吧,讓她在六十歲的時候,還能矗立在人們面前,繞也繞不過去,所以,席慕蓉在詩里說:「我逐漸了解/生命里有個不悔的主題/彷彿是一種強烈的個性才能引人墮落或者超升」。挺住意味一切,個性意味一切,挺住個性意味一切的一切。韓松落
頻繁回頭的人,走不了多遠。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