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莫翻舊賬否定中俄關係 應擴大共同利益讓俄依賴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11-6 09: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月4日,中俄邊境地名碑樹立儀式在琿春市春化鎮中俄邊境線舉行,5處全新的實體界碑、地名碑正式落成。1993年,中俄兩國重新勘定東部邊界,在琿春市春化鎮東北部瑚布圖河畔從俄羅斯划入中國琿春4.7平方千米土地。

  中俄邊境地名碑樹立儀式4日在吉林省琿春市中俄邊境線舉行,此次共有5處全新的實體界碑、地名碑正式落成,但是輿論最關注1993年中俄勘界時將4.7平方公里土地划入中國琿春的事情。一些沒搞明白的媒體甚至將這塊土地說成是「最新划入中國」的。

  「中國收回4.7平方公里土地」的所謂「新聞」沒有給輿論場帶來歡樂,反而勾起人們對沙俄從19世紀到20世紀初割走中國15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回憶。類似 「150萬-4.7=多少」的質問迅速在網上相關消息的跟帖中回蕩,罵俄羅斯以及罵中國政府「軟弱」的各種話又像標語一樣在網上被刷了一遍。

  一些國人懷念故土的感情可以理解,與此同時,這些「標語」對中國人集體情緒所做的展示和造成的聯想卻不夠真實。絕大多數中國人都知道丟失那些土地是歷史上的事,不是新中國的責任。儘管談起那段往事很多人會感慨萬千,但大家還知道,今天的中國不具有恢復那些國土的可能性,而且這也不應成為當代中國人的目標。

  當年通過不平等條約割走中國領土的是沙皇俄國,它略小於後來的蘇聯,但比今天的俄羅斯大很多。歷史上恩恩怨怨,敵友交錯,然而世易時移,眼前的這個俄羅斯是中國重要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

  國際關係是決不能以昨天定今天的,美日、美越的敵友關係就在我們身邊變幻著。中俄之間過去發生了什麼,不是中國與俄羅斯今天確立關係性質的首要因素,更非決定性因素。網際網路上常有人用過去的傷疤來證明中俄沒有友好的基礎,這是短見,還很可能是某些勢力為成心搞壞中俄關係製造噱頭。

  全球地緣政治在把中俄兩國往越來越緊密的戰略合作上推。中俄相互對於對方的重要性達到歷史上的最高點。就中國來看,如果說當年同蘇聯結盟尚有其他戰略性出路可以尋找的話,那麼今天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卻是無可替代的。

  中國來自太平洋方向的戰略壓力日緊,緩解這一壓力不取決於我們的願望,而取決於我們的全球戰略運作能力。設想一下,如果現在中俄不是交好而是交惡的話,那麼中國將會陷於什麼樣的戰略困境?

  對俄羅斯來說情況是一樣的。俄承受了冷戰後來自西部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壓,加強同中國合作是其穩住陣腳的最大戰略支撐。如果中國加入到西方對俄的打壓,莫斯科將會陷入悲劇性的戰略黑暗。

  有些國人強調俄羅斯人「不可信」,比如當年突然就同中國撕破臉,從盟友變成敵人。客觀說,中俄的確沒有經歷過「風雨同舟」的考驗。

  然而從民族性格上觀察一個國家,遠沒有從利益角度去預測它的行為更加靠譜。中俄全面合作是兩國最高國家戰略利益對接的結果,中國人沒有理由懷疑這種利益對接的可靠性,而應當與俄一道維護擴大彼此的共同利益,讓俄羅斯對與中國「世代友好」形成依賴。

  如果中國網際網路上總是談中俄過去的恩怨,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俄社會的防範心態。事實上俄羅斯人挺擔心有一天中國會奪回那些土地,俄一些親西方人士也常用中國網上的聲音嚇唬俄社會。這導致俄對遠東地區同中國加強合作、尤其是對引進中國勞動力頗存戒心,擔憂那些地方「中國化」。

  中俄結伴不結盟,中國從不反對俄與西方發展關係,中國也沒因為中俄友好就削弱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加強各領域合作。事實上中俄越合作,我們就越在對美關係中多一些主動,中美關係反而更容易搞好。因此在對俄問題上中國社會一定要有博大的視野和胸懷,輿論活躍人士也需留些口德。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