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日暗箭人民幣加入SDR 中國兩敗俱傷

[複製鏈接]

2503

主題

3368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224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周二發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工作人員報告稱,IMF應等到2016年9月再決定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這實際上是終結了人民幣提早納入SDR貨幣籃子的希望。


該報告表示,將人民幣納入貨幣籃子的正式決定應推遲,以避免在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干擾金融市場。目前該貨幣籃子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

「這項推遲提議將在本月稍後由執行董事會決定,不會以任何方式對納入時間或評估結果預先做出判斷,」IMF戰略、政策和審查部門主管Siddharth Tiwari表示。

此前有消息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對人民幣是否應納入一籃子貨幣進行過技術評估后認為,人民幣有可能今年加入SDR(特別提款權)。

就在最近,由於中國股市的波動,有人擔心中國救市是否影響人民幣加入SDR的進程,但IMF總裁給予了支持性的答覆。據媒體報道,近來,中國資本市場的波動是否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評估結果,成為各方關注焦點。對此,IMF總裁拉加德表示,近期中國資本市場波動不會影響IMF正在開展的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相關評估。她認為,近期雖然圍繞中國資本市場波動出現了「許多噪音」,但中國經濟富有彈性並足夠強大,能夠經受住這些波動。

IMF擔心美國以此為借口進一步阻撓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

IMF敦促中國退出救市應該還有另一個原因。過去一段時間,IMF一直是支持IMF進行份額改革的,但阻力在美國;IMF也是支持推動人民幣加入SDR的,阻力仍然在美國。今年是人民幣能否納入到SDR的關鍵節點,美國已就此明確表示不支持,而中國與美國也正在就此事進行協調與博弈。對希望將人民幣納入SDR的IMF來說,有些擔心中國救市成為美國阻撓理由也可以理解。根據華爾街見聞早前的報道,IMF發言人賴斯(Gerry Rice)23日在談及這一點時表示,中國金融市場波動與人民幣是否被納入SDR貨幣籃子無關;是否將人民幣納入SDR不會根據短期市場波動來決定。這也表明,IMF是在儘力降低這一事件可能對人民幣納入SDR產生的負面影響。

中國對人民幣加入SDR進行了多方努力,推動人民幣納入IMF的貨幣籃子一直是中國高層今年的重要工作,為此政策和央行官員曾許諾加速金融市場改革,以滿足IMF的要求。人民幣想要加入SDR,IMF必須認定人民幣「自由可使用」,當前海外投資者已經可以通過滬港通投資上海股票,銀行間債券市場此前也向外資打開了大門。

但頻頻發生的股災引起的中國救市行為則讓人民幣加入SDR進程幾乎毀於一旦。

評論認為,政府不斷加大力度救市,儘管這樣的舉措十分必要,但如此大規模干預市場的做法可能也會帶來副作用,例如,令管理層推進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的努力受挫。

A股迎來大奇迹日,兩市午後瘋狂拉升,滬指大漲近7%,收復3700點,創業板幾乎漲停,在這個過程中,一行三會、國資委、證金公司等各機構的聯手救市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但是,也有分析提到,突如其來的股災和救市打亂了人民幣國際化有序推進的進程,就市場透明度和穩定性來說,這次危機暴露出中國資本市場的軟肋。

彭博報道稱,人民幣想要加入IMF的儲備貨幣籃子,必須更加開放,使用上限制更少。而在這次救市行動中,IPO暫停,央企被要求增持,企業高管禁止在未來六個月內減持,這些都凸顯圖國家力量對市場的影響之大。

中國加入SDR需要資本市場自由程度更高以及中國股市嗷嗷待哺希望政府救市之間產生了矛盾,也使中國政府陷入兩難。面對落魄的股市行情,國家隊究竟是出手還是不出手?出手的話,不利於人民幣加入SDR,但不出手,對已經被政策慣壞了的中國股市利空的作用已盡顯。

而此前中國高層為了測試股市抗風險能力而有意退出救市舉措,但不幸的是,市場立刻用腳投票,進而引發了第二次股災,據數據統計,7月27日A股市值蒸發了4.2萬億左右,人均虧損約4.6萬元。7月28日蒸發了7,787.49億,人均虧損8,467.8元。兩個都是按照最近的期末投資者數量9,196.55萬人來計算。這樣算下來,兩天合計,全國股民人均虧約5.4萬。

另據報道的消息可能更直觀,IMF官員們曾表示,G7的歐洲成員國--德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歡迎人民幣今年被納入SDR籃子,但日本和美國一樣,態度更為謹慎。

IMF報告認可北京方面的進步,稱人民幣已成為國際貿易中第五大常用貨幣。
那個虎山寨主多管閑事,嫌我罵趙婷了。你終於跳出來了!你標榜小人物,自稱不過問政治,可是一有人罵貪官,你就不高興!我罵趙玉吉,我樂意,礙你蛋疼了?她是你乾媽?還是你干爺爺?狗拿耗子!多管閑事!你沒事做你的窩窩頭,管這麼多幹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