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科普貼:世界各國萬聖節是怎樣過的?

[複製鏈接]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5-11-3 04: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相傳在公元前,住在英倫三島、愛爾蘭、法國一帶的凱爾特人認為,死人的亡靈在10月31日這天晚上紛紛鑽出墓地「回訪」人間。為此,他們要在這一天準備許多的美味佳肴,招待晚上來訪的「鬼」。這就是鬼節的最早形式。大約在公元9世紀,基督教會考慮到許多聖徒還沒有自己的節日,就把11月1日定為萬聖節,由於它與鬼節相差僅一天,後來人們就把他們合二為一。以後這一節日又流傳到北美和其它一些地區。一起來看看不同國家的萬聖節有何不一樣吧~~

  1美國萬聖節

  

  萬聖節傳入美國是在1840年間。由於當時的愛爾蘭飢荒,造成大批愛爾蘭人移民美國,他們把慶祝萬聖節的習俗也帶到了美國這片土地。

  

  美國每逢此日所有商店都出售鬼怪形食品、糖果、服裝和面具等;由於南瓜燈是節日的標誌,所以家家戶戶都要買南瓜製作南瓜燈、進行南瓜燈比賽。晚上小朋友都會參加討糖吃的活動,他們提著南瓜燈籠挨家討糖,如果主人不給糖,孩子就會通過各種方式給主人造麻煩,或是將垃圾扔到主人家門口,或是踩爛他們門口的南瓜。

  2英國萬聖節

  

  英國是萬聖節的起源地。公元前五世紀,當時居住於愛爾蘭的凱爾特人將10月31日定為夏末,象徵一年的結束。凱爾特人為怕成為鬼魂的目標,便於當晚熄滅家中爐火,戴上猙獰可怕的面具,並打扮成鬼怪模樣一起走到街上巡遊,以驅趕那些遊魂野鬼。漸漸地,這些傳統習俗演變成今天年輕人的慶祝活動,大家盡情在這晚扮鬼扮馬,過一個開開心心的節日。

  

  萬聖節是英國一個傳統的節日,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特色的活動。每年10月中下旬,倫敦的大街小巷就充滿了靈異氣氛。萬聖節期間在倫敦塔還原了很多施刑現場,在血腥塔里彷彿能感受到鬼影重重。Seone是倫敦最大的夜總會,其萬聖節舞會在10月31日當晚通宵狂歡。

  約克郡是英國著名的鬼郡。遊客可到南部的謝菲爾見識一下這裡萬聖節熱鬧的情景。每年萬聖節當日,市中心一帶的路段都會封鎖,用作舉辦FrightNight。這個規模冠絕全英的萬聖節慶典,每年有超過4萬人參與,參加者以妖魔鬼怪的可怕造型示人,並一同上街嚇人,實行嘩鬼鬧全城。此外,當日有不少活動供遊客參與:猛鬼街頭劇場、機動遊戲、搞鬼時裝表演、靈異導賞團、樂隊演出、驚慌小食攤……不管你膽大膽小,也不妨來見識一下。

  3法國萬聖節

  

  萬聖節並不是法國的傳統,不過近幾年在法國也慢慢開始流行。1982年,有個叫American Dream的飯館開始在巴黎慶祝萬聖節,當時飯館的工作人員還要向法國人解釋他們在慶祝什麼。到了1995年,萬聖節就幾乎家喻戶曉了。年長的法國人一說起來,還會流露出一種不屑,覺得是美國人的節日,可是小孩子們卻樂此不疲的挨家挨戶的要糖吃。

  

  法國人在萬聖節這天,一般都去蒙瑪爾特公墓和拉茲神父公墓獻菊花,在巴黎到這兩個公墓的沿途有成千上萬的花店,擺滿了清香高雅的菊花,去墓地的人絡繹不絕。在這天天主教信徒會感謝讚美主,因為主賞賜天國永生的真福,亦祈求天國諸聖代為祈禱,好使天主能接納信徒的禱告。

  4加拿大萬聖節

  

  10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在加拿大也稱「鬼節「。當天晚上,加拿大民眾化裝成很可怕的樣子,希望以此嚇走」鬼魂「。化裝成」鬼「的人們,無論大人還是小孩,紛紛提著兜挨家挨戶去要糖,加拿大總督府和總理府更是門庭若市。

  

  萬聖節之夜,在父母的帶領下,孩子們帶著各種兜子挨家挨戶去討糖,嘴裡還念念有詞:「不給糖就搗亂」。

  在萬聖節之前,加國還專門有一個南瓜節,也叫感恩節。10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一,超市和果園裡,橘紅色的南瓜堆積如山,加國人買回南瓜后,會做許多風味獨特的南瓜餅、南瓜糕,南瓜排骨也非常好吃。5菲律賓萬聖節

  

  在菲律賓萬聖節又稱為亡人節。

  

  每逢萬聖節時馬尼拉華僑義山上一種奇特的社交現象。菲律賓華人有在萬聖節掃墓的習慣。當天,華人全家出動,攜帶香燭花果到華僑義山祭掃親友墳墓。後來此種祭掃活動遠遠超出追思先人的本意,尤其菲華有錢人家,熱衷於炫耀財富,攀比成風,大搞「大燭大對」,在親友墓前點燃的蠟燭越來越大,以示自己闊綽富有。他們甚至不管是否認識死者,見到熟人,便在該人親屬的墓前大燭大對。祭掃儀式實際上已演變成為活人而不是為死者點燭,變成一種奇特的社交應酬現象。此種現象在世界其他地區的華人社會中亦屬罕見。近年菲華社會不斷提倡改革舊俗陋習,加上菲律賓綁架事件層出不窮,大燭大對現象已有所減少。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5-11-3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吃了一個南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