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雲評林彪 他垮台前四野尾巴翹到天上

[複製鏈接]

3651

主題

3686

帖子

5204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2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出水蓮 發表於 2015-10-31 14: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陳雲指出:「林彪沒有垮台前,四野很吃得開,尾巴翹到天上。林彪垮台後,四野有點抬不起頭來。其實,四野還不是關里派去的軍隊,還不是黨的軍隊?林彪是林彪,四野是四野。」

  

  怎樣看待林彪在東北解放戰爭中的作用

  「九一三事件」后,林彪成了千古罪人,人們不敢說或不願提林彪在東北乃至全國解放戰爭中的貢獻。關於這個問題,1977年在中國革命博物館對《中共黨史陳列》審查時,陳雲針對遼瀋戰役如何反映的問題就說過:「林彪沒有垮台前,四野很吃得開,尾巴翹到天上。林彪垮台後,四野有點抬不起頭來。其實,四野還不是關里派去的軍隊,還不是黨的軍隊?林彪是林彪,四野是四野。」在《意見》中,陳雲進一步指出:「林彪作為四野的司令員,在當時正確的地方,我們也不必否定。」為此,陳雲多次就《遼瀋決戰》一書的編寫工作召集有關同志座談或致信轉達意見。

  1984年1月11日,陳雲複信張秀山,指出:可以將《遼瀋決戰》一書的編輯規劃連同對編寫《遼瀋決戰》一書的意見,上報中共中央書記處審批備案,但不必轉發文件。參加撰寫回憶文章的人也不要太多,要找有代表性的人寫。他在信中還指出:要吸收四野一縱的一二篇文章。除了在「文化大革命」中跟林彪幹了許多壞事的人,其餘的人不要使他們因為過去曾是林彪的老部下就抬不起頭來。林彪是林彪,林彪的老部下是林彪的老部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應當採取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

  同年9月15日,陳雲接見參加《遼瀋決戰》編審工作的肖華。當談到林彪問題不好處理時,陳雲指出:「林彪開始也說過要『死守馬德里』,但後來改變了意見,不主張佔大城市了……林彪那時從四平、長春撤下來是對的。但林彪也有錯誤,主要是在遼瀋戰役中,打下義縣后他不敢接著打錦州,而要回師長春。在這個問題上,毛主席和他之間有幾十封電報,爭論很厲害。最後,他接受了毛主席的作戰方針。所以,在寫遼瀋戰役時,要講到林彪的作用」。陳雲這樣分析林彪在東北解放戰爭的歷史作用,把功過是非都放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來評論,不僅令人信服,而且為人們如實敘述這段歷史做了示範。不僅如此,陳雲還指出:「要把林彪和林彪的部下加以區別。以前有一個時期,林彪的老部下很神氣,現在又有些灰溜溜。這本書中附的當時黨政軍負責幹部名單,要把他們的名字也列上,說明他們對解放東北作過貢獻。」陳雲的分析體現出一種「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的歷史觀,這種求真務實的歷史觀極富指導價值和啟迪意義。這在《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卷的編撰工作中即可見一斑。

  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卷開始編纂。1983年2月,經中央批准的《中國大百科全書》人民解放軍軍事人物名單中列入了林彪的名字。但是,在編撰工作中遇到了一個難題——如何對待林彪這個人物。怎樣寫林彪這個歷史人物?對林彪在歷史上的功績寫不寫,怎樣寫?

  1985年2月21日上午,《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卷編寫組關於編寫林彪條目的情況和遇到的問題向黃克誠(抗日戰爭勝利后,黃克誠率領新四軍第三師進軍東北,而林彪擔任東北民主聯軍總司令,後來擔任中共中央東北局書記,並任東北軍區、東北野戰軍、第四野戰軍司令員。)彙報。聽了彙報后,黃克誠鄭重地談了自己的看法:「我知道寫這個條目有很多難處,輕了不行,重了也不行,是很費力的事。關於對林彪的歷史如何評價,從前沒有人講過,最近陳雲同志在談如何編寫遼瀋戰役回憶錄時講到這個問題。這個材料你們大概看到了。」「你們寫人物誌,要學習司馬遷,他在史記中寫了一大群歷史人物。你們現在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用歷史學者的態度,去評價歷史人物。不要用過去黨內鬥爭中開鬥爭會的那種過火的語言,揪出一個人就把他的歷史功績一筆勾銷了。不能只看一面,要看兩面,要全面地觀察,作出全面的評價,寫出歷史的真面貌。不要受『文化大革命』中和『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些傳統說法的束縛,要打破這個束縛。林彪死了十幾年了,對他也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去寫他的歷史。這是我的想法,我也沒有把握,你們徵求我的意見,我就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請你們考慮。林彪在我軍歷史上是有名的指揮員之一,他後來犯了嚴重的罪行,受到黨紀國法的制裁,這是罪有應得。但是在評價他的整個歷史時,應當分為兩節,一節是他在歷史上對黨和軍隊的發展、戰鬥力的提高,起過積極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後來他對黨、國家和軍隊的嚴重破壞,造成了極為嚴重的後果。這樣,兩方面都寫明確,不含糊,才符合歷史事實。」「總起來說,我的意見就是要按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用歷史學者的態度,來寫林彪的歷史,好的、壞的兩方面都寫,不要只寫一面。」

  在黃克誠談話之後,同年3月13日,時任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的楊尚昆,在人民解放軍歷史資料叢書編纂工作會議上談到怎樣寫林彪的問題時說:「林彪,他最後走上了叛國的道路。但不能因為他叛國,就對他一概否定,而不作全面的、歷史的評價。林彪在中央蘇區,在長征路上,在抗戰中,特別是在東北解放戰爭中,還是有功的。陳雲同志在談編寫《遼瀋決戰》一書時曾指示,對林彪還是要實事求是地寫。我們對待歷史人物,不能因為一個人犯了錯誤就否定一切,也不能因為一個人一時正確就寫成一貫正確。」至此,「林彪在東北戰場是有功的」遂成定論。

  可見,在怎樣看待林彪的功過是非,特別是如何評價其在東北解放戰爭中的作用這一問題上,很多黨內、軍內資深的老同志與陳雲的基本觀點不謀而合,即 「共產黨是做事業的黨,共產黨員是做事業的人,做事就不可能沒有錯誤。無論何人,哪怕他再高明,哪怕他很有本領,但還是有犯錯誤的可能。」要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正確地全面地評價錯誤路線下黨的作用和廣大黨員的作用,克服所謂「路線錯了就一切都錯」的形而上學的歷史觀。唯此,才能真正把歷史立全面、立準確。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5-11-1 08:14 | 只看該作者
林彪的功績很多很大,其中有發動遵義兵變直接推毛太祖上位;延安整風繳滅各個山頭;率軍過黃河打了八路軍抗日第一場勝仗;帥四野打下半壁江山等。但其對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功績是:當鵝國人讓他當東北王給他50萬滿洲軍15萬日軍和20萬土匪軍加上全部日本軍火時(鵝國人沒有給延安,也沒有給重慶),林彪沒有選擇當東北王,而是毅然帥軍入關(這點讓鵝國人很不高興)。如果他象吉林人金日成一樣選擇做一方鵝國人的兒皇帝,林彪手中的實力遠遠超過被鵝國人派去做朝鮮王的金日成,也遠遠超過做了半個土皇帝的張作霖和張學良。如果林彪當年拒絕入關而為鵝國人的兒皇帝,那China還不得繼續內戰100年?真要是林彪東北立國,那現在China西部大多被鵝國人佔有,長江南北至少要有3-5個國家相互攻殺,中華失去的將不只是朝鮮、越南、寮國、蒙古和阿富汗了,說不定中華民族就此解體。林彪沒有辜負中華民族,林彪沒有辜負毛太祖,就是晚年裝病拒交兵權,縱子橫行謀反,數罪無可赦被太祖設謀捧殺。如果林彪建國后立刻抱美女釋兵權養老故鄉,說不定其子孫如今依然是主席總理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4: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