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拜登不參選 希拉里離總統寶座又近了一步?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23 07: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拜登不參選 希拉里離總統寶座又近了一步?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經過三個月長考,副總統拜登21日終於宣布,不參加2016年民主黨總統黨內提名競爭。這項決定預示希拉里‧柯林頓已穩住黨內主流陣營;如無意外,篤定可代表民主黨,正面迎戰她所謂的「敵人」共和黨。

  拜登宣布不參選的理由,是今年5月兒子英年早逝,他一直走不出喪子之痛,身心俱不足以承擔往後一年的競選重荷。事實上,自今夏希拉里身陷「電郵門」醜聞、誠信問題屢遭質疑,而一度聲勢受挫以來,徵召拜登參選唿聲響起,72歲的拜登就屢以尚未走出喪子之痛作為標準答案,表示需要慎重考慮行止動向。

  拜登是民主黨東部菁英主流,在國會浸淫多年,政治經驗老到,曾在1988年和2008年兩度參加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他絕對不是沒有更上層樓的政治企圖心,但歷經三個月的權衡輕重后宣布不參選,其實是承認輸掉了民主黨內看不見的初選——爭取不到主流民意向他歸隊。

  而希拉里汲取2008年黨內參選鎩羽的經驗,這次可謂有備而來。第一、政策主張上她站穩中間立場,爭取一向是民主黨的主力選民溫和、非白人、年長選民的穩定向心力;第二、穩住金脈,憑著夫婿前任總統柯林頓的人脈,她部署已久,號稱要募足1億美元打初選、再募9億美元打大選,而迄今已募到逾8000萬元。錢多好辦事,「空戰」漫天,電視文宣鋪天蓋地;「陸戰」遍野,重要的初選各州,都派了競選專業人馬進駐紮根。

  相形之下,拜登並不是善於募款的人。大軍要動,糧草先行。他雖然鴨子划水,在夏天試探了幾個大金主,但一直沒有獲得重大回應和承諾。甚且,在2008年和2012年幫歐巴馬入主白宮的所謂「歐巴馬團隊」競選策士,早已被希拉里網羅。金脈、人脈兩缺,拜登在看不見的黨內初選已然敗陣,只好棄選。

  再者,民調數字也顯示,希拉里在民主黨參選人第一次電視政見辯論會後聲勢不墜,主要挑戰者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雖聲勢扶搖直上,但仍撼動不了她的根基。假設拜登參選,民調顯示希、桑、白三人支持度分別為47%、26%、17%。精明如拜登者,更不會沒想到,自1948年以來,除了1988年老布希接棒雷根入主白宮之外,同黨三連任總統的「魔咒」很難打破。本身勝算如不高,若再分裂黨內主流力量,豈不為「魔咒」推波助瀾,自己變黨內罪人和失敗者?

  希拉里要成為美國第一位女總統的路,當然還有相當多場硬仗要打。最重要的一關是,國會眾院對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館調查委員會傳她22日出席聽證,調查她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是否洩密,以致造成四位外交官遇害。她若涉偽證,恐有坐牢之虞。目前共和黨主掌國會兩院優勢,磨刀霍霍。雖然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脫口而出,承認班西加調查委員會有影響民主黨選舉的意圖,形同幫了希拉里大忙,但兩黨議場攻防,並不保障她能全身而退。

  誠信問題也是是困擾希拉里的罩門。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歐巴馬總統珍視的政績和遺產,希拉里為爭取勞工選票,卻聲稱不能支持它。「華盛頓郵報」替她算帳,指出她國務卿任內45次發言支持TPP。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打起,鬧到現在「伊斯蘭國」崛起、亂民像潮水般湧入歐洲,俄國藉機介入中東。推究其源頭,都是希拉里國務卿任內發生的事。可是她投入選戰之初,就宣稱當時並不贊同歐巴馬的決策。

  拜登既然不參選,希拉里堅守中間主流的政策,就會出現更大效果。她的主要對手桑德斯的支持者在白人、有「進步」意識的左翼選民;但桑德斯的金援不足,在明年初春最早舉行初選的新罕布夏、愛阿華、內華達各州,若不能異軍突起,戰場轉移到南方各州,他恐怕就占不了上風了。譬如南卡羅來納州的選民70%支持希拉里,而支持桑德斯者只有20%。

  眼看著民主黨情勢逐漸明朗,共和黨這廂還是一團混亂。億萬富翁川普不按牌理出牌,打亂一盤棋局;「政治素人」外科醫師卡森也獲選民青睞。有識之士都認為,不能把核彈密碼交付給川普這樣的人物掌管。偏偏共和黨內自傑布‧布希、魯比歐、克魯茲以降,一幫子政壇人物都欲振乏力。地方諸侯欲入主中央卻缺少旺火,而已在華府中央掌控國會優勢的共和黨人,又陷入嚴重內鬧。日趨團結的民主黨,對上擾攘不定的共和黨,莫非明年美國的天下果真已大勢底定,「女力」出頭天?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pLIxMANB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