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熱帖:日本孩子為什麼比中國孩子更真實?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0-21 02: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熱帖:日本孩子為什麼比中國孩子更真實?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熱貼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中國孩子學習刻苦,全球眾所周知。但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公布的一項中日韓美四國高中生的調查顯示,日本高中生上課時打盹的比例最高,達45%,而中國學生打盹的僅有4.7%。這是中國孩子更加努力的表現嗎?
  


  中國高考前的自習
  這種調查可信嗎
  據花生網介紹,如果按照一個班50人計算,在日本的高中課堂上22人打盹,而在中國只有2個人打盹。
  就此,可以輕而易舉地得出以下結論:中國的高中生太愛學習了,如報道所言,這充分反映出日本學生對學習的消極態度,中國學生的課堂學習行為是最積極的。
  然而,這個結論和我們所了解的事實相去甚遠。經歷過高中時代的人大都清楚地知道,無論是重點學校、重點班,還是普通學校、普通班,一堂課上只有兩三個同學打盹當是極其罕見的狀況。
  親戚朋友的孩子有讀高中的,也可以當面問問,4.7%的「打盹率」是否可信。
  各大論壇的相關帖子,也對這個超低的「打盹率」表示懷疑。
  這有兩種可能:
  第一、採樣不科學,接受調查的絕大多數是課堂上不打瞌睡的優秀學生;
  第二、中國學生接受調查時說謊了。
  其實,當一份調查問卷擺在面前,或是接聽一個電話調查時,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標準答案和誠實答案。具體而言,認真聽講是標準答案,而打盹則是誠實答案。
  中國的孩子,面對鏡頭、面對調查往往自覺不自覺地傾向於選擇標準答案。
  為什麼日本孩子更願意誠實回答問題?這背後有著社會文化、家庭環境和教育體制的多重影響。
  中國人第一次被教會說謊是在作文中
  《南方周末》以《會說謊的作文》為題,報道「中國人第一次被教會說謊是在作文中」。
  報道引述一位老師的話:「我布置了一篇題為《老師在我心中》的作文,發現同學們都寫女老師小葉,無數驚天動地的壯舉,比起孔老夫子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和葉老師同事這麼久,怎麼聞所未聞?
  後來,孩子們的作文越編越離譜,不是老師得癌症,就是父母死了,假話年年更新。
  日本的孩子表現得更真實
  相比而言,日本的孩子表現得更真實。日本父母普遍重視培養幼兒的誠實品德。
  三四歲的孩子不慎打破了家中的花瓶,如果他勇於將事情和盤托出,不僅不會受到處罰,還會因為誠實而受到表揚。
  如果他拒不說出真相甚至嫁禍於人,則會受到重罰,甚至強行要求將其零用錢或壓歲錢作賠償。
  獎懲分明,使孩子幼小心靈中樹立起「以誠實為本」的信念。
  而中國父母更願意給孩子一個美好的世界,少年作家蔣方舟就說:
  撒謊是中國父母的天職,粉飾世界為孩子維繫一個無菌環境。
  要先感謝國家
  有時候,日本孩子的理想就是當個麵包師,大人聽了也讚許地點頭。而中國孩子往往有宏偉理想,不這樣說就會被大人或老師批評一下。
  久而久之,標準答案就烙在幼小的心靈中。
  冬奧會上周洋得了世界冠軍之後,沒有按照標準答案感謝國家,而是說父母可以過上好日子了,這句實話竟然引來批評,而後被迫改口,足見說實話要倒霉、說假話才能生存的糟糕的氛圍。
  寫在最後:記得在一次中日教育交流會,主持人要求雙方列舉本國教育的缺陷。中方開始商量說什麼,當有人提出校園暴力、不尊敬師長等弊端時,立即遭到反對。理由是國際交往,要維護中國形象,不能「實話實說」。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10/20/390424.html#ixzz3p8VMyQcD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