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吳澧培新書爆料陳水扁與李登輝2005年為訪美翻臉秘辛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5-10-13 1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台北10月13日電(記者 鄒麗泳)獨派大老、陳水扁主政時的「總統府」資政吳澧培12日發表新書 《 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 》 ,書中揭密,清楚描述2005年底,陳水扁與李登輝為了出訪美國大鬧不合的內幕。李登輝當時欲出訪美國受到來自扁政府內部掣肘,這段往事讓李登輝對扁大為光火,李與獨派大老們的不合多已冰釋前嫌,唯獨對扁仍未釋懷。

  吳澧培出身彰化望族, 曾任美國阿拉斯加銀行(National Bank of Alaska)副總裁,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是他的侄子。

 吳澧培新書《 我的人生:一個堅持和無數巧合的人生 》,有不少政治秘辛,也有個人的成長曆程、在美國奮鬥的故事過,年輕時一度想革命,以及與綠營政治要角的互動。

  吳澧培書中指出,2005年,李登輝在一場公開演講前,在貴賓室與他會面,李想要訪美併到華府訪問,希望吳能替他安排訪美事宜。他答應后,找好友阿拉斯加州長穆考斯基商量。穆考斯基對李登輝敬仰有加,樂意以阿拉斯加州長身份邀請李登輝到當地當州長貴賓,隨後,李登輝到東岸、華府訪問。

  不料消息走漏,媒體問國務院發言人有關李登輝訪美事宜。發言人回應,李登輝是一介平民,當然可以訪美。但李擔心沒有書面承諾,如果臨時行程被取消,會十分尷尬。吳澧培拜託穆考斯基從中溝通,並寫信給「國安會」,從回信中確定美國政府不會從中阻撓。後來,美國官方在行前還派人來詢問相關行程,甚至要求提供演講內容,意味李登輝可以訪問華府。

  然而,陳水扁決定9月中出訪並過境美國。美國在台協會(AIT)代表包道格找上李登輝,告知不到1個月內,前後2任「總統」相繼訪美,政治上比較敏感,希望李延後訪美。時任「外交部長」陳唐山也拜訪李,提出相同要求。李找吳澧培等人商量,表示再延下去就是寒冬,身體會受不了,頂多延1、2個星期,他們還是決定10月啟程。

  隨後,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找吳澧培,認為李扁相繼出現在美國不適當,似乎在互別苗頭。黃拿出駐美代表李大維電報,內容是國務院表示:李、陳訪美的衝突要台灣當局自己解決。如果沒辦法解決,美國不能阻止李、扁,但可以拒絕陳水扁隨行官員陪同參訪。

  黃志芳向吳澧培說,「現任或卸任『總統』,哪一位重要?」要吳說服穆考斯基收回對於李登輝的邀請。吳斷然拒絕,「是我拜會穆考斯基安排,現在要我以何立場要他收回成命」。

  吳告知穆考斯基此事後,穆考斯基說,「我沒聽到有什麼改變啊」。很快地,穆考斯基向美國「國安會」求證,完全沒有什麼拒絕扁的隨行「閣員」之事。穆考斯基還反問吳澧培,「陳水扁內部是否有人在作怪?」事後,大家推論是台灣「國安會」有人透過美國「國安會」一低階人員,向駐美代表處傳遞假消息所致。

  吳澧培指出,原先他很高興李扁都可以訪美。但最後這一招令他心寒與氣憤。李登輝對扁也很生氣,並拉著吳澧培的手說,千萬不可以辭掉資政,要就近監督扁團隊。吳認為,幫李登輝安排訪美,不是要偏袒哪一位「總統」。將來扁卸任,也許可以循同樣模式到華府參訪,幕僚又何苦阻撓李訪美之行呢?

  吳澧培的新書中以「鄰家小妹」形容蔡英文。書中提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4年扁競選連任,當時他們在中山運動公園造勢晚會上,蔡英文突然跑到他身邊,把手放在吳的肩膀說,「我做你妹妹,好不好?」蔡英文並轉頭對在旁吳澧培侄子吳釗燮講,「你要叫我姑姑」。

  有媒體開玩笑問,蔡英文是吃吳釗燮豆腐嗎?吳笑說,蔡英文年紀比吳釗燮小兩歲,卻要吳稱她為「姑姑」,他形容「蔡是一個很調皮的小女孩」。吳澧培指出,他當時心想他做蔡的叔叔還差不多吧,於是說:「做妹妹?我的年紀和你爸爸差不多吧!」蔡卻笑了起來說,「一定要做妹妹才可以」。然後,蔡英文馬上轉頭對一旁吳釗燮說,「你要叫我姑姑」。

  另外,吳澧培在新書提到,陳水扁不愛錢,也不認為扁會貪污。他為舉例,第一次大家募集了300多萬美金助選。第二次競選連任時,他主動告知,「錢應該夠了,不需要勞煩海外鄉親來捐錢給我」。此外,陳水扁「總統」連任后,海外扁友會功成身退,吳澧培將剩下的17萬美金開了一張支票要交給扁,扁當時推辭不收,並表示說,「這些錢不需要給我,扁友會也不需要解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1: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