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頭號女巨貪楊秀珠能在美國賴多久?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10-12 09: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管姚

  正因楊秀珠的一系列標籤性身份,她能否被儘快遣返,某種程度上可以看作對中美兩國司法部門落實元首共識執行力的一次檢驗。

  「頭號女巨貪」楊秀珠何時從美國被遣返回國?一周前,當亡命10多年的女巨貪在紐約再次出庭,這一追問再度在太平洋兩岸迴響。5日對被告楊秀珠的庭審內容包括其所謂的「政治庇護」和「反酷刑保護」兩項申請,它們會成為楊躲避遣返的擋箭牌嗎?

  楊秀珠是誰?她是涉案額高達2.5億元的女巨貪,是中國紅色通緝令上的頭號通緝對象,更是逃亡路線涉及亞歐北美、挑戰多國司法體系的外逃貪腐分子。作為中國反腐風暴的一個標誌性人物,楊的犯罪嫌疑人身份毋庸置疑。同樣毋庸置疑的鐵證是,楊秀珠再次入境美國,是持假護照從加拿大闖關被拘,違反了美國入境法,按國際慣例,她早該被遞解出境遣返中國了。

  明眼人誰都看得出來,兩項所謂申請,其實是頭號女巨貪楊秀珠為繼續賴在美國,躲避追逃「天網」所編的謊言,而且是相當拙劣的謊言。此前,她還編過所謂難民申請謊言,但顯然被識破了,荷蘭方面曾將其拘捕,拒絕其難民申請。

  再次編織的謊言會否成為楊秀珠的擋箭牌,要看主審法官判決,畢竟,美國以法治國家自居,而且之前已有美國媒體放出風聲,稱法官將拒絕其「政治申請」庇護,但可能會批准給予其「反酷刑保護」。如外界所見,作為外逃十多年的貪腐「老狐狸」,楊秀珠演苦情戲頗有手段,她在看守所內接受美媒採訪,也是配合其法庭申請專攻這兩點:其一,極力給自己套上「政治馬甲」,硬把經濟案說成政治案; 其二,全力倒苦水,自稱已是70歲老人,身患十幾種病,每天要吃十多顆葯,少一顆就能要命云云。

  此前剛結束的「習奧會」,對美中兩國升級加碼雙邊反腐合作達成了共識。正因楊秀珠的一系列標籤性身份,她能否被儘快遣返,某種程度上可以看作對中美兩國司法部門落實元首共識執行力的一次檢驗,也是測試中美能否推進反腐合作的一個風向標。

  提請注意,就在習近平對美國事訪問期間,美國先後向中國遣返了兩名紅色通緝令嫌疑人,其中就包括楊秀珠的弟弟楊進軍。親弟弟都被遣返了,美執法部門更沒理由對姐弟嫌疑人搞雙重標準。值得高度關注的是,反腐合作已上升為中美兩國的重大關切,更是雙邊務實合作的重要領域。習近平在訪美期間進行的首場演說,一句「中國反腐沒有紙牌屋」,在引爆西雅圖演說會場的同時,也引爆了美國輿論場。而中方公布的訪美49項成果清單中,加碼反腐合作堪稱分量最重的成果之一,也是文字描述最多最詳盡的一項,其中還包括機制性安排——繼續以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為反腐合作主渠道。

  筆者以為,早日遣返「頭號女巨貪」,也符合美國自身利益。首先,這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碼反腐合作的良好契機。其次,繼續容留類似貪腐分子,只會大量、無謂耗損美國司法資源。早在5月,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紐約辦公室發言人馬丁內斯就稱,楊秀珠作為外國逃犯,是美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執法重點。最後,儘快遣返楊,也有助美國洗脫「貪腐天堂」惡名。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1: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