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熱評:TPP暴露美日圍堵中國的真面目(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10-7 16: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5-10-07


  

   


  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的達成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一大外交勝利,因為有了這一協議,其任內力推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多少有了點實質的東西。藉助這一協議,奧巴馬打造了一個遏制中國崛起的經濟聯盟,進一步挑戰中國在亞太與日俱增的影響力。雖然奧巴馬任內曾多次否認圍堵中國,但從他在TPP達成后的講話中可以看出,他依然將中國視為美國在亞太最大的地緣政治競爭對手,TPP只是一個博弈工具而已。

  奧巴馬在TPP協議達成后發表聲明稱,美國不能讓中國等國家來書寫全球經濟的規則(we can』t let countries like China write the rules of the global economy),美國應該制定這些規則,在堅持保護勞工與環境的高原則下,為美國商品開發新市場。這一協議將強化21世紀美國同盟邦的戰略關係。他還呼籲民主、共和兩黨,在國會共同支持通過這項協定。上周聯大期間,奧巴馬還保證稱,TPP能使各國通過更高的貿易準則,來促進經濟增長。通過TPP,市場可以在放開的同時,還能保護工人的權力和環境,使發展更加可持續。

  在12個協議國當中,美國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經濟體量最大。TPP達成,也意味著美日自貿協定的達成。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成為繼奧巴馬之後的第二位受益者。這是因為,安倍此前已經將「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同TPP協議聯繫起來,TPP的達成可能會為飽受詬病的「安倍經濟學」注入一線生機,給安倍的經濟結構性改革增添一些動力。不過,《華盛頓郵報》10月6日稱,TPP協議中的好多益處短期內是無法感知的,比如美牛出口日本的關稅減免可能需要15 年才能實現。

  但是,無論如何,安倍還是將這一協議提升至地區戰略角度,認為它將幫助日本在亞太經貿事務中扮演「中心」角色。

  


[/img]

  安倍說過,TPP協議的談判就是要深化同那些和日本有同樣價值觀(人權、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國家的聯繫,以此促進共同經濟增長與繁榮。顯然,安倍這一思維框架里並不包含中國。但是,10月6日的記者會上,安倍稱讚TPP協議達成的同時,竟然公開「鼓勵」中國加入。他說:「如果中國未來能夠加入這一體系,將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將為亞太安全與穩定做出貢獻」。

  到目前為止,美日兩國都未堵死中國加入TPP的可能。而從奧巴馬、安倍就TPP協議的表態可以看出,在他們眼中,TPP體現的是自由經濟、民主價值觀,中國作為一個專制的國家,短期內是不符合加入條件的。

  從純粹的經濟利益角度考慮,TPP肯定會給美日等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的加入只會讓這種好處最大化。美國多數商界人士也認為,TPP條款要想得到落實,就需要更多國家、尤其是中國的加入。

  從地緣政治角度考慮,國際輿論普遍認為,TPP協議是平衡或對沖中國經濟、政治影響力的一大工具。《華爾街日報》10月6日稱,在重塑全球未來商貿規則方面,TPP協議的達成是美國和日本等盟邦的勝利,對於中國來說則是一次挫敗,畢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直以來非常重視中國在全球貿易體系的話語權和機遇。

  接下來,TPP協議的談判國國內都要首先通過這一協議。就美國而言,奧巴馬政府面臨繼伊朗核協議之後更大的兩黨博弈。按照美國法律,奧巴馬首先要通知國會自己有意簽署這一協議,正式給予國會90天的審議期。但是鑒於白宮和國會(尤其是一些重量級民主黨人對這一協議抱有疑慮)的分歧,以及2016年大選的影響,這一協議在美國國內通過可能需要半年的時間。日本方面,按照安倍在國會強推安保法的架勢,TPP協議預期也會獲得通過。

  總之,從整個TPP的談判過程和戰略盤算來看,美日藉助經貿手段遏制中國的意圖明顯存在。比如,奧巴馬在「重返亞太」戰略期初是注重政治、外交,後來逐漸轉至並強化了軍事和經貿成分的「全面再平衡」。這個再平衡至少有兩個目的,一是經濟層面的,即重新整合地區資源,推動美國深入亞太經濟腹地,打造奧巴馬所說的「美國之21世紀」;二是政治層面的,即稀釋或沖淡中國的挑戰,夯實以美國為主導的亞太經濟、政治和軍事秩序。在軍事手段遏制中國不見效或不佔上風的形勢下,美國只有通過TPP這一經貿工具進一步孤立和遏制中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