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朱德在國軍中的兩個拜把子兄弟!

[複製鏈接]

9622

主題

969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704
jiankang001 發表於 2015-9-12 09: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在雲南陸軍講武堂,三人相交甚厚,結為拜把子兄弟。唐淮源比朱德大幾個月,便是大哥。金漢鼎小他倆5歲,排行老三。後來,朱德加入了共產黨,而兩個兄弟則成了國民黨的戰將!

  

  唐淮源在抗日前線。

  唐淮源,雲南省江川縣人,1886年出生於翠峰鄉麻栗園村。唐淮源未滿周歲,父親即撒手而去,留下他和母親姚氏相依為命。

  講武堂三兄弟拜把子

  唐家上無片瓦、下無寸地,住在兩小間茅草房裡。唐母勤儉能幹,苦節撫孤,后經鄉鄰介紹,到40里之外的鄉紳侯家做傭人。唐淮源幼年時,給主人家的少爺做陪讀。因聰明好學,事母至孝,唐淮源深得塾師胡歧山憐愛。胡破例不收學費,接納他為學生。

  1909年9月,雲南陸軍講武堂開辦,唐淮源考入講武堂,被編入丙班二隊。在講武堂,唐淮源結交到幾個重要的朋友,其中有後來大名鼎鼎的朱德和金漢鼎。朱德與唐淮源同歲,來自四川儀隴,金漢鼎是唐淮源同鄉,三人相交甚厚,結為拜把子兄弟。唐淮源比朱德大幾個月,便是大哥。金漢鼎小他倆5歲,排行老三。

  講武堂里同盟會組織的活動非常活躍,成為雲南革命的搖籃。唐、朱、金三人都加入了同盟會。 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后,唐淮源、朱德等講武堂師生一道,參加了蔡鍔組織發動的雲南辛亥「重九」起義,推翻了清王朝在雲南的統治。起義勝利后5年的軍營生涯中,唐淮源累升至營長。之後,他一直在滇軍任職。1918年後,調到四川宜賓縣當了4年縣長,頗有名聲。

  1922年初,滇軍內訌。3月,唐淮源與朱德、金漢鼎離滇。4月到達重慶,四川督軍劉湘熱情款待他們,並許諾委以重任。6月,川軍混戰又起,三人離渝赴滬。6月16日,他們拜訪了孫中山。在上海,朱德開始接受共產主義思想。8月,他與唐淮源、金漢鼎分別,赴歐洲學習,後來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走上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臨行時,唐、金二人傾其所有,贊助了朱德一筆路費。

  暗助朱德南昌起義

  之後,唐淮源加入雲南講武堂同學朱培德的部隊,再次進入滇軍,參與了討伐陳炯明及北伐戰爭。 1927年,蔣介石決定開辦黃埔軍校南昌分校,指令唐淮源擔任教育長。此前,朱德已經從蘇聯回來,被朱培德委任為國民革命軍第3軍軍官教育團團長。這樣,唐淮源和朱德就經常在教學方面相互交流。朱德經常參與學生運動和工農運動,唐淮源察覺了朱德共產黨員的身份,但仍然信任他。後來,唐淮源又推薦朱德做南昌市公安局局長。

  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1927年6月下旬,在朱培德「禮送」共產黨員離開江西的形勢下,朱德辭去公安局長一職,離開南昌去了武漢。中共中央決定在南昌發動武裝起義,並派朱德回到南昌。朱德去找唐淮源,勸他參與暴動。唐淮源擔心母親和家人安危,婉言拒絕,但答應會盡量幫助朱德。南昌起義的前一天晚上,朱德在唐淮源的幫助下,宴請駐南昌的兩個國民黨團長,並將他們灌醉,趁機在8月1日凌晨發動了起義。

  起義軍按計劃撤離南昌,向南轉移,唐淮源與朱德再次分別。他們都不會想到,再次見面竟是另一種尷尬局面。

  朱德義釋大哥唐淮源

  1928年10月,國民黨南京政府決定整編全國軍隊,將金漢鼎為軍長的31軍合併入朱培德第3軍,下轄第7師、第12師,金漢鼎任第3軍第12師師長。經金漢鼎請求,唐淮源調任12師副師長兼35旅旅長。12師成立后,奉命在江西、福建「剿共」。

  1929年的一天,唐淮源率部「圍剿」龍岩一帶的紅軍,遭到紅軍伏擊。部隊中的共產黨員策動兵變,挾持唐淮源投奔了紅軍。由於唐淮源平日愛兵如子,士兵並沒有為難他。此事很快被朱德得知,他大吃一驚,徵求毛澤東同意,決定釋放唐淮源。兄弟倆分別一年有餘,見面后感慨良多。朱德提醒唐淮源,要提防蔣介石借「剿匪」之名削弱滇軍。天黑之後,唐淮源「逃跑」,回到駐地。

  唐淮源、金漢鼎與朱德有金蘭之交,再加上為了保存自己的實力,對蔣介石的「剿共」命令只是消極應付,敷衍了事。唐淮源避免與紅軍正面作戰,總是跟在紅軍屁股後面轉,並不真正兵刃相見。實在說不過去時,就胡亂放上一陣空槍,既是報警,又是交差。他看到紅軍衣物單薄、裝備極差,利用打仗撤退之機,有意留下一些武器、衣被,留給紅軍撿拾。

  率部奔赴抗日前線

  1932年冬,唐淮源正式升任12師師長。1935年,第3軍被調往陝西「圍剿」紅軍。這年9月,北上紅軍闖過甘肅南部的臘子口后,聽著唐淮源部空放的槍聲,順利通過了他的防區。

  1936年10月,唐淮源率部到達寧夏。此時,他升任第3軍副軍長,兼任12師師長。12月12日,西安事變爆發。跟隨蔣介石到西安督促張學良、楊虎城「剿共」的唐淮源,被東北軍扣留,度過了幾個驚險的日夜。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唐淮源返回部隊。

  1937年7月抗戰全面爆發后,唐淮源奉命率部奔赴河北抗日前線。9月19日,在山西陽泉火車站,唐淮源與闊別多年的朱德相見。隨後,他率部轉戰燕趙,在冀西一帶的高碑店、易水、淶源、保定等地作戰。這時,第3軍軍長由第5集團軍總司令曾萬鍾兼任,而實際上,一切軍事行動均由唐淮源指揮。1937年秋,唐淮源率所部參加了山西娘子關保衛戰。他指揮部隊在新舊關陣地上與日軍連續激戰14晝夜,予日軍以沉重打擊。

  太原會戰失利之後,唐淮源的隊伍轉移至山西平遙一帶組織游擊戰。1938年2、3月間,唐淮源率部與八路軍相互配合,圍攻屯留,並學習游擊戰法。4月,日軍組織3萬餘人向晉東南地區大舉圍攻,國共兩黨相互配合、共同作戰,斃傷日軍4000餘人,收復縣城19座,徹底粉碎這次圍攻,奠定晉南中條山鎖鑰之基。唐淮源部參加了這次反圍攻,收復3座縣城,取得赫赫戰果。7月,第3軍轉入中條山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7: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