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皖南事變后劉少奇反對毛澤東全面內戰!(圖)

[複製鏈接]

5055

主題

5090

帖子

715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157
菊花包子 發表於 2015-8-31 17: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41年1月7日至14日,「皖南事變」爆發。一開始,中共決定在政治上、軍事上對國民黨進行全面反攻。

  

  毛澤東考慮推翻蔣介石

  最早提出軍事上對蔣採取反攻措施的,是華中新四軍八路軍總指揮部政治委員、中原局書記劉少奇和代指揮陳毅。1月12日,在皖南新四軍即將被殲滅的最後時刻,劉少奇、陳毅致電延安,建議山東八路軍包圍沈鴻烈,蘇北新四軍、八路軍包圍韓德勤,「以與國民黨交換」。1月13日,延安致電八路軍、新四軍各將領,同意劉少奇、陳毅2日電意見:蘇北準備包圍韓德勤,山東準備包圍沈鴻烈。如皖南部隊被蔣介石消滅,我應堅決徹底乾淨全部消滅韓德勤、沈鴻烈,徹底解決華中問題。同一日,毛澤東、朱德、王稼祥複電劉少奇、陳毅:「我在全國政治上、軍事上立即準備大舉反攻。」1月14日,毛朱王再次致電八路軍、新四軍各將領,宣布「中央決定在政治上軍事上迅即準備作全面大反攻,救援新四軍,粉碎反共高潮」。

  1月17日,蔣介石發布命令,宣布新四軍為「叛軍」,取消新四軍番號,下令進攻新四軍江北部隊。對此,1月18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緊急會議上說:「這表明國民黨準備與共產黨大破裂的決心。」23日,他致電在前線的彭德懷:「現在已經不是打退反動高潮問題,而是根本破裂問題,已不是增兵威脅問題,而是如何推翻蔣介石統治問題。」

  中共中央修正軍事對策

  但也有人對軍事上採取攻勢的政策表示懷疑和憂慮,劉少奇是最為突出的代表。

  1月15日,劉少奇致電毛澤東及黨中央。在這之前,儘管也提過全面反攻的建議,但在這個電報中,劉少奇客觀地分析了當時的情況,說:就全國局勢而言,「國民黨未投降,仍繼續抗戰,對共產黨仍不敢分裂,且怕影響對蘇聯的關係」。此時,「我黨亦不宜借皖南事件與國民黨分裂。何應欽下令只說嚴防我軍報復,未說即此在全國乘機進攻我軍」;「目前華中我佔領地區很大,兵力不夠,仍不能鞏固……以華中來看,能在半年、一年之內不發生大的戰鬥,肅清土匪,鞏固現有地區,對我為有利。」劉少奇建議:我黨應主要是在全國實行「政治上全面大反攻」;在軍事上,除個別地區外,以暫時不實行反攻為妥。

  中共中央關於對蔣介石實行政治上軍事上全面大反攻的對策,也為共產國際、蘇聯所反對。中共中央在堅持政治上仍取攻勢的同時,對軍事大反攻的提法作了修正。1月19日,毛澤東、朱德、王稼祥在致劉少奇的電報中,對軍事對策,改提為「在軍事上先取防禦戰」。當然,此時在中共中央的主導思想上,仍是政治上反攻與軍事上積極準備反攻雙管齊下。1月23日,毛澤東致電彭德懷:「軍事方面暫時仍取守勢,目前還不能下調動大部隊的決心(一下決心,就要打到四川去,打到底)。」

  蔣介石積極尋求與中共妥協

  就在中共鬥爭策略開始醞釀轉變之際,由於日軍的強大軍事進攻,及國內對皖南事變的強烈譴責,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基本處於防禦地位,首先表示了緩和態度,尋求與中共妥協。豫南戰役開始后,蔣介石積極部署國民黨軍隊反擊,撤退了華中各「剿共」大軍,包圍陝甘寧邊區的軍隊也奉命撤圍東移,使皖南事變前後國共間緊張的軍事對峙局面結束。1月底,蔣介石抓住時機,找周恩來、葉劍英,表示希望恢復國共談判。

  中共雖然強調了政治上繼續採取攻勢,但實際上對國民黨的緩和態度立即做出積極反應,對國民黨實行了讓步。雙方終於度過了皖南事變后激烈對抗的危險期,維護了合作抗日的大局。(本文由快樂老人報摘編自《中共黨史研究》《安徽史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