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陳永貴與開國少將謝振華鮮為人知的恩怨(圖)

[複製鏈接]

4406

主題

4492

帖子

623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2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全國著名勞動模範陳永貴和開國少將謝振華,「文革」期間在山西交集,曾有著鮮為人知的恩怨。

  

  謝振華親率一個營解救陳永貴

  1967年1月,山西省副省長劉格平和省軍區政委張日清聯合組織起「山西省革命造反總指揮部」,奪了中共山西省委的權。全國農業勞動模範陳永貴參與造反,很快進入山西省核心領導小組。

  奪權之後,劉格平與張日清的矛盾日益顯露。從此,以劉格平、陳永貴為首的「總站派」與以張日清為代表的「兵團派」開始文爭武鬥。1967年8月,晉中地區兩大派在平遙開會,會後武鬥逐步升級。陳永貴趕到平遙調停不成,反而激起「兵團派」不滿,被困平遙第一中學里,「兵團派」稱要把陳永貴「拉出來殺掉」。

  周恩來立即電令山西「支左」領導小組組長、六十九軍軍長謝振華營救陳永貴。謝振華迅速命令距平遙50里的三一九團部署兵力趕往平遙,自己又親率1個營的兵力從太原前往,把陳永貴解救了出來,陳永貴感激涕零。

  謝振華查出陳永貴歷史問題

  兩人的友善關係並沒能維持下去。謝振華對陳永貴領導的大寨許多極「左」做法不認同,這些都激怒了陳永貴。1968年秋,全國搞清隊整黨,謝振華在負責山西的清隊整黨工作時,查出了陳永貴的歷史問題,無形中又加劇了矛盾。

  當時山西省「支左」領導小組辦公室收到一封信,揭發陳永貴在抗戰時期參加日偽組織充當情報員的歷史問題。陳永貴主動找謝振華交待了他這段歷史問題。

  《謝振華回憶文集》寫道:「當時我約他在迎澤賓館六層中間靠左邊的一個房間里和他談話。他一坐下,痛哭流涕地說:『我有罪,我要到北京向毛主席請罪。』我說:『不要著急,有什麼問題可以詳細談出來。』他說:『我在抗日戰爭的1942年,被日寇抓去后,被迫自首了,後來還被迫參加了日偽情報組織『興亞會』,給日寇送了情報。……」

  《謝振華回憶文集》又寫了向上反映的經過和自己的看法:「1968年12月,以六十九軍黨委名義正式上報北京軍區黨委轉呈中央。……周總理陪外賓參觀大寨時,我又當面向他作了請示。總理說:『要維護大寨紅旗,作為歷史問題,仍可讓陳永貴當代表出席九大,但只當代表』。」

  陳永貴主持批鬥謝振華

  六十九軍按組織程序把陳永貴的歷史問題材料上報,這個問題沒有影響到陳永貴1969年在「九大」當上中央委員,也沒有妨礙陳永貴1973年在「十大」當上中央政治局委員。出人意料的是,批林批孔中,「四人幫」整謝振華時冒出一個「整陳永貴黑材料」事件。

  1972年,時任山西省委第一書記、省軍區司令員謝振華根據周恩來指示,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對極「左」的批判,工廠反對停工,保證正常生產,農村則抵制學大寨運動中搞「窮過渡」等一系列「左」的做法。

  山西省委批極「左」時,陳永貴卻在山西省昔陽縣「反右傾」。他在會上說,批極「左」給我們出了個難題。王洪文、陳永貴接見山西代表時,陳永貴說:「到現在還搞我的歷史背景。」

  陳永貴不批極「左」批右傾,受到「四人幫」的讚賞。接著,「四人幫」批謝振華、曹中南(省委第二書記)「抵制和干擾農業學大寨運動」。當時的中央要陳永貴主持批鬥大會,集中批謝、曹「錯誤」,還要他們交待整陳永貴「黑材料」問題。

  1992年,謝振華在《難忘的回憶》一文中說:「陳永貴在秉承『四人幫』的旨意主持省委擴大會議批判我時,竟逼著我承認整了他的黑材料,企圖置我於死地,殺人滅口,以隱瞞他的罪惡歷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4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