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羅庚編寫教材在劍橋出版(圖)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5-7-9 22:1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資料來源: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  中國科普博覽采寫

  最近美國數學家傑恩(音譯)在他寫的關於華羅庚的一本專著當中說:「華羅庚關於數學教育、數學普及與數學方法在工農業生產中的應用方面的貢獻,與他在理論數學方面的貢獻具有同樣的重要性。」這一論斷值得深思,在數學教育方面華羅庚寫了大量的關於幹部學習數學的文章和青年如何自學數學及如何做研究的文章,這都是很寶貴的經驗之談。

  華羅庚教授從1958年開始,作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數學系主任,親自編寫講義和講基礎課,即一條龍教學法,也就是「華龍」,這是把基礎知識放在一起的教學方法。華羅庚一共寫了四卷書,書的第一卷、第二卷是高等分析,第三卷是複變函數論,第四卷是舉證論和應用。華羅庚急教授一共花費了8年的時間來寫這一本書,除前兩卷正式出版,後面兩卷是根據當時華羅庚教授的講義加以出版的。

  2009年,高教出版社認為這套書編寫得很好,就出版了中文版修訂版。英國劍橋出版社也看中了這本書的價值,熱烈希望出版為英文版,但合適的翻譯很難找。後來有一個數學家叫彼德肖(音譯),他承擔了這一個翻譯任務,英文版是2012年正式出版。這次出版還專門請了伊利諾大學的數學系主任、著名數學家哈伯(音譯)寫了一個序言,在序言當中說:「雖然這個書已經過去了半個世紀,但是現在仍然是非常有價值,它已經可以列入到經典的書籍當中。」這兩本書共1500頁,出版規格最高,現在的「華龍」不只是中國的,已經走向了世界。

  

  更多相關內容,請點擊訪問: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