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劉紀鵬 :誰是做空中國股市的元兇?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7-1 17: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從股市蘊藏的內在矛盾來說,中國股市內在的痼疾全暴露出來了。所以內因才是變化的本質,是產生這次暴跌的本質。

  6月30日又是讓廣大股民心跳的一天。先是滬指低開低走,跌破4000點、3900點兩個整數大關,但臨近午盤滬指突然翻紅;午後更是直線拉升逾5%。

  而這或與國家隊進場托底市場有關,證監會、證券業協會、中國基金業協會、保險機構以及諸多知名私募機構連翻出手,陸續加入救市大軍,暫時擺脫了兩周來的暴跌局面。

  事實上,這一天已讓股民等的太久,自6月12日滬指創出5178.19點的高點,A股遭遇持續回調,滬指11個交易日(截至6月29日)跌幅超過千點。雖然證監會連續發布利好刺激市場,央媽更是緊急祭出了「降准降息」的雙降大招,意圖開啟救市,然而,似乎並沒有什麼用。29日開盤後市場繼續大跌。隨後便有了開頭的一幕。

  雖然昨日股市最終以大漲200多點收盤,但一系列問題縈繞在股民心頭,究竟是什麼造成了此次大跌?中國股市此次大跌是否真存在海外做空勢力?監管部門在這一輪行情中表現如何?是否值得改進的地方?30日下午,觀察者網專訪了中國政法大學資本中心主任劉紀鵬,就這些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採訪中,劉紀鵬從平靜作答,到痛心疾首、言辭激烈。但在中國股市輿論場中,這似乎都頗能理解。在國家隊出手提振市場信心的時候,他提出警醒,此次股市大跌暴露的創業板炒作泡沫,批評中國改革牛這樣的動搖市場信心的輿論,是造成此次股市暴跌的主因,一定要深刻反思。

  觀察者網:滬指此次6月15日開始大跌,兩周下跌了一千點,跌去了近30%,很多人認為這是一次股災,你怎麼定性此次暴跌?

  劉紀鵬:從持續性下跌來看,下跌超過20%,就是一個小型的股市動蕩,如果是30%當然是股災了。從瞬間定義來看,按照發達國家的標準,成熟的股市如果一次下跌20%,那也可以被確定為一次股災。而新興國家,像中國這樣的市場,標準則要放寬一些,下跌超過30%就是股災了。而這次下跌應該已經達到了25%以上。所以說,這是一次突如其來,類似股災的衝擊。

  它對金融的動蕩是不可低估的,由於大量的融資槓桿,隨著一次10%以上的下跌就開始陸續被擊穿,到了2.5倍槓桿,相當一批都已經被爆倉,甚至發生了局部的踩踏現象。如果這個勢頭繼續發展,那後面的踩踏事件就會像多米諾骨牌,如果不採取措施,會產生霎時間的休克、猝死、動蕩,人們對政府信心的動搖都會發生。

  不過,我認為中國股市還沒有達到股災的標準,只是一次接近股災的暴跌。按照新興國家的標準,持續性地下跌超過30%為股災,我們還沒有達到。但這是一次接近股災的暴跌,用詞一定要準確。

  觀察者網: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次大跌呢?是不是跟兩融業務,以及場外的配資有比較密切的關係?

  劉紀鵬:我覺得這次是綜合性風險的爆發。比如前期上漲過快;比如大股東瘋狂的減持造成失血過多;再比如,槓桿的融資比例過高。很多80后、90后沒有經歷過之前的金融暴跌的經驗,盲目跟風、跟庄等。甚至還有一些經濟學家對中國股市的改革牛、國家牛和上漲橫加批判,這一輿論認為中國的改革在倒退,一定程度上動搖了市場的信心。以上都是這次股市下跌的因素,所以不單純是一個槓桿。

  可能槓桿問題是一個最主要、最集中的矛盾。但是這次下跌是一個綜合性的反應,所以我們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特別是這個市場,有一些不公平不正義的現象:大股東惡意套現、減持,起了極壞的作用;創業版,更是此次暴跌的害群之馬,470多家股票平均市盈率居然達到100多倍,金融史上聞所未聞。

  儘管這只是一個小版塊,470多家企業平均每家股本只有9500萬股,在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他們大股東捲走的資金卻高達1088億,他們IPO的融資和增發也不過680多億。中小板也捲走了2000多億。像這樣的失血情況如果我們再無視的話,將是非常危險。

  觀察者網:也有人說一些海外做空力量在做空中國的股市,說目前這個股市像衛國戰爭一樣,你認為有這個原因嗎?

  劉紀鵬:我覺得從股市蘊藏的內在矛盾來說,中國股市內在的痼疾全暴露出來了。所以內因才是變化的本質,是產生這次暴跌的本質。外因也不排除有一些外國投行在關鍵時刻唱空中國,認為中國股市會跌到3000點。例如上次摩根大通提出中國股市要跌到3478點,這次英國有些投行提出要跌到3000點。

  但是要問是否外資機構在惡意做空中國的股市,我覺得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們自己。我們本身的經驗不足,面對突然上漲的股市,面對槓桿帶來的股市暴跌,都準備不足,應對經驗不夠。外國投行在關鍵時刻添油加醋,有一些這樣的成分,但主要還是我們內因的問題。

  甚至我們內部的一些經濟學家,像某知名公司的副董事長,對改革牛、國家牛進行徹底批判,認為這不成立,認為改革牛的提法是改革的倒退。這才是原因。

  觀察者網:在資本市場監管上,監管部門不能過多行政干預,但在關鍵時刻似乎也不能缺位。這次大跌,你對我們監管部門的應對如何評價?

  劉紀鵬:我覺得至少有一點,這次下跌對我們的衝擊和動蕩,我們的監管部門看來在風險的考慮上可能還不夠充分,以至於這次暴跌的幅度,特別是很多高槓桿融資的盤子爆倉,嚴重估計不足。很多股市的中堅力量,本來應該是我們股市發展的骨幹,這次都被打爆了倉,虧損嚴重,傷痕纍纍。

  另外,從證監會、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的發言來看,它並不認同此次牛市,對暴跌輕描淡寫,不然這一仗不至於輸得這麼慘。

  第三,這次的洗牌過程中,一部分人暴富:大股東在高位減持;還有那些和大股東勾搭的機構,聯手把創業板抬得這麼高,100多倍的市盈率。這才是這次股市暴跌重要元兇。

  他們這麼暴炒,就給那些批判中國股市的人提供了口實,完全有損於中國股市公信力。並且從瘋狂減持現象看,這一板塊一定出現了大股東和莊家勾結的現象。他們謀取暴利,而最終讓股民受損。有些股民的融資是用自己房子抵押的,這就帶來了社會極大的不穩定,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所以我們的監管部門對股市的公平正義問題,對這次暴跌、這次財富的重新洗牌一定要認真的反思。我們的市場不能變成一部分人投機、大股東暴利的天堂,中產階級、中小股民的墳墓。這是必須要反思的。

  監管部門需要秋後算賬,反思這些在市場上動輒減持幾十億、上百億的大股東的資金到底是去哪了,是不是都是到了華爾街?他們買兩幅畫都可以花5.5億多。這樣的減持和惡意套現不是我們資本市場所需要的,它沒有支持我們的實體經濟。所以監管部門對創業板、中小板、家族企業一股獨大,拉高股市泡沫,高位套現瘋狂減持,產生的巨大的風險必須深刻反思,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疼。

  觀察者網:30日下午股市有一個比較大的反彈,漲了大概200多點。是國家隊在護盤嗎?你前幾天發文說,在這個關頭,匯金必須要回購之前減持的股票,他們是否在行動了?

  劉紀鵬:我想這方面不只是國家,是全體市場都要求護盤,否則的話會引起社會動蕩。這種股市的融資比例,從專業技術的角度看,它會成為多米諾骨牌,一層一層地倒下,越倒面積越大,沒有人敢否認這一點。所以我們對融資槓桿的風險估計不足。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當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一個市場在會發生休克性猝死的一瞬間,必須要搶救。我想,今天下午這樣的一個結局不可能沒有國家出手的因素在內。

  匯金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公司的負責人批判改革牛、國家牛的言論,而這與匯金的地位和作用是極不相符的,也包括匯金當時的減持。從今天來看,股市的持續下跌確實是自從匯金的減持之後開始發生。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匯金必須深刻反思,他們要自覺維護資本市場穩定發展,並且擔當中國夢的建設者,還要對不負責任的言論進行深刻的批判、警示、反思。

  我國的資本市場,當大股東持有某支股票,在同一方向賣出或買入之後半年內是不能逆向操作的。對於匯金我所說的買回,並不是真的去買回股票。只是說匯金公司非同一般,他釋放的信號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它表示了國家的姿態。同時,我所謂的買回,是指可以增持那些沒賣出股票的銀行,比如說中行、農行,都可以買。

  所以,我的意思不是要他們在買的過程中去托盤,而是讓他們向市場宣布,他們有這樣的責任,他們有這樣的想法,他們有這樣的安排。同時我還有另外一層含義,就是他們應該為自己的言行對市場造成的負面影響進行深刻的道歉。所以,買回這個概念是有這兩種含義,一個是在市場釋放信號,國家不坐視股市暴跌不管,第二個匯金公司應該深刻地反思,為自己不負責任的言論向全國道歉。

  觀察者網:你認為,30號國家隊的護盤行動,下午的上漲,能夠恢復市場信心嗎?監管層還需要做些什麼?

  劉紀鵬:今天的反彈當然會使市場一定程度上恢複信心,但這僅僅是治標,會為治本贏得時間,但中國股市內在的矛盾還沒有解決,必須秋後算賬。只有把治本的顧忌一一消除,才有可能迎來長治久安,否則這個市場還會反覆。治本就是要把我之前說的問題解決,還有股市新文化的建立,股市絕不是賭場,絕不允許創業板這樣的高泡沫再現。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