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斯諾登事件遠沒有完

[複製鏈接]

560

主題

662

帖子

341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未知之佛

Rank: 4

積分
3419
坐山觀虎鬥 發表於 2015-6-25 20: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沉寂一段時間的斯諾登事件又起新波瀾。據英國媒體報道,俄羅斯政府已獲得斯諾登藏匿的逾百萬份機密文件並成功破解,英國為此緊急撤回正在執行任務的海外間諜。
  斯諾登藏身俄羅斯已近兩年,有可能與俄羅斯政府達成以機密文件換取政治庇護的妥協,但一下交出如此大量文件不會因此斷了後路?畢竟斯諾登曾經承諾不會與俄羅斯政府合作而損害美國利益。另一種可能是斯諾登百密一疏,他離開美國之前已將機密文件上傳到網際網路,一旦他再次訪問機密文件,任何蛛絲馬跡都有可能被利用。儘管斯諾登曾稱其加密文件永遠不會被破解,但在可以聚集最優秀密碼專家的國家機器面前,任何已知演演算法恐怕都未必保險。
  真相到底如何,一時半會恐怕很難知道,但這並不影響「解密」事件在相關國家泛起漣漪。對機密文件最耿耿於懷的自然是美國,美國司法部指控斯諾登的罪名中就有一項竊取並轉移政府資產。斯諾登曾告訴美國媒體,如果公布所有文件,將是美國「最可怕的噩夢」。在放斯諾登一馬和找回機密文件之間,美國政府心態很矛盾:既要設法阻止斯諾登繼續公開機密,但又不願承諾給斯諾登公平辯護的機會。因為作為一項原則,決不能開啟此類向損害國家安全行為妥協的先例。所以斯諾登文件的內容曝光只是時間問題,雖然短期內衝擊很大,但早日了結未必就是壞事。
  英國情報部門官員稱這次泄露是英國的「巨大戰略挫折」,這似乎令人費解,美國的機密曝光怎會成為英國的挫折?事實上,英國是「五隻眼」情報聯盟核心成員,斯諾登文件有大量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監聽監視等間諜活動以及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合作的內容。當然,乾脆以情報人員安全為由,對情報工作布局進行一番調整,還有可能增加公眾和議會的支持,所以也不排除這是英國政府釋放的煙幕彈。
  斯諾登事件背後,各種力量的角力早已從地緣政治延伸至網路空間。看著這出堪比諜戰劇的現實大片,人們不得不驚嘆於網際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交織后的波譎雲詭,可以預計這件事還遠遠沒完。斯諾登是網際網路的忠實信徒,也是這個時代的盜火者。美國情報部門自恃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活動在公眾視線之外,網際網路迅速發展又給情報擴張提供了佳機,斯諾登以一己之力給這個龐大而隱秘的灰色地帶撕開了一個口子。但是,這起事件也給世人帶來警醒和深思:網路時代,人類社會已經締結的規則、共識和協調機構似乎已不能完全適用,面對可能的風險,誰來保障我們的安全?
我拿你當人看,你卻學狗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7: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