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華裔女子揭矽谷潛規則 性騷擾遭封口(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6-11 06: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華裔女子揭矽谷潛規則 性騷擾遭封口(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查看華裔最新動態!
  #Thank You Ellen Pao#曾一度成為Twitter美國的熱門話題。Ellen Pao是華裔女子鮑康如。事件緣起於鮑康如控告矽谷知名風投公司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在她任職期間及最終被解僱之時,存在性別歧視。儘管Ellen Pao(鮑康如)因種種原因沒有贏得訴訟,但鮑康如勇於挑戰美國矽谷職場潛規則贏得了美國人的尊重,美國科技界和風投界男女不平等的現象引發美國輿論的關注和討論。鮑康如在法庭裁決后表示「如果我能為風投界的女性和少數族裔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那麼這次抗爭就是值得的。」近日,鮑康如就性別歧視案提出上訴。


  美國矽谷
  鮑康如就性別歧視案提出上訴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加州一個陪審團裁決矽谷一家創業基金沒有歧視鮑康如(Ellen Pao)2個月之後,鮑康如6月1日就性別歧視案提出上訴。
  針對鮑康如2012年提出的案件,5個星期的審判將焦點放在鮑康如所說的凱鵬華盈公司(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因為她講出那家公司對她不公平而遭到開除的問題上。鮑康如的發言人威爾遜(Heather Wilson)證實,45歲華裔女子鮑康如已經到州上訴法院發出上訴通知。但那名發言人拒絕進一步解釋。
  鮑康如此前向凱鵬華盈提出巨額賠償。她在指控書中稱,自己在凱鵬華盈的7年工作時間中遭到性別歧視,並指該企業文化中便包含了對女性的歧視。這起訴訟在矽谷乃至全美都引起高度關注,因為在技術和風投行業內部確實長期存在女性領導寥寥無幾的情形。
  鮑康如履歷耀眼 是華裔女性奮鬥成功的榜樣
  搜狐科技刊文稱,45歲的華裔女子鮑康如的履歷毫無疑問是精英的履歷,鮑康如現任社交新聞網站Reddit的臨時首席執行官。鮑康如的父親是紐約大學教授,培養子女得當兩個女兒都是哈佛的高材生。鮑康如的教育背景完全是學霸的節奏,她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電子工程系,又在哈佛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和工商管理碩士。鮑康如於2005年進入矽谷著名風險投資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凱鵬華盈),后成為初級合伙人。鮑康如在2012年5月提出訴訟,稱她於2012年1月向KPCB管理層提出書面投訴,認為該公司文化中存在性別歧視,她於2012年10月被要求離開公司。鮑康如在起訴書中稱KPCB工作期間自己在業績評定、加薪和晉陞方面都遭受性別歧視,尤其自己遭印度裔同事AjitNazre性騷擾後向KPCB管理層投訴,反遭降薪和取消晉陞。鮑康如要求KPCB支付1,600萬美元的性別歧視賠償,以及1.44億美元的懲罰性賠償。
  KPCB自然否認指控,辯稱這場訴訟是「虛假指控」和報復,KPCB稱鮑康如被解僱是因其缺乏領導團隊的能力並且與人相處時冷漠,性騷擾事件則是雙方自願。雖然鮑康如輸掉了官司,但KPCB的辯解也被人笑其公關失敗,如果鮑康如如KPCB所說那般沒有能力,怎麼成為合伙人的?並且鮑康如現在的職位比初級合伙人要高,也需要更多的管理能力,難道其他公司看不到鮑康如如此沒有領導力?
  矽谷的潛規則:花錢買平安
  當美國主流社會逐漸接受女性並不比男性差,甚至積極的女性在很多方面比男性更優秀的觀念的時候,矽谷這一看起來更開放更接受結果導向的行業的潛規則和性別歧視讓美國輿論嘩然。近期美國媒體關於鮑康如以及他丈夫的報道有很多,其中也有對兩人的「抹黑」文章。但鮑康如案最大的意義在於,揭開了矽谷潛規則和性別歧視的冰山一角。
  矽谷毫無疑問是男性主導,甚至被稱為Boy『s Club,白人和印度裔是其中最大的兩股勢力,女性高管不是沒有但是鳳毛麟角。美聯社的資料顯示女性在Google、Apple、Facebook和Yahoo等企業的被雇傭率只有15%到20%。在風險投資行業女性被雇傭率的比例更低,根據Fortune財富雜誌2014年的統計,矽谷風投公司的女性合伙人只佔合伙人的7%。看到這一數據,和朋友討論的時候,大家也說怪不得在美國西海岸的風投公司看不到多少女高管。
  至於矽谷的潛規則,性騷擾這個事情,雖然美國有很好的法律保護,但性騷擾始終是很難界定的,打官司又曠日持久,雖然許多女性遭受和鮑康如類似的經歷,被白人或者印度裔男上司騷擾,被要求上床,男同事只會指指點點視而不見。頂多公司的法務人員和主管約談女員工,要求對此事守口如瓶,公司會與女員工簽署一份協議,支付額外的薪水或股權買平安。
  據「BusinessInsider"引用的Twitter公司數據,Twitter的所有員工中,只有30%是女性,而與技術和程序等相關的職位,女性的比例大概只有10%或更低。
  從人數的數據上看,矽谷科技公司被稱為Boy『s Club是有道理的,不論西雅圖還是矽谷的男女比例都很懸殊,有朋友開玩笑說,只要一個女程序員入職矽谷科技公司,從資料進入公司那一刻開始,就被所有單身男人關注,從她下飛機的那一秒追求者就衝上來了,可能到公司駐地的時候就像孔雀一樣展現完自己的各項「男性魅力」了。因為女性如此之少,尤其是華裔,當一個華裔男子想接近在當地麥當勞收銀的華裔女子時,發現排隊是如此之長,決定還是搞基更容易些。后一個是無奈中的玩笑,女性稀少以至於追逐者眾多在矽谷是真實情況。
  鮑康如案讓其他女性不再對矽谷的性別歧視沉默
  鮑康如身上有華裔和女性兩重標籤,她的挺身而出讓性別歧視成為熱門話題,對華裔女性也起到榜樣的作用,越來越多的矽谷女性不再沉默選擇為自己維權。
  華裔女工程師Tina Huang起訴Twitter,稱Twitter在人員晉陞方面歧視女性,她因為給Twitter CEO Dick Costolo寫郵件表示對晉陞的歧視不滿而被停職,但調查久拖不決Tina Huang被迫離職。
  華裔女員工Chia Hong起訴Facebook性別歧視和種族歧視,她表示遭到男員工的輕視,職位還被一位能力不如她的男性員工接替。
  鮑康如輸掉官司並非因為不存在性別歧視,而是陪審團認為沒有證據證實她不能升職、被炒魷魚和性別存在直接因果關係。KPCB指責鮑康如難以相處,但女性如果不堅強和強勢,在競爭壓力如此巨大的矽谷又怎麼能前進下去呢?鮑康如拒絕簽署保密協議,並且無懼新聞報道和官司中的抹黑,即使這會毀掉她的聲譽和事業,所以鮑康如才獲得人們如此的尊敬。鮑康如案揭開了矽谷潛規則的一角,引起了女性的共鳴和社會的關注,將成為科技界女性為爭取工作平等的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6/10/367342.html#ixzz3chaohJOq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4: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