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朱鎔基外訪加拿大開玩笑透露李鵬健康狀況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6-3 02: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朱鎔基外訪加拿大開玩笑透露李鵬健康狀況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993年5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出訪加拿大,在多倫多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回答記者關於李鵬身體狀況的提問時說道:「李鵬總理的身體實際上已經好了。只是醫生要他多醫一段時間。中國的人事不會因此而引起任何變化。我希望李鵬出來工作后,醫生也讓我多醫一段時間。」本文摘自《希望——政府半年來幹了什麼》,作者曉舟,中國經濟出版社。




  退休后的李鵬

  幽默感是現代政治家施展魄力的一大武器。朱鎔基極善言辭,而且常常巧妙地利用「幽默」來調動聽眾的情緒,傳達自己的觀點。由衷的笑聲是最好的公關。這也就是當今社會常稱領導者的個人魄力之所在。

  當代中西方的政治家都很重視幽默。在十分嚴肅的政治場合或緊要關頭,幾句妙語常常能令現場緊張的氣氛變得活躍。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在作報告、講話時常常妙語驚四座,幽默解氣氛。作為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的江澤民主席也是幽默能手,1997年底訪美時,江主席幽默詼諧的言談舉止,深為西方政治家和新聞媒介所欣賞。朱鎔基作為江澤民的老搭檔,與江主席在這方面是珠連壁合,相得益彰。

  在一次經濟工作會議上,朱鎔基說:地方的同志到北京來一趟不容易,有關部門要熱情接待,你們可以點名找人,直接找我也可以。

  這時台下掌聲四起。朱鎔基又風趣地加上一句:要錢的事可別找我,找我也解決不了,要錢找財政部長。台下又是笑聲一片。

  1993年5月,朱鎔基出訪加拿大,他的連珠妙語,令西方國家和政治家和新聞界大開眼界。

  在中國銀行加拿大分行的開幕式上,朱鎔基說:「中國政府有200億美元的儲備金在這家銀行,中國銀行本身也有超過300億美元的儲備金,所以這家銀行是不會倒閉的。」這番話立即引來一陣笑聲。

  他接著說:「若大家對這間銀行服務感到不滿意,可以寫信給我,我將撤掉這個行長。」又引來一陣笑聲和掌聲。「不過,如果大家覺得銀行的服務做得好,也要寫信給我,好讓我及時提升他。」聽眾報以更熱烈的掌聲。

  在多倫多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朱鎔基回答記者關於李鵬身體狀況的提問時說道:「李鵬總理的身體實際上已經好了。只是醫生要他多醫一段時間。中國的人事不會因此而引起任何變化。我希望李鵬出來工作后,醫生也讓我多醫一段時間。」大家哄堂大笑。眾人笑過之後,以為他的回答已經完畢,沒想到朱總理意猶未盡,接著說道:「我很喜歡開玩笑,但常有人不理解我的幽默。比如前不久在北京開人大會時,我對湖南代表團講,不要再挪用農業資金,損害農民利益,誰再這樣干,我就砍誰的頭。我不過是開玩笑這樣講,結果《農民日報》卻當真報導出來,香港一些報紙也跟著登。後來我在記者會上說,我不承認要砍人家的頭,那是破壞民主,違犯法制人權,將問題國際化。第二天,香港的報紙卻說我講了話又不承認。這些報紙是不是缺乏一點幽默感?」這段話又引起一陣笑聲。

  很多西方人驚訝,朱鎔基甚至比一些西方政治家還幽默。1997年9月22日,朱鎔基在香港參加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五十六屆大會。在當天下午舉行的中國經濟發展高級研討會上,朱總理在致開場白時說道:「聽說今天的演講會入場券是1,250美元一張,我不知道我今天的講話值不值這些錢。」一句話就把大家逗得大笑不已。在回答如何讓更多的外國銀行進入中國時,朱總理回答說:「我剛才已經講過了,我們即將進行金融的開放,也就是說,你們願意到中國來開銀行,我們表示歡迎。但不要來得太快。」眾人聽了大笑。總理又接著說,「來得太快你們賺不到錢不要埋怨我。」又引來一陣笑聲。

  在這次研討會上,朱鎔基充分施展了他的機智和幽默。言談輕鬆、詼諧,令人印象深刻。朱鎔基的答問全是即興的,內容比預先準備好的講稿生動多了,使在場的人不時發出會意的笑聲和掌聲。有香港報紙發表評論說:朱鎔基是中國一位優秀的公關大員,他不但口才好,還有卓越的才幹。改革中國經濟,是世界上最艱難的工程之一,朱鎔基政績舉世贊服,若他能成為總理,那是中國之福。

  朱鎔基極善言辭,而且常常巧妙地利用「幽默」來調動聽眾的情緒,傳達自己的觀點。高雅的笑聲是最好的公關。這也就是當今社會常稱道的「領袖魄力」之所在。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bvpdINUN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0: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