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劉少奇當年為何不支持彭德懷平反?

[複製鏈接]

9622

主題

969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7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iankang001 發表於 2015-5-25 10:0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彭德懷為什麼不能平反?聶榮臻回憶勸說彭認罪時的情形:「我們都提到他的桀驁不馴。劍英同志說:毛澤東同志健在時,你就這樣,將來黨內誰管得了你?」

  

  在1962年1-2月的「七千人大會」上,劉少奇直指「大躍進」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事實也已經證明,彭德懷1959年在廬山所上的《萬言書》是正確的。因此,在會議期間,人們開始對當初批判彭德懷的問題產生了疑問。

  1月27日,劉少奇在大會上講話,對關於「彭德懷評價」的疑問給予了明確的回答:「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懷同志不能平反!」

  劉少奇說:「我們展開這場鬥爭是不是只因為彭德懷同志寫了這封信呢?不是的,僅僅從彭德懷同志的那封信的表面來看,信中所說到的一些具體事情,不少是符合事實的。」

  劉少奇點出彭德懷的性質:「廬山會議之所以要開展反對彭德懷同志的反黨集團的鬥爭,是由於長期以來彭德懷同志在黨內有一個小集團。他參加了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在反對高饒集團的時候,沒有把他提出來,他是高饒集團的作餘孽,是這個集團的主要成員。」

  劉少奇進一步指出:「到底是高饒聯盟呢,還是彭高聯盟呢?恐怕應該是彭高聯盟,更主要的不是高崗利用彭德懷,而是彭德懷利用高崗。他們倆個人都有國際背景。他們的反黨活動,同某些外國人在中國搞顛復活動有關。」

  「彭德懷同志除了在廬山寫了那封信以外,還有很多其它的背後活動。他在黨內背著黨中央進行派別活動,他陰謀篡黨。所以,在廬山會議進行反對彭德懷反黨集團的鬥爭是完全必要的,完全正確的。我們把隱藏在黨內幾十年的隱患揭發出來,把它清除,從長遠講,對於我們黨是有重大歷史意義的。」

  彭德懷同志那封信上所指責的一些事情,是黨中央早就講過的,而彭德懷同志在廬山會議以前,卻一直不講。

  到廬山會議中間,他才把那封信拿出來,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那個時候,我們已經討論如何繼續鄭州會議的工作。進一步糾正我們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所以他急急忙忙地把那封信拿出來,企圖利用我們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向黨進攻,以便達到他個人和他的小集團的篡黨的目的。

  彭德懷同志想篡黨,這就是廬山會議要展開那場鬥爭的根本原因。

  彭德懷同志帶領我國軍事代表團在國外走了幾個月,回來以後就急急忙忙寫了那封信,是有陰謀的。

  當然,不了解情況的同志,是看不清楚的。在廬山會議的時候,有些同志也看不清楚,那不能怪他們。」

  有的同志也講過一些同彭德懷同志講過的差不多的話,例如什麼大鍊鋼鐵『得不償失』啦,什麼『食堂不好、供給制不好』啦,『人民公社辦早了』啦等等,但是這些同志和彭德懷同志不一樣,他們可以講這些話,因為他們沒有組織反黨集團,沒有篡黨。

  因而,「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懷同志不能平反!」

  楊尚昆回憶說:彭德懷對此[「反黨集團」、「顛覆活動」等]非常氣憤,立即打電話給我說:

  「請轉報主席和劉少奇,鄭重聲明沒有此事!」

  事後,彭德懷還向人表示,看了劉少奇的講話,很不舒服。書讀不下去,覺也睡不好。」

  另據張聿溫著《死亡聯盟:高饒事件始末》所載:彭德懷看到劉少奇講話后,寫出《評劉少奇同志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書面報告和講話》一文,指出所謂「裡通外國」一說,「完全是無中生有」。

  真理只有一個,事實已經作了結論。少奇同志對客觀事物作了歪曲的分析,即憑空推測動機的錯誤結論,這個結論是主觀主義的,事實將要再次證明是錯誤的。我沒有任何反黨小集團,也沒有同任何外國人在中國搞顛覆活動,這對我是誣衊!」

  劉少奇既然承認「信中所說到的一些具體事情,不少還是符合事實的」,而劉自己也在指責「大躍進」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那為什麼劉少奇在1962年時,卻仍堅持要把彭德懷打成「陰謀篡黨」「向黨進攻」的「反黨集團」呢?

  而且,在毛澤東插話說:「只要不是裡通外國就行」之後,又加上更要命的一條「同某些外國人在中國搞顛復活動有關」。

  單世聯在《一個大寫的人—記彭德懷元帥》中說:

  劉少奇批彭確實是積極的,不但在廬山會議上拍過桌子、要和彭「算總帳」,而且在1962年,彭的意見得到充分證實、劉也在會上承認「信中所說的到的一些具體事情,不少還是符合事實的」時,他還不想放過彭:「所有的人都可以平反,惟彭德懷同志不能平反。」(王焰,1998:773)

  劉的講話表明,是非別有標準,彭的意見肯定是對的,但他這個人卻不能放過。

  為什麼?聶榮臻回憶勸說彭認罪時的情形:「我們都提到他的桀驁不馴。劍英同志說:毛澤東同志健在時,你就這樣,將來黨內誰管得了你?」

  「桀驁不馴」的彭大將軍是敢於向毛提意見的人,準備接班的劉少奇怎能不擔心幾分?

  毛代劉少奇把話說明了:「我66歲,你61歲,我快死了,許多同志有恐慌感,對付你,很多同志對此有顧慮。」(李銳,1999:238)

  單世聯的分析是有道理的:「準備接班」的劉少奇對「桀驁不馴」的彭大將軍「有恐慌感」。

  另外,劉再次扯出「彭、高聯盟」,而高崗正是因「反劉」而被劉打成「反黨」的。這也許從另一個角度印證了單世聯的分析。

  至於劉少奇將那些說「大鍊鋼鐵得不償失」「人民公社辦早了」的「不了解情況的同志」摘了出來,還善意地替他們開脫說「那不能怪他們」,則是因為,劉還需要他們繼續將「大躍進」的「問題講透」。

  這樣,就「批彭」、「講透」兩不誤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