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墨黑紙白:野雞大學危害大於東莞小姐卻少整治?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線牽 發表於 2015-5-21 03: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對於野雞大學來說,曾經有人拋出中國大學基本上都是野雞大學,所給的論斷是有錢想上就上,不以培養獨立人格和獨立思考為教學目的。對於這個論調是否有所改變我並不得知,但被真正的野雞大學所覆蓋中國全國各地,被爆出有210所,那麼野雞大學為何如此有市場?不妨探討一番文字吧。

新聞事件

南方周末:又是一年高考時,虛假高校問題再成考生及家長的熱議話題。近年來,上大學網陸續發布三期「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曝光了國內210所不具招生資格、沒有辦學資質、涉嫌非法招生和網路詐騙的虛假大學,北京為虛假大學的高發地。
事件評論

何謂野雞大學?對於高學歷家庭來說,無疑是不會被這些野雞大學所困擾,但對於普通家庭,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這些野雞大學足夠讓迷亂這些家庭子女的求學之眼,但野雞大學是為這些普通學子所設立的嗎?個人認為並非如此,野雞大學是有目標性的,對於需要評職稱,以及已經有了社會地位,或在單位、公司有了一定話語權的人,能夠更好在社會中取得資源,從而衍生出的一種畸形產物。其次才是對普通學子存在欺騙性的學歷輸出,無論是曾經的方鴻漸,還是而今的唐駿,這些在社會上有能力向國外進行教育需求的人,依然無法繞過國外野雞大學的路數,更何況普通家庭?

當然野雞大學之所以可以風靡一方面因為有不少類似方鴻漸這樣不學無術的學子,既佔用了教育資源,卻無法取得正規大學學歷,又恐回鄉后無法對家裡交代,從而自願買取學歷。另一方面如唐駿這些儼然在社會上有了根基,但依然需要在學歷上做更多美化,從而選擇國外的大學,或因不知情,或因無所謂而選擇了野雞大學,給了錢就能取得學歷,比較符合現代中國人浮躁的心理。而唐駿一向還為中國青年所膜拜,一向被立為創業導師級人物,假若唐駿購買野雞大學的手法並未被戳穿,那麼將更加為中國的青年人心中確立了野雞大學存在甚至取得野雞大學學歷的必要性,結果是令人震驚的。

目前,我身邊尚未有因不知情讀了野雞大學而造成人生觀扭曲,甚至人生備受困擾的情況,但在網上常有此類痛哭情況,那麼野雞大學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從大方面來說,野雞大學對國家、政府、高校、企業的公信力造成了極壞的影響,對無數家庭、學生造成極大的危害。從小的方面來說,野雞大學的危害要甚至東莞小姐的危害,東莞小姐至少還有勞動付出,所收取的費用也在尋春人能力範疇之內,但野雞大學動輒萬元起步,所獲取的學歷卻往往不能被社會和單位所認可,被欺騙的學子大多是普通家庭,並不像已經在社會上取得成績的人被忽悠還有生活的餘地,這些家庭一旦被騙則是整個家庭的積蓄投入其中,而被發現被騙后維權也往往得不到響應,野雞大學該掛牌的掛牌,該招兵買馬的繼續招兵買馬,也不知是野雞大學逐漸被國內權威部門認可了?還是權威部門被野雞大學的靚麗所蒙蔽了雙眼?

我們先看下美國的野雞大學,我們近年來逐漸揭開國內野雞大學的同時,我們的權威部門卻連連發聲稱「全球一半野雞大學在美國」,此類文章評論不乏有對美國的野雞大學進行斥責,同時責令美國政府應當及時關閉這些野雞大學。那麼號稱全球教育第一的美帝為何也存在如此之多的野雞大學?在相關報導中,美國公民被這些野雞大學矇騙的並不多,美國的學校並非是按照成績錄取的,是按照申請制度錄取的,學習平平的學子也有可能進入前128位的大學。

那麼美國的野雞大學究竟是為誰設立的?美國政府又是為何少有對這些野雞大學進行審判?要了解的是,美國上千野雞大學的學歷90%是為中國人所準備的,這種行為除了給中國帶來的困惑是,海外學子的人力、物力和時間精力遭受了極大的浪費,更為重要的是針對一些政府、高校人員進行的選擇性欺騙,以至於政府、高校、企業時常有人員是野雞大學被公諸於世,導致公信力急劇的下降。那麼美國為何會存在針對中國人的野雞大學?

在留學鍍金三類人中,除了普通家庭因對海外教育的不懂,被一些無恥中介所誤導外,還有像方鴻漸這類的闊少甘願被欺騙外,最多的應當是以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為主的精英人群,對於這些人來說,觀念較為固化,中國本身就是一個視學歷為首要,視外國學歷為更高的國度,這些精英人群難免要因國情的存在,或因升職晉級、或為面子需要,主動購買國外野雞大學文憑。如何能夠破解國外野雞大學對中國人力和財力的破壞,最根本的還是要根除國情中對國外文憑的追捧,如此才能破除精英階層腦海中根深蒂固的,國外的月亮是圓的意識觀。

有專家認為美國是在欺騙中國,在我看來,沒有市場就沒有買賣。我們自己為何不能從我們的教育上著眼,審視下我們的教育是否與美國這些國家的教育存在有不同之處?為何人家可以不以成績為入學根本?為何人家的學校對於人家的公民可以按照申請制度來培養人才?我們究竟是在培養高分低能的人才?還是應該培養出擁有獨立意識的人才?如果我們無法儘快理清楚這些問題,相信國外的野雞大學依然會緊緊盯住中國這個大市場。用張娜拉的話說:「中國,錢多,人傻。」

那麼再說下我們的野雞大學,京城已經被野雞大學緊緊撲倒,如同東莞曾經被小姐緊緊撲倒一般。我們會震怒,為何這些非法的野雞大學可以堂而皇之的存在?這個,這些野雞大學在百度百科上說是合法的,只不過無法被用人單位所認可而已。這就有點蹊蹺了,為什麼這些野雞大學沒有辦學能力,也沒有校區和師資力量,但他們卻是合法的?美國也許可以用野雞大學賺中國人的錢,但我們自己用野雞大學賺我們自己的錢這種愚蠢勾當怎麼也能大有市場?我們的教育部門應該比媒體和普通公民更加了解這種勾當,為何總是睜著眼不說話呢?也沒有任何態度呢?

相關部門都沒有任何錶態,這些國內野雞大學自然也就無所謂的繼續大撈金錢,別地先不說,京城就有83所,帝都如此,又何況全國各地?在我看來是相關部門的故意縱容,如同傳銷變為直銷,再到微商的大肆橫行,雖然會對普通家庭造成危害,但卻可以產生大量的經濟,國家也要接受他們高昂的稅收,又可以拉動內需,何樂而不為?我們的教育部門並非什麼都沒做,我們的教育部門時常提醒國內留學的學子們,「擦亮眼睛選擇正規學校,別被野雞大學忽悠了。」那為何不對國內的學子們做提醒?國外的野雞大學咱們的教育老爺們鞭長莫及,國內的難道也難以下口?野雞亂飛的世道,又是誰在倡導的呢?多說無益,還是留給老爺們自己思忖吧,另外普通家庭在擇校時一定要多諮詢,因為一旦選錯,沒有人會幫你維權,維權之路,難於上青天也!

2015—5—19落筆於墨辯閣

--轉自作者博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3: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