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告訴你不知道的——達賴和班禪的區別到底是什麼? zt

[複製鏈接]

4406

主題

4492

帖子

6230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230
兩色風景濃 發表於 2015-5-14 17: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西藏成為旅遊勝地,當藏傳佛教成為時髦的信仰,為著朝聖者五體投地的信仰而熱淚盈眶的你,是否知道,被藏民們珍寶般供在心上的班禪、達賴到底有何區別?了解一些,下一次,去到那個高原的時候,或許,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那個為信仰而存在的民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達賴、班禪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兩大活佛系統,西藏佛教界認為,達賴是「欣然僧佛」即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班禪是「月巴墨佛」即無量光佛的化身。

  需要指出的是歷史上,清朝中央政權把班禪與達賴置於同等地位,分別由皇帝直接領導,他們都受清朝政府的冊封。因此,班禪和達賴之間,互相之間並無隸屬關係。

  班禪上阿彌陀佛的化身,達賴是觀世音的化身,就教階而論,班禪高於達賴,但從明清以來,世欲政權盡賦於達賴,而班禪則遠離世俗事物,所以達賴在佛教界的實際聲望較高。達賴住在布達拉宮——也是原西藏地方政府政教合一的辦公地。而班禪住在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

  具體來講,達賴管理前藏,班禪管理后藏;達賴領有西藏十分之九的人口,班禪領有十分之一。

  在西藏,無論是寺廟,還是普通藏民家庭,大多供奉著達賴、和班禪的塑像或畫像。藏民稱達賴和班禪猶如天上的太陽和月亮,外來遊客如以達賴和班禪的最新彩色照片相贈,信徒會雙手接過,捧過頭項,並報以格外的熱情。

  達賴喇嘛這個稱號,始於公元1578年。這一年蒙古俺答汗贈給格魯派的哲蚌寺寺主索南嘉措以「聖識一切瓦爾達喇達賴喇嘛」的尊號,從此西藏歷史上才有了「達賴喇嘛」這一稱呼。「達賴」是蒙古語,意為「大海」;「喇嘛」是藏語,意為「大師」。經清朝順治皇帝於公元1653年的冊封,達賴喇嘛這一封號就成為達賴系統的專用名稱。

  班禪這個稱號,始於公元1645年。這一年蒙古固始汗贈給格魯派扎什倫布寺寺主羅桑曲結以「班禪博克多」尊稱。「班」是梵文「班智達」(即學者)的簡稱;「禪」是藏語,意為「大」,二字合起來意為「大師」。公元1713年,清朝康熙皇帝冊封班禪時的正式封號是「班禪額爾德尼」,「額爾德尼」是滿語,意為「珍寶」。從此,班禪這一封號就成為班禪系統的專用名稱。

  活佛轉世制度是西藏宗教的重要特點之一,是以靈魂轉世說為根據,為解決宗教首領繼承問題而產生的宗教制度。它初創於藏傳佛教噶舉派的噶瑪支派。該支派的首領都松欽巴公元1193年逝世時,遺囑弟子「將轉世再來」。弟子們認定噶瑪拔希為其師的轉世靈童,經寺廟10年培養,正式以該派首領身份活動,成為西藏第一位轉世活佛。

  格魯派(黃教)採用活佛轉世制度始於16世紀中葉,公元1542年,格魯派的哲蚌寺寺主根敦嘉措逝世,哲蚌寺正式尋找他的轉世靈童,並於1544年認定堆壠這個地方的貴族子弟索南嘉措為根敦嘉措的轉世靈童。公元1546年,年僅4歲的索南嘉措被迎接到哲蚌寺接替根敦嘉措的法位。

  公元1578年,蒙古俺答汗贈索南嘉措「達賴喇嘛」的尊號后,格魯派(黃教)追認宗喀巴的弟子中年紀最小、創建並擔任扎什倫布寺寺主的根敦珠巴為一世達賴,追認曾任扎什倫布寺主、後任哲蚌寺寺主的根敦嘉措為二世達賴,而索南嘉措便成為三世達賴,達賴活佛系統從此建立,相傳至今的是十四世。在歷世達賴喇嘛中,除四世達賴是蒙古族、六世達賴是門巴族外,其餘都是藏族。

  班禪活佛轉世系統始於羅桑曲結,羅桑曲結是四世和五世達賴喇嘛的師父,公元1645年他被蒙古固始汗贈以「班禪」的尊號后,格魯派(黃教)確認他為四世班禪,追認宗喀巴的門徒克主傑為一世班禪,索南卻朗為二世班禪,羅桑頓珠為三世班禪。從四世班禪起,歷世班禪都以扎什倫布寺為母寺。相傳至今的是十一世。

  達賴、班禪兩大活佛系統的轉世有其傳統程序,前世生前有關轉世的預言、逝世前後的異常現象的徵兆、護法神師的神諭,是尋訪靈童的主要依據。如十三世達賴圓寂時面向東方,且由拉薩至東北方向天空出現異樣彩雲,故預示了轉世靈童誕生的方域。后在加查縣群科加寺聖母湖觀看神諭,湖中幻影顯示的景象是:一條道路的將盡外有一戶農家,其門前有巨柳一株,柳樹旁有一匹白馬,一位婦女抱著小孩立於樹下。活佛們就是按這些徵兆和景象尋訪到十四世達賴的。

  轉世靈童的尋找必須要秘密進行,被選派的有聲望的活佛或近侍弟子,在閉關靜修后,化裝分赴各地去尋訪靈童。對初選的候選靈童要進行遺物驗證,即將前世常用的法器或其他用品,與同樣的物品放在一起,讓候選兒童從中認拿前世遺物,依認辨的準確程度對之篩選淘汰。

  鑒於以往尋訪轉靈童易為少數人所左右,往往造成僵局和糾紛的弊端,從清朝乾隆時期中央政府又設立了金瓶掣籤。其程序是:將經過遺物驗證篩選出的數名候選靈童的名字及出生年月,各寫在名簽牌上,用紙包好後放入金瓶內,當眾抽出的一名,即被定為正式靈童。正式靈童的批准后,要為轉世靈童舉辦盛大的坐床典禮,即轉世靈童依法升登前世的法床,正式繼承前世的法統。自此以後,靈童即以新的一世達賴或班禪的身份開始宗教活動,接受信徒朝拜。

0

主題

546

帖子

2989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989
growingfox 發表於 2015-5-15 03:15 | 顯示全部樓層
據不可靠消息, 班禪和達賴應該互為老師. 年長者為年幼者講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0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