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近代紙幣上的人物風雲 !(組圖)

[複製鏈接]

5203

主題

5258

帖子

749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49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堅果兒 發表於 2015-5-9 15: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集鈔是門很有趣的學問,例如從鈔票面額演化可以評估經濟走勢,花紋字體可以考察文化脈絡等等。先來看光緒年間我大清最早出現人物頭像的幾張鈔票。

  

  湖廣總督張之洞和湖北巡撫端方。(張之洞乃歷史老面孔,此處不多說)

  

  商務部尚書載振。載振是個福將,他爸是總理大臣慶王奕劻,他叔奕勛是老佛爺小妹夫,醇王的連襟,而他的大妹嫁給了太后二弟桂祥的長子德桓。小妹則是蒙古王爺那彥圖的福晉。有這樣的背景支撐,他十四歲就一品頂戴了,之後英皇加冕觀禮特使,商務部尚書等等海外鍍金,政治加分的美差全都佔盡。在光緒末年,他還一度是儲位的有力競爭者,雖說後來因為風頭太勁,被覬覦大位的其他親貴授意清流以涉嫌風化案的名義彈劾下去,仕途失意,但人生依舊滋潤,富貴閑人的日子從晚清一路貫穿民國,要知道在民國時期,八旗子弟整體沒落,王爺拉車,格格賣笑都是平常事,可他家底子雄厚,生活品質絲毫不受影響。就這麼舒服的活到72歲壽終正寢。

  

  江蘇巡撫陳夔龍。陳夔龍是個奇人。他是貴州人,喪父家貧讀書好。於是先被當地知府看中,把女兒嫁給他,人生上一個台階,後來在四川總督幕府,老婆死了,總督把侄女嫁給他續弦,又上一個台階,日後推薦去了京師,被軍機大臣賞識,老婆又死了,軍機大臣把自己的妹妹嫁給他,這位新夫人同時還是慶王的乾女兒,他的人生從此踏上金光大道,日後一路做到直隸總督。

  

  直隸總督李鴻章。(老面孔,此處不多說)

  

  兩江總督端方。端方是個巧宦,端老四平生的際遇全在一個巧字。他本是工部小郎官,機緣巧合,他的任上正好經手兩件大工程,一是光緒大婚,一是太后萬年吉地的勘測,他紅白事都來得,大婚司儀搞得體面,吉地堪輿,選中了普陀峪。前者受帝師翁同龢賞識,後者讓軍機剛毅滿意,於是在帝后兩邊同時討巧。他本身也是個會來事的巧宦,蹺蹺板玩的熟練,即便是戊戌政變,也不過輕發陝西,做個巡撫,結果沒幾年又趕巧碰上庚子西狩,他接駕有功,更上一層樓,成為太后心腹,著力培養,於是才有了票上的湖北巡撫,兩江總督一路好運。

  這幾張紙幣說明了當時怎樣的政治局面?小熊說話簡煉,八個字「財權分立,票出多門」,上至朝廷各部,下至地方各署,都有各自印鈔聚斂的法門。

  接下來是宣統年間的幾張鈔票,這是紫禁城換屆來了票年輕人,於是朝廷財政政策也是大變,要實行財政集權,印鈔權收歸戶部專有。以下幾張大清銀行鈔票明顯反映這一點。因為大清銀行其實是北洋官錢局升格而來,自然北洋鼻祖李鴻章還可以上像,算是承上啟下,但大清銀行的主打票種則是載灃的飛龍在天了。

  

  圖中這四張票,一元券,乘風破浪,伍元券,八旗勁旅,拾元券,金湯永固,佰元券,農為邦本。具體寓意,不言而明。可杯具的是,這套票還沒正式發行,大清就完了。如果推根溯源,革命爆發的原因,和這套龍票還有直接因果關係。財政集權需要貨幣改革,貨幣改革需要準備金,國庫空虛,只好對外融資,朝廷於是拿鐵路向外資銀行做實物擔保,路權轉讓觸發了保路運動,保路風潮引發了辛亥革命。

  

  軒轅黃帝,因為革命初期,是黃帝紀年,北京中行咸與維新,預估南方政局,自然是漢族始祖黃帝領銜。可誰知南京開國,為了趕上公曆元旦,特意選在晚上就職。點解,派系卡位。年號選擇,關係到新政權排排坐,清帝的宣統年號自不能用,農曆的干支紀年沒有新潮共和氣象,南京政府不取黃帝紀年的公開理由,大漢族主義太重,不利於五族共和云云,其實真正原因是派系鬥爭鬧得不可開交。北京中行哪知道內幕,於是落空一次。

  

  袁大總統,和繼袁而任的黎大總統。結果還是先後失誤,袁大總統不到百日,帝制失敗,黎大總統的票子出來沒多久,就趕上辮帥入京。中行兩位前總統的馬屁沒拍上,反而還虧掉不少,等張勳復辟,溥儀重出江湖,中行有人建議把庫存的辛亥龍票,再版重印,老總說要等等,幸虧等了等,不然又得虧。但這批龍票底板還在,到了後來日軍入關,還是派上用場。

  

  

  日軍初來,扶植的華北王克敏偽政權,把中行庫存辛亥龍票拿出來,把載灃頭像扣掉,換上孔子,關羽,岳飛,黃帝頭像印發,結果還是不行,因為汪偽很快登場,接管偽鈔發行,汪是孫中山信徒,不喜歡這些中行老派作風,汪偽的鈔票上依舊印孫中山。事後有聰明人看破玄機,為什麼華北的票子這次又完了,因為人物選擇不好,孔子在家排行老二,關於在桃園也排老二,黃帝在炎黃里也是老二,而岳飛也是做老二的命,王瞎子選這四個人上像,怪不得做漢奸也只能屈居於汪精衛,做老二。

  

  當然王瞎子不是好惹的,他也有惡趣味,日軍委託華北當局代印山西軍票,王瞎子素性召忠做到底,把汪精衛的頭像印了上去。

  以上是民國初期,那幾年政治還是有主心骨的,全國看北京,金融觀中行。所謂中國銀行,其實也就是大清銀行換了塊招牌。這一時期,看中行印的票子是很歡樂的一件事,因為當初中行的票子是印誰誰完。

  言歸正傳,繼續說黎元洪第一次下野之後的北洋時代,這時秋高馬肥,諸侯並起,財權四分了。各地印票子的不是武夫,就是商人。所以票子也是各有特色。武夫們印的票子基本都是一個路子,把自己的頭像印上去就行。

  

  廣東都督陳炯明

  

  江西都督馬毓寶

  

  吳佩孚在河南印的票子,別的督軍都印自己,吳卻印岳飛。有人說這是比較有心機的,也通過捧別人,變相突出了自己的不凡地位。

  除了持槍的武夫印鈔,還有打算盤的商人,中央金融威權不復存在,對他們來說意味著市場多元化,他們也迎來白銀時代。有了資本之後,地方各類商業銀行也紛紛坐大。商人印鈔,也有兩個雅俗方向。

  

  中南銀行券,老闆是華僑鉅賈,僑商口味最是炫富艷俗,什麼妻妾成群最是投合他們的品位。當年他們印的票子,說是五族共和,五族婦女共聚一堂,其實都是富貴之後三妻四妾的心理潛意識的投射。票上伍美,漢族是南唐的小周后,滿族是西太后,回族戴頭盔的是香妃,蒙藏兩個,小熊不認得,唯一的男士,是袁世凱,所謂一龍壓五鳳,也不管袁受不受得了,尤其是太后,是袁的老領導,見面有多尷尬。

  

  淮海銀行券,老闆是張騫,民國首富,他只有一個獨子張孝若,於是在印鈔的時候把兒子的頭像印了上去,想討個彩頭,沒想到日後張公子會被人暗殺。事件眾說紛紜,其實很悲催。

  

  浙江興業銀行券,這是屬於文人經商,券面氣質就偏向文人畫了。關於這三張上的人像,向來有爭議,有說是,管仲,王陽明,齊太公,也有說是,勾踐,王陽明,黃宗羲。后一種說法比較可信,因為浙江銀行印三個浙江先賢,說的通。

  

  

  南京國民政府時期,金融再度集權,形式統一,人物不多(只有四個人,孫中山,蔣介石為主,以及林森和廖仲愷特定時期出現),國幣人物像的題眼在於看人物的穿著,孫中山和蔣介石在大多數時候,一個是中山裝,一個是軍裝,這是標準裝,代表無可置疑的黨統,軍統,標榜黨國正統性。

  

  但在某些時期,也會上演變裝秀,孫中山穿上了西裝,這年是國幣改革,廢止銀本位,掛靠英鎊美金的時期,主政財政是西化派宋子文等等。

  

  林森是抗戰時國民政府的主席,他和蔣介石一塊出現,標榜文武分治,國民政府戰時團結等等,象徵意味多過實際意義。

  

  廖仲愷,出現在抗戰前期,他的出現有特殊意義,其實是專做L8,N4發餉之用。看票面,廖是左翼,他上像象徵國共合作善意,又專印一個黨徽,象徵正統在國,L8,N4是國府下屬的部隊。

  以下就看共產黨區域內的貨幣,有三個時期,一是蘇區,一是邊區,一是建國后。

  

  蘇區時代,頭像基本都是外國人。馬克思、列寧都出現過。

  

  看著像老馬哥,其實不是,這是當時湖南蘇區的票子,山寨的是當時湘軍的鈔票。

  

  湘軍票,圖上的是神農炎帝,紅軍把炎帝頭上的角抹了,留著那把大鬍子當老馬哥使。

  邊區時代,山頭林立,圖樣各異,但關於毛澤東能不能上像一直來有爭議,主流意見確切人物不上像,膽敢力排眾議,力挺教主的,一是遼東,一是淮北。

  

  

  此外,偽滿政府也發行過印有孔孟、財神的紙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4: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