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史海:鄧小平力挺陳永貴 令胡耀邦勿罵大寨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29 05: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史海:鄧小平力挺陳永貴 令胡耀邦勿罵大寨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與外界傳聞不同,鄧小平與陳永貴的關係非常好。鄧小平曾說陳永貴是個有頭腦的農民,並反對「學小(靳庄)不學大(寨)」。還與陳永貴一起籌備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並講話。文革結束后,鄧小平陳永貴說了不少公道話,並下發中央文件肯定大寨和陳永貴。陳永貴辭去副總理職務后,鄧小平曾找陳永貴長談,肯定他為中國農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中國農民樹立了艱苦奮鬥的榜樣,並指出陳永貴不是「四人幫」的人。另外,鄧小平指示,保留陳永貴此前的一切待遇不變,還把他和他家屬的戶口轉入北京。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鄧小平非常嚴肅地對曾說大寨勞民傷財的胡耀邦表示:「你告訴新華社、《人民日報》,報紙不要再罵大寨了嘛。你再罵,沒人搞農田基本建設了。」本文摘自2012年第6期《湘潮》,作者霞飛,原題為《鄧小平與陳永貴》。


  1975年9月,全國第一次農業學大寨會議在大寨召開時,鄧小平(左)與陳永貴(右)合影
  鄧小平與陳永貴,一個是中國共產黨的傑出領袖、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一個是傑出的中國農民領袖,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兩人在工作中結成了純真的友誼。
  鄧小平說:陳永貴是個有頭腦的農民
  大寨是毛澤東生前親自發現和樹立起來的農業戰線典型。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總書記、在中央一線工作的鄧小平,對毛澤東樹立陳永貴和大寨這個典型十分擁護。當時毛澤東特別讚賞的是陳永貴當了幹部一直在生產第一線參加勞動、搞評工記分、自力更生奮發圖強戰勝自然災害奪取糧食高產等。毛澤東聽完山西省委書記陶魯笳關於陳永貴事迹的彙報后,還特意要了陳永貴的事迹材料。毛澤東當場就看完了材料,並對陳永貴和他在大寨建立的勞動分配製度非常讚賞。
  毛澤東指示立即將陳永貴的事迹材料傳到中央,在中央第一線工作的鄧小平看了這份事迹材料后,對陳永貴的看法和毛澤東一致,對陳永貴評價也很高。不久,陳永貴到北京作報告,場場爆滿,反響很好,鄧小平十分高興。此後,中央領導人不約而同地到大寨視察,他們以這種方式表達對大寨和大寨領頭人陳永貴的肯定。鄧小平當時就說:「陳永貴是個有頭腦的農民。」後來接替陳永貴擔任大寨黨支部書記的郭鳳蓮回憶說:
  鄧小平對大寨有深厚感情,大寨人也對小平一直有著深厚感情。這其中,也包括鄧小平對陳永貴的肯定和重視。
  鄧小平反對「學小不學大」,支持陳永貴
  1974年,江青在天津聽人說隸屬於天津的寶坻縣有個小靳庄大隊,那裡的農民會唱樣板戲,能編順口溜。搞文藝出身的她非常感興趣,便中斷自己的日程,專門去了小靳庄。到那裡一看,果然如此。她便突發奇想,要把小靳庄樹為全國農村的典型。她要求立即寫一個反映小靳庄大隊事迹的材料,在她回北京后一定送給她。她回北京后如願看到了這份材料,便在上面寫下讚揚小靳庄的批示,主張把小靳庄樹為農村先進典型。後來她又兩次去小靳庄,在那裡組織農民唱歌跳舞,寫「革命」大批判文章,搞所謂的文藝革命,號召人們去參觀學習。
  江青這樣一搞,實際上是在大寨之外,另立了一個農業戰線典型。雖然她還不敢公開說出否定大寨的話,但她這種做法,起著否定大寨、干擾當年全國人民學大寨的作用。
  鄧小平當時復出不久,在周恩來生病期間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他一眼看穿了江青的陰謀,直言批評這是「學小(靳庄)不學大(寨)」,是用小靳庄衝擊大寨。
  1975年9月,全國籌備第三屆全運會期間,鄧小平親自聽彙報,親自審查開幕式上的節目,特別是對團體操,他從頭到尾審查。9月的一個下午,鄧小平靠在座椅上,專心致志地聽取即將在全運會開幕式上演出的大型團體操《紅旗頌》的工作彙報。他頻頻點頭表示贊同,不時地拿起筆來,記下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小靳庄群眾體育活動的畫面出現了,鄧小平皺起了眉頭。他打斷彙報,問道:「這一組畫面是什麼意思?」一位陪同彙報的國家體委負責人回答說:「這是小靳庄的群眾體育活動。」鄧小平乾脆地說:「撤掉。」國家體委的人聽到鄧小平這句話后,有些不知所措,鄧小平知道他們的處境也不好,自己如果不清楚地表態,他們不好辦,便說道:「毛主席提倡的是農業學大寨。」「現在是學『小(小靳庄)』不學『大(大寨)』。小靳庄有什麼好?它是國家用錢喂肥的!」大家聽了鄧小平的話,不禁愕然,但同時也十分敬佩鄧小平的勇氣。於是,立即決定撤掉這個節目。
  江青聽說鄧小平撤掉了小靳庄的節目后,十分生氣,當著她身邊工作人員的面,發了一通脾氣。但主持審查節目的領導人是鄧小平,江青一時也說不出什麼,只好把氣壓在心裡。鄧小平的話很快就傳開了,早就對「四人幫」心懷不滿的人特別高興。人們都認為,鄧小平把小靳庄的節目拿下來,是對大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的支持,是對陳永貴的支持。
  鄧小平出席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支持陳永貴
  1975年9月,經毛澤東提議,中央政治局作出決定:全國第一次農業學大寨會議先在山西省昔陽縣大寨召開,凡能去的政治局委員,都要到昔陽縣參加會議。會議開一半,再回到北京接著開。毛澤東和中央政治局的這個決定,是對大寨及其帶頭人陳永貴的高度讚揚和充分肯定。當時,鄧小平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代周恩來主持中央日常工作。陳永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兩人共同籌備這次會議,陳永貴先一步回大寨準備。
  這次會議參加者眾多,都是中央和地方重要領導幹部,共有3,700人,其中有2,300位縣級以上的領導幹部。主持中央工作的鄧小平親自參加這次會議。
  鄧小平從石家莊乘火車到達陽泉,然後轉乘汽車到昔陽。陳永貴親自到陽泉站迎接鄧小平,時任山西省委第一書記王謙及主持昔陽縣委工作的王金籽等也隨陳永貴迎接鄧小平。9月15日上午9時,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在昔陽縣開幕。開幕式由華國鋒主持,陳永貴在會上致開幕詞。
  當華國鋒宣布「現在,請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同志向大會作重要講話」的話音剛落,陳永貴便帶頭鼓掌,整個會場掌聲雷動。儘管鄧小平幾次擺手示意大家停止鼓掌,但掌聲不僅沒有停止,反而愈來愈熱烈。鄧小平非常激動,他乾脆拋開講稿,即席講話。
  鄧小平說:「這個會議是很重要的,可以說是1962年七千人大會以後各級領導幹部來得最多的一次會議。」「這次會議涉及的問題,雖然不像1962年七千人大會那樣全面,但就實現25年的目標來說,這次會議的重要性僅次於那次會議,或相當於那次會議。」
  鄧小平話鋒一轉,直接提到陳永貴和華國鋒,他說:「我這個人對農業基本上是外行,內行是陳永貴同志、華國鋒同志。主要是靠永貴同志、國鋒同志和在座多年搞農業的同志把這個會開好。通過這個會議,大家帶頭把學大寨的群眾運動普及到每一個角落。」
  鄧小平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大寨,並提出了真學大寨的問題。他指出:現在,全國有不少縣、地區,糧食產量很低,還不如解放初期;農民收入很低,有的地方勞動一年還倒欠賬。他說,「我跟外賓吹過,全國只要有三分之一的地方趕上大寨和昔陽縣,我們的糧食就沒有地方擱了。據說現在全國有300個縣學大寨程度不同地比較好。全國2200個縣才有300個縣,太少了。」他說:「毛主席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我們現在積了多少糧?」「大寨有個廣積糧,昔陽有個廣積糧。所以有個真學、假學、半真半假學的問題。
  我希望3,000多代表都要真學,不要假學,不要半真半假學,不要只從表面上學……就是這300個先進縣的代表,也要採取這種態度,即使趕上了大寨、昔陽,也要繼續認真地學。大寨、昔陽一個很大的特點是不滿足自己。毛主席說要繼續革命,不斷革命,我們要用不斷革命的精神來學大寨。」「如果全國的糧食生產都像大寨那樣,那我們國家的糧食就不用發愁了。」
  鄧小平著重講了大寨的評工記分辦法,號召全國都來學習和借鑒大寨的具體經驗,指出:「學大寨,請大家注意,不要只看到糧食產量。要研究大寨、昔陽的一些具體政策。」
  鄧小平的講話,是對大寨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大寨帶頭人陳永貴的讚揚,使與會者大受鼓舞。
  開幕式后,鄧小平應陳永貴邀請到了大寨。在陳永貴陪同下,鄧小平登上虎頭山,看到山上溝里莊稼長勢喜人,讚揚大寨人用辛勤汗水描繪了農村美景,讚揚大寨人的艱苦奮鬥精神。他還到陳永貴家裡作客。在陳永貴家,鄧小平看到陳家儉樸的陳設,非常高興。陳家幾個小孩子圍繞在鄧小平身邊,用山西話和鄧小平交談,鄧小平拉著他們的手,問他們的學習情況,還問在場的大寨人的生活情況,現場氣氛十分融洽。
  第一次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之後,在鄧小平支持下,由陳永貴、華國鋒主抓,在全國開展了一場農業學大寨運動。運動的重要目標,是鄧小平在會上講的:要「真學大寨」,要擴大學大寨先進縣的數量,因此,學大寨、趕昔陽、「普及大寨縣」成為當時的口號。中央要求全國農村都學大寨的樣子,糧食畝產量要達到或接近大寨的畝產量,建成大寨式的農村。這成為陳永貴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抓農業生產的重要內容之一。在這一運動中,「大辦農業,普及大寨縣」的標語幾乎刷遍了中國的每一個村莊。同時,按照鄧小平整頓農業的精神,各地派出上百萬幹部下農村搞整頓。
  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鄧小平,和華國鋒、陳永貴密切配合,推動了全國農業學大寨運動。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動員幾億農民靠人工進行農田水利等農村基本建設。據資料記載,經過學大寨,全國增加水澆地1.8億畝,農田有效灌溉面積每年遞增110萬公頃,農業機械化水平迅速提高。農業很快大幅度增產,第二年即取得糧食大豐收。看到這些成績,鄧小平是高興的。
  學大寨運動中也出現一些偏差。有些地方在學的過程中過於教條化,片面抓糧食生產,不搞農副業,有些地方本來是平地,為了學大寨,卻人為地修造成梯田。面對這些情況,陳永貴按照鄧小平在第一次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上講話中強調的「要學大寨精神」的指示,及時進行糾正,他每到一地都強調:「學大寨,就是要學習大寨精神。至於具體的辦法,條件不同的地區,不能死搬硬套,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學大寨,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活學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工夫,搞好人的思想。這一條上不去,其他什麼辦法都不行。」
  陳永貴在「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中堅持擁護鄧小平
  就在鄧小平支持陳永貴抓農業、抓全國農業學大寨取得很大成績時,毛澤東對鄧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卻很不滿意。在此背景下,全國開展起不點鄧小平名字,但明顯指向鄧小平的「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1976年初,乾脆點了鄧小平的名字,稱為「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
  陳永貴是一個有政治頭腦的人,他非常清楚當時的中央政治形勢,也知道江青的地位、「四人幫」所指、鄧小平的處境,但正直的他並不隨波逐流,更不拍「四人幫」的馬屁。相反,他對「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很不理解,還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公開質問「四人幫」。
  陳永貴這樣做,表明他對鄧小平十分尊重和擁護。正如陳永貴的孫女陳春梅在《我的爺爺陳永貴———從農民到國務院副總理》一書中所寫的:陳永貴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著「四人幫」的面公開反對「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是在他得知山西省委書記被戴高帽子批鬥之後。1976年,「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越刮越厲害,各省市都在抓所謂的黨內走資派。山西省委書記被當做走資派戴高帽掛牌遊街時受了傷。對此,在一次政治局會議上,「四人幫」叫囂說:「這是群眾運動嘛!」陳永貴一聽發火了,氣呼呼地說:「人都要被打死了,什麼群眾運動?你去試試看!」眼看要鬧翻,紀登奎趕緊把他拉出了會議室。陳永貴好打抱不平,敢伸張正義。當鄧小平同「四人幫」作鬥爭期間,他自覺地站到鄧小平這一邊。
  陳春梅還寫道:
  爺爺對鄧小平一直有著感激之情。那年夏天,陶魯笳攜夫人到交道口的四合院去看望爺爺,爺爺告訴他們:「周總理患重病時,我到醫院探視過,當時毛主席的健康狀況也不太好。據我的觀察,毛主席和周總理百年之後,能夠支撐中國這個大廈的人,只有鄧小平。」
  1976年10月6日,「四人幫」被一舉粉碎。第二天,在西山葉劍英住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華國鋒宣布粉碎「四人幫」消息后,陳永貴第一個站起來鼓掌,他的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接下來是鄧小平復出問題。當時,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有一些人擔心,毛澤東剛剛去世,馬上就讓鄧小平復出,是否會在全國造成不好影響?但陳永貴不這樣看。他基於原來就有的「毛
  主席和周總理百年之後能夠支撐中國這個大廈的人只有鄧小平」的認識,堅決主張讓鄧小平早日復出。他認為,現在只有讓鄧小平儘快復出,才能服人心,中央才能加強領導力量。
  1977年,中央決定恢復鄧小平在中央的職務時,陳永貴特別高興。他堅決擁護鄧小平復出,在此後工作中也一直和鄧小平配合默契。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29 05:06 | 顯示全部樓層
鄧小平說:一定要實事求是地對待大寨

  鄧小平復出后的一段時間裡,陳永貴仍然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主抓農業工作。在這段時間裡,鄧小平以及中央其他領導同志都大力支持陳永貴抓農業。

  1977年9月11日,中共中央副主席葉劍英一行來到大寨。陳永貴陪同他們參觀大寨村的社員家。葉劍英還到陳永貴住的平房裡和陳永貴嘮家常。葉劍英聽取了陳永貴和郭鳳蓮關於大寨幹部參加勞動的情況彙報之後,在一份彙報稿上寫下批示:「幹部參加勞動好,這樣的經驗值得推廣。」在當時中央領導集體支持下,陳永貴把農業工作抓得有聲有色,當時中國不僅連年取得豐收,農業現代化水平也大為提高。大寨的生產更是一年上一個台階。

  1978年,安徽省一些地方搞起了包產到組(后改為包產到戶)。這一試驗得到中共安徽省委的肯定和支持。四川省一些地方也對農業生產搞了一些靈活經營政策。不久,鄧小平肯定了安徽、四川的一些做法,中共中央也支持這類試驗。同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全會確定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方針,作出了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決策,還制定了關於加快農業發展的決定。

  隨著聯產承包制度在農村普遍鋪開,人民公社制度解體了,在人民公社體制下產生的農業學大寨運動也結束了。在此背景下,陳永貴先後辭去了省、地、縣的領導職務。隨著陳永貴個人命運的起伏,已經接近結尾並且已經使部分社隊受益的昔陽西水東調工程也被迫中止。對這件事,陳永貴特別痛心。他多次說,這個工程已經開通了34公里的穿山隧洞,按照原計劃,只要在上游建一座34萬立方米的攔河水庫,就能從根本上解決昔陽縣水源奇缺的問題,這是造福人民的一件好事。我不明白,這個對人民有很大好處的工程為什麼被停止?隨之而來的是對大寨、大寨經驗、陳永貴的非議。昔陽的一些外調幹部受到排擠,留在昔陽的幹部有的也被撤職。陳永貴覺得是自己連累了他們,因此吃不下,睡不好。

  更讓陳永貴心寒的是,有一些人以為陳永貴要垮台了,也來了一個「落井下石」,編造謊言,攻擊誣陷,搞了一些「揭發材料」送到中央,其中一些「揭發材料」,還是陳永貴當年特別提拔重用的一些幹部策劃或者親自搞的。陳永貴不由得長嘆:「唉,老虎吃人有躲閃,人吃人可沒躲閃啊!」

  陳永貴為之奮鬥一生的事業受到攻擊,某些人的中傷,使陳永貴心情不好。當年生活在陳永貴身邊的孫女陳春梅記述了陳永貴當時的心境:按他的性格,越是在困難時,越能沉得住氣。但在那些日子裡,他這個為人民辦實事的人,卻是有口難辯。他是個寬容的人,可又不能不為之動容。他說:「我不會寫文章,就算會寫,一個當過副總理的人,又怎樣和人家爭辯呢?」

  嚴峻的形勢,最能考驗記者的良知。有的記者在大寨紅的時候,不惜筆下生花;當大寨失落時,不惜落井下石。有的攻擊大寨說,它不是干出來的,是國家喂起來的。有的甚至用秦始皇修長城、隋煬帝修運河的例子說這項工程是勞民傷財。人們看到這類文章后甚為吃驚。爺爺看了這樣的文章十分生氣,大病了一場。當美國人韓丁再次來到大寨,針對這種情況連聲感嘆道:「大寨的道路是中國走的道路,大寨精神是民族精神。大寨對中國農業的改變是起了積極作用的,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呀!」

  在這種情況下,鄧小平為大寨和陳永貴說了公道話。那是1980年,五屆人大一次常委會在北京召開,身為全國人大常委的郭鳳蓮來北京開會。她對一些人對大寨和陳永貴的攻擊誣衊氣不過,會議期間,她當場寫了一封信,請鄧小平的秘書轉交給鄧小平,懇請鄧小平接見她。鄧小平得知郭鳳蓮要見,立即指示身邊工作人員安排會見她。

  6月8日,郭鳳蓮按照有關部門安排來見鄧小平,陳永貴也在座。郭鳳蓮一見到鄧小平,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她流著眼淚向鄧小平彙報了當時社會上一些人對大寨和陳永貴的攻擊誣衊情況,表示了自己不理解的心情。鄧小平耐心聽完郭鳳蓮的訴說后,親切地說:「挺起腰桿,讓他們說,放開讓他們說。不要怕罵,罵也是好事。我自己也是三起三落嘛。有時潮流來了是不可抗拒的。周總理去過大寨三次,我去過兩次,大寨是干出來的!我在全國農業學大寨會上表揚過大寨精神,學大寨沒有錯。」「小郭,你很年輕,沒經過大風大浪。我們共產黨人做事從來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的,有錯誤,也有失誤,我是三起三落了。我們不要怕罵,在罵聲中可以自我總結,回顧一下哪些是對的哪些是不對的。比如說大寨本身和學大寨要分開,大寨精神永遠沒錯,還是要提倡的。另外,大寨也要因地制宜,能種糧就種糧,能種樹就種樹,我看大寨的樹就少了些。植樹造林是保護環境、防止水土流失的好辦法。」

  鄧小平還說:「我有機會還要去大寨,他們罵他們的,我去我的,一定要實事求是地對大寨……」鄧小平的這些話,是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大寨歷史、對待陳永貴等大寨領導幹部的,是對陳永貴和大寨人的鼓勵和安慰。當時在場的陳永貴雖然沒說一句話,但可以想見,他的內心是得到了安慰的。

  中共中央的83號文件

  1980年9月,全國人大五屆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陳永貴請求辭去國務院副總理的職務,大會同意了他的請求。

  陳永貴辭去副總理職務后,鄧小平曾找他談了兩個小時的話。鄧小平在談話中,肯定陳永貴在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中國最困難的特定歷史時期,為中國農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中國農民樹立了艱苦奮鬥的榜樣,肯定陳永貴不是「四人幫」的人。鄧小平勉勵陳永貴放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

  在鄧小平和陳永貴談話不久,仍然有一些記者根據某些不實之詞,寫內參反映說,山西有些輿論說陳永貴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中共中央認為,有必要由山西省委對學大寨中存在的某些問題進行總結。中共山西省委已於8月份形成了《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全省農業學大寨經驗教訓的初步總結》(簡稱《總結》),上報中央。11月23日,中1975年,郭鳳蓮(左)、陳永貴(右)在大寨共中央下發了83號文件。這份文件,實際上就是在鄧小平與郭鳳蓮談話、與陳永貴談話精神,以及研究了山西省委《總結》的基礎上形成的,採用的是中央批語的形式。此時,鄧小平已經成為中共中央第二代領導集體的核心。這個批語,是鄧小平親自過目、修改、把關的,它實事求是地評價了大寨和農業學大寨等問題,可以說代表了鄧小平對大寨的新的認識。

  該批語關於大寨本身的內容主要有三點:(一)「文化大革命」以前,大寨的確是農業戰線上的先進典型。周恩來同志所總結的大寨的基本經驗以及這些經驗在全國的推廣,曾起過積極的作用。大寨和昔陽縣的絕大多數幹部和群眾,在農業戰線上做出過貢獻。(二)「文化大革命」以後,大寨大隊由一個農業戰線的先進典型變成為一個執行「左」傾路線的典型。(三)希望大寨和昔陽的幹部和群眾,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恢復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好作風、好傳統,結合自己的實際,切實貫徹執行黨在三中全會以來制定的各項政策,振奮精神,和農業戰線的其他先進典型取長補短,互相促進,恢復過去應有的榮譽,取得新的進步,同其他先進典型並駕齊驅,為祖國社會主義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已經從中央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陳永貴,十分關注這份文件。文件下達不久的一天,曾任大寨黨支部書記的高玉良來看望陳永貴。陳永貴對他說:「中央的83號文件我看了好幾遍,比較能夠接受下去。對於學大寨中出現的問題,中央承擔了責任,我也有責任,是我的責任,我也不向上推。」該文件下達后,輿論界基本上停止了對大寨的批評。之後,萬里副總理到山西視察,認為大寨的「三深法」、海綿田是對的,大家不要再提大寨的問題了。輿論界的評價於是逐步走向了公正。中國絕大多數人從內心充分肯定陳永貴的質樸人品、改天換地的奮鬥精神和對中國農業的貢獻。

  鄧與陳最後的相處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乃至陳永貴辭去中央領導職務后,陳永貴與鄧小平的關係一直都是非常好的。在一些人攻擊大寨和陳永貴時,鄧小平站出來為大寨和陳永貴說話。在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鄧小平非常嚴肅地對胡耀邦說:你告訴新華社、《人民日報》,報紙不要再罵大寨了嘛。你再罵,沒人搞農田基本建設了。陳永貴辭職后,鄧小平的意見是,保留陳永貴此前的一切待遇不變。不僅每月發給在當時來說不算低的生活費,還由組織上把他和他家屬的戶口轉入北京。按照鄧小平關於保留陳永貴待遇的意見,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仍然要陳永貴住在北京交道口的房子。但一生質樸、一生自我要求極嚴格的陳永貴,卻主動提出不再住交道口的房子。對此,陳永貴的孫女陳春梅回憶道:

  對於在京的住房問題,中央對他的態度一直是保護,明確表態一切待遇不變。爺爺的態度很堅決,他認為自己不是副總理了,就應當搬出副總理級別的住房,他堅持自己的意見:「不當副總理了,還住什麼交道口?能上能下嘛!」國管局的同志見他態度如此堅決,建議他還是住在老地方,如果嫌院子太大,就隔出一半,他仍不同意。最後,國管局只好把他安排到復興門外大街木樨地部長樓22號樓定居。搬家的時候,國管局說可以把在交道口用過的所有東西都帶過去,可他說夠用就行,只帶了床、舊電視機、文件箱和電話等日常用品,其餘都留在了原來的住處。

  1983年,已經68歲的陳永貴提出自己還想做一些工作。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經過研究,接受陳永貴的請求,分配他到北京東郊農場當顧問。當顧問這段日子,陳永貴做了大量工作,也向中央提出了很好的建議,鄧小平對此十分重視,陳永貴的建議也被採納。這段時光,是晚年陳永貴十分高興的日子。

  按照鄧小平的意見,中央按照副總理待遇,定期為陳永貴體檢。1985年夏,陳永貴被查出患有肺癌,確診為晚期。鄧小平得知這個消息后,內心十分難過。他對陳永貴十分關心,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安排最好的醫生為他治療。陳永貴病重期間,鄧小平經常派身邊工作人員到醫院看望慰問他。3月15日,鄧小平專門派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啟立代表中共中央來到病房看望陳永貴,胡啟立握著陳永貴那雙桔皮似的手說:「陳老,你要好好養病,中央是肯定你過去的貢獻的,你是個戰天鬥地的英雄。」

  1986年3月26日,陳永貴在北京醫院病逝,享年71歲。按鄧小平意見,依照副總理規格召開了追悼會。3月29日,新華社播發了一條經過鄧小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審定的關於陳永貴同志去世的消息:「陳永貴同志曾經是全國著名勞動模範,多次受到縣、地區和省的獎勵。解放初期,他堅決聽黨的話,帶頭組織合作社,為改變山區貧窮面貌,他積極帶領幹部、群眾,發揚愚公移山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促進山區農業生產建設,貢獻了自己畢生的力量。他這種敢於戰天鬥地的精神,曾經受到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的高度讚揚和表彰。」有關部門還為陳永貴立了一塊碑,上面鐫刻著「功蓋虎頭,績鋪大地」8個大字。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YdkqM6al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8: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