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黨國史上粗口歲月 中共領袖動粗口堪比畢福劍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27 09:4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黨國史上粗口歲月 中共領袖動粗口堪比畢福劍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畢姥爺攤上大事相關資訊總匯
  從毛澤東提出「罵人也是一種提意見的方式」,到當下中共黨媒對畢福劍的嚴厲聲討,見證了跌宕起伏的黨國言論史。本文選自章立凡的博客(2015年4月20日),原題為《緬懷黨國歷史上的粗口歲月》。
  


  畢福劍
  若評選2015中國網路熱詞,恐非「BYD」莫屬,無形中為某新能源汽車品牌作了廣告。
  CCTV名嘴畢福劍在一場私宴上,唱了個京劇樣板戲段子,其中有句插話對毛澤東爆了粗口,按歷代王朝律法,皆當以「大不敬」坐罪。於是他主持的節目被停播了,據說飯碗也將不保。事件一下子激活了三個禁忌話題:一是「評毛」,毛澤東到底有沒有「害苦了」我們?二是「告密」,我們是否依然生活在「一九八四」?三是「人格分裂」,體制中人為何場面上講官話,私下裡才說真話?這場偶然觸發的大辯論,幾乎撕裂了中國社會。每個經歷過毛時代的中國人,心中自然有桿秤。
  撫今追昔,冷暖自知。牆倒眾人推,是中華民族的國民性精粹;將人罵成狗,則是偉大文明古國的「國罵」之一。抗戰時期,延安《解放》周刊造謠中傷陳獨秀是 「日本人的走狗」,每月從日本人那裡拿300元津貼云云。「文革」中劉少奇被打倒,名字被寫成「劉少狗」,在街頭巷尾的標語口號中隨處可見。中共黨史上歷任倒台的領袖,挨批受罵自不在話下,至今仍是黨文化的特色之一。
  至於罵在位領袖的故事,當年也是有掌故的。開罵的原因,是陝甘寧邊區的公糧五年間漲了二十倍,民間怨聲載道。1941年6月,延川縣代縣長在延安楊家嶺小禮堂遭雷擊身亡。同日,安塞一農家毛驢也被雷擊斃,老農逢人便說:「老天爺不開眼,響雷把縣長劈死了,為什麼不劈死毛澤東?」保衛部門擬作為反革命事件追查,毛得知后加以阻止,說「罵人也是一種提意見的方式嘛!」不久,清澗縣農婦伍蘭花的丈夫又遭雷擊身亡,悲痛中她詛咒「世道不好」、「共產黨黑暗」、「毛澤東領導官僚橫行」……。康生管轄的中央社會調查部將伍蘭花押到延安,由保衛部門建議判處死刑。此事又被毛制止,命手下將她帶來談話。伍稱自家困難多、繳不起公糧,一時氣憤怒罵,且反映村民負擔重、生活苦。毛派專人護送她回家,還帶上公文,向當地政府證明其無罪,是講真話的好人。政府隨即豁免伍家的公糧,還組織互助組幫她種田。伍蘭花轉而見人就說毛的好話。
  體恤民瘼從善如流的佳話,發生在中共奪取政權之前,毛澤東展示了他的「雅量」。而一旦得了天下,「雅量」卻隨著地位的變化而消失。1953年,當梁漱溟為生活困苦的農民討說法時,偉大領袖雷霆震怒,當眾罵梁「是野心家,是偽君子」,「偽裝得最巧妙,殺人不見血的,是用筆殺人。你就是這樣一個殺人犯」;「你一生一世對人民有什麼功?一絲也沒有,一毫也沒有。而你卻把自己描寫成了不起的天下第一美人,比西施還美,比王昭君還美,還比得上楊貴妃」……(毛澤東:《批判梁漱溟的反動思想》)。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4/27/359446.html#ixzz3YTCGZlav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