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官媒喊停:畢福劍風波再炒就變味了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14 10:1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官媒喊停:畢福劍風波再炒就變味了(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畢姥爺攤上大事相關資訊總匯



  畢福劍「不雅視頻」風波按說發酵得差不多了:事情的經過得到不少細節補充,比如那是一個「外事場合」,有白俄羅斯文化機構等外國人員參加。還有一種說法稱,畢唱的是一個他從別處聽來的段子,他的唱評是對兩個角色的合成等。此外央視宣布對事件開展調查,並有「嚴肅處理」的表態。畢本人發表一份簡短、但態度明確的致歉聲明,他沒有另做其他公開說明或辯護。

  但事情很難就此畫句號,央視如何「嚴肅處理」畢,變得高度敏感。原因是圍繞這件事的部分網上辯論越來越尖銳,朝著不同方向越引申越遠,從而使風波附加了人們在一開始未必能想到的意義。對畢做什麼樣的處罰,被這部分輿論當成「政治宣示」來說。

  其中一些人宣稱,是否對畢做法律追究之外的最高處罰,是相關方面政治立場堅定不堅定、對大是大非立場明確不明確的試金石。不能不說,這是一頂相當有壓力的「帽子」。與他們相反、通常被稱為「自由派」的一方則大談「言論自由」,後者編出各種諷刺性段子,比如以後飯前飯後高唱「革命歌曲」,把畢唱評段子中評的嘲諷部分全換成肉麻吹捧等。

  這似乎是中國輿論場頗為頑固的慣性:只要有一件轟動的事情出來,其政治意義就會放大到極致,很難以原來的規格落地。由於畢事件涉及毛澤東、解放軍等核心政治元素,辯論的最激烈部分根本剎不住車,鬥爭的雙方似乎一定要把對這件事上升為「兩條路線的鬥爭」。

  畢福劍風波當然很深地觸及了政治及道德問題,但我們認為,輿論場上圍過來的海量爭論和鬥爭不應變成這一事件的重心,從而主導處理這件事的方法和原則。

  大多數輿論都有其存在的理由,但誰也不能將自己的主張視為社會正義的標準。不斷發現的新細節顯示,前幾天關於上傳畢唱評視頻是「告密」的說法越來越站不住腳,此外「言論自由說」也與這事情的場合及邏輯對不上號。

  目前最激進的主張也沒有要求對畢「法辦」的,社會主流意見是認為畢的不雅唱評與他的身份和當時所處的場合完全不符,與社會主流價值觀嚴重對立,即使普通人在一般場合那樣做,也是讓人很不愉快的。畢承擔相應責任,天經地義。

  至於畢究竟應承擔什麼樣的責任,還是應由央視全面調查后,依據黨紀法規、央視台規及有關原則合理決定。其實這也是依法治國涵義的一種引申。我們期待看到央視的原則性,以及該台管理層的大智慧。

  可以預見,無論那個決定是什麼,都會有一些人表達不滿,並對它做新的「上綱上線」。但這樣的後續炒作大概不會維持太久,其最初的高潮很難再現。因為公眾不是傻瓜,大家出於各種原因感興趣的內容基本都知道了,再要把轟動性拉起來,就與「畢福劍」沒多少關係了。那樣的炒作究竟有什麼其他目的,將愈加明顯。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XFH0kyfS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