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對越反擊戰36年 重溫那些催人淚下祭奠故事(組圖)

[複製鏈接]

4795

主題

4842

帖子

7096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09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吃貨一號 發表於 2015-4-7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1979年奔赴對越反擊戰前線前,兩名新兵約定:誰活下來,就一定把對方骸骨帶回中國。三十年後,當人們漸漸遺忘這場戰爭時,倖存的退役老兵艱難踏上了尋找戰友遺骸的旅程。

  

  廣西寧明,郭益民面對李保良的衣冠冢,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伏在地上痛哭。這個對越自衛反擊戰中的老兵,用30年的尋找,上演了現實版的《集結號》故事。

  1978年11月,郭益民與李保良入伍,被分到了同一個連隊。同為新兵,又是老鄉,兩個人在生活上相互照顧,友情逐漸濃厚。79年3月,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兄弟倆相互約定,「不管誰在戰場上犧牲,活著的一定要把對方帶回老家」。沒過多久,作為副射手的李保良為了掩護大部隊撤離,被炮彈所傷,不幸身亡。撤離戰場后,郭益民才得知李保良已經犧牲了。為這個諾言,郭益民開始了30年的尋找。

  2009年開始,老郭開始了長期準備的尋找計劃——他把「尋找烈士遺骸」的橫幅懸掛在很多城市的街頭。並和當年參加過戰役的軍人,戰友取得聯繫。經過多方查詢,最終確定屍體在廣西愛店鎮邊境附近。2010年初,他踏上前往廣西的旅程。展開了尋找戰友遺骸之路。

  

  為了省下費用,郭益民在路邊買了一個最便宜的粽子,當做午餐。為尋找相關線索,他輾轉於許昌、武漢、長沙等地,一邊打工一邊尋訪當年的知情人。而這一路上,很多退役軍人、邊民,都熱情幫助老郭,為他提供線索、捐款。

  

  這一年1月16日,廣西峙浪,翻過漫山遍野的樹叢后,郭益民找到了三十年前的烈士公墓,看到戰友的墓碑被一人多高的草叢覆蓋,老郭像個孩子似的嚎啕大哭。

  

  2010年1月15日,廣西寧明,郭益民在寧明烈士陵墓意外遇到三十年來第一次找到自己哥哥墓碑的杜文傑,兄弟倆相擁而泣。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對越自衛反擊戰中,中方陣亡人數約為7000人,也有中立方數據稱為26000人。如今,邊境上的人們已漸漸淡忘當年的硝煙。對於前進的世界,他們只是一個普通的士兵,而這些烈士,對於他們的親人、戰友,則依然是整個世界。

  

  2004年清明節有一位作者拍攝了一組烈士母親趙媽媽來到麻栗坡烈士陵園掃墓的鏡頭,在網路上盛傳到如今,視頻《媽媽我等了你20年》使無數人潸然淚下。這位烈士叫做趙佔英

  

  還有一位叫羅明和,35107部隊戰士,1979年在中越邊界自衛還擊作戰中犧牲,年僅24歲。被追授二等功臣,葬於紅河州金平縣烈士陵園。家住臨翔區忙畔鄉的羅父現年76歲,羅母現年78歲,29年來一直想去死去的二兒子墓前看上一眼,卻因經濟原因未能成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