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李先念朝戰動員:美軍航母不能開上岸頂屁用!

[複製鏈接]
浮生未歇 發表於 2015-4-4 16: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zt


 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你有你的航空母艦,我有我的大別山!」你有航空母艦總不能開到岸上來,頂個屁用!你真的登陸進來,我們打起人民戰爭,從大別山,這個山、那個山衝下來,把你割開來,裝進一個個口袋,收拾你,把口袋紮緊,你跑都跑不掉!

  李先念同志是我十分敬重的一位革命老前輩。上個世紀50年代前期,先念同志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省長,后又兼中共武漢市委書記、市長,我在中南空軍(廣州軍區空軍前身)工作時,耳聞目睹的幾件事,令我受益匪淺,終生難忘。

  「和平談判是特殊情況下的鬥爭,比打一次大仗更為艱巨」

  抗日戰爭勝利后,國人渴望和平。蔣介石想獨吞勝利果實,搞假談真打,先後調集30萬大軍進行圍攻,中原部隊所在地區首當其衝。1946年2月,中共中央急電告李先念司令員速到武漢會見周恩來同志,就中原停戰問題同美蔣進行談判。

  李先念不帶警衛不帶槍,只帶參謀肖建章,協助處理軍務,同時負責安全和生活。

  肖建章是農民的兒子,15歲參加革命,16歲就當排長。一次在有人叛變,企圖挾持部隊投敵的非常情況下,肖建章挺身而出,和大多數同志團結在一起,與叛徒鬥爭,穩住了部隊,頓時名聲大振,受到李先念的讚賞。

  在去武漢的途中,李先念給肖建章講了這次任務的重要意義。他說:「過去我們同國民黨打過不少仗,現在又要同國民黨打政治仗。」「這次談判鬥爭在某種意義上說,比打一次大仗更為重要,更為艱巨。這對你這個年輕人會有更大的鍛煉。」他還提醒說:「同國民黨在談判桌上據理力爭,鬥爭形式變了,方式方法也要變。現在是在特殊情況下的鬥爭,小肖,你可不要馬虎,要放靈活點啰!」

  肖建章說:李司令員這一席話,教育和鼓舞了我。我連連點頭,表示領會了首長的意思,決心要學習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進行戰鬥,使敵人在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在談判桌上也得不到。

  「現在,你要挺直腰板,趾高氣揚」

  解放戰爭初期。中原突圍時,李先念改穿國民黨軍服,乘坐火車,途經國民黨統治區,繞道回延安,向黨中央毛主席彙報。陪同他的只有肖建章一人,對外名為隨從副官。肖建章告訴我,那時我很年輕,穿不慣國民黨軍服,別彆扭扭,要保證師長安全,總是緊緊張張,小心翼翼,生怕出問題。師長看出我的心理,悄悄地對我說: 「小肖,平時我總是告訴你們,在我身邊工作一定不要趾高氣揚,要謙虛謹慎。現在我們是在特殊情況下,任務不同,身份不同,你要挺直腰板,趾高氣揚。你越是這樣,人家越不會懷疑我們,我們就越安全,你明白嗎?」我說:「明白了!」師長說:「明白就好,但是要儘快適應,一定不能露出馬腳。」這以後,我偶爾還有沒注意到的,比如說,習慣地稱他「師長」或「首長」時,他裝作不是叫他,不出聲。我知道錯了。馬上大聲稱「軍座」或「師座」。就這樣,我隨師長平安到達延安,向黨中央毛主席作了彙報。

  「我不能當老戰友的『防空洞』」

  1952 年,全國性的「三反」「五反」運動搞得熱火朝天。那時把貪污疑犯和其他經濟疑犯,稱之為「老虎」。當時的流行語是「山高林密必有老虎」「老虎叢生之地必有官僚主義」,意思是管錢管物的單位「老虎」多、問題多。軍區黨委組織由保衛部長彭由任隊長的「打虎隊」進駐重點單位後勤部。那時我在政治部報社任記者,奉命參加「打虎隊」。有些幹部不同程度被不法商人糖衣炮彈擊中,需要分別進行調查核實,其中涉及到後勤部政委程啟光的問題。程啟光是一位老紅軍,參軍前,和李先念配對,幫人修房子,一個是木工,一個泥瓦工,關係非同一般。他的問題雖不嚴重,但是如果不查,在群眾中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彭由隊長決定親自出面找他談話,動員他主動講清。

  第二天上午,我隨隊長去程啟光家時,家裡人說他到武昌李(先念)省長(時任湖北省省長)家去了,你們找不到他。他們以為這樣避過風頭,可以不了了之。隊長馬上報告軍區空軍政委吳富善。吳政委說你們等一等,我打電話找李先念同志說明情況,問問他怎麼處理好。沒過多久,吳政委回話來說:先念同志態度很明確,說我們做得對。先念同志說:「誰有問題,一視同仁,就是天王老子該查也得查!不能因為程啟光是我的老戰友就不敢查,我不能當老戰友的『防空洞』。我馬上說服他,送他回去接受審查。」

  程啟光同志回到部隊后,我隨隊長去找他談話,問他李省長對他說了什麼。他告訴我們,先念說「『三反』、『五反』是黨中央毛主席部署的大事。我們老黨員都要自覺地帶頭響應啊!我倆是老夥計、老戰友,可是現在有人揭發你的問題,你還是先回去接受審查,交代清楚問題。如果你不回去,給組織上出了難題,人家會說我當了你的『防空洞』呀!這對你不好,對我也不好。等你的問題處理完了,再來我家住住,我抽空陪你喝點酒、談談心。」程啟光接著向隊長表態,先念說得入情入理,我願意如實講清,聽從組織上審查處理。彭由隊長馬上說:「好哇!我們希望你能早點把問題搞清楚,好去先念同志家喝酒啊!」由於先念同志既堅持原則又有人情味,使這一難題迎刃而解。

  「你有你的航空母艦,我有我的大別山」

  抗美援朝戰爭爆發。那時,全國解放不久,對美帝國主義嚇人的樣子,相當多的人心存疑慮。當時部隊針對美帝國主義進行「三視」(仇視、鄙視、蔑視)教育。中南空軍領導請先念同志給機關幹部作了一次形勢報告,領導指定我作記錄。先念同志概括地談了國家面臨的困難,談經濟恢復的進展情況和良好的發展前景,然後談對美帝國主義的看法。他說:「『我們中華民族不是好惹的』。日本帝國主義要我們中國人當亡國奴,八年抗戰,把它打敗了。我們中國共產黨更是天不怕地不怕。蔣介石有美帝國主義這個後台老闆支持,有八百萬軍隊,有那麼多美式裝備,又有飛機大炮,我們把蔣介石集團打得跑到台灣去了。美帝國主義不甘心在中國的失敗,從後台跑到前台,要親自出馬和我們較量。它一面入侵朝鮮,一面把第七艦隊開到台灣海峽,耀武揚威,以為這樣就可以把我們嚇倒。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你有你的航空母艦,我有我的大別山!』你有航空母艦總不能開到岸上來,頂個屁用!你真的登陸進來,我們打起人民戰爭,從大別山,這個山、那個山衝下來,把你割開來,裝進一個個口袋,收拾你,把口袋紮緊,你跑都跑不掉!美帝國主義沒有什麼好怕的,同志們,你們說對不對?」大家齊聲回答:「對!」會場上氣氛頓時活躍起來了!先念同志豪邁的氣魄,堅定的信心,鏗鏘有力又通俗生動的語言,非常鼓舞人心,是進行「三視」教育的一劑長效良藥。事後,很多人學著先念同志用湖北話說:「你有你的航空母艦,我有我的大別山」,成了機關部隊進行「三視」教育中的流行語。

  「總理日夜操勞,我們應該為他分憂」

  上個世紀60年代初,我到長沙空軍某部採訪。一天,部隊領導約我在機場塔台旁的休息棚介紹情況,值班參謀找首長接省委辦公廳的電話,說是李先念副總理要找你們部隊的一個叫小肖的來談談。正在旁邊上任不久的肖建章參謀長馬上把電話接過去說:「李副總理要找的小肖就是我,請你回話,今晚我就去看他。」第二天,我問肖參謀長:李副總理和你談了些什麼呀?肖參謀長告訴我:「戰爭年代我在他身邊工作,他一直叫我小肖。他以為人家都知道我這個小肖。李副總理家和我家經常有來往,他聽說我調到駐長沙空軍部隊工作,就說要我去談談。去了以後,我聽說他到長沙后馬不停蹄,又是開會聽彙報,又是調查糧、油和副食供應情況……我看他很疲憊,說:「師長(我習慣地一直這樣稱呼他),年歲不饒人,你也得放慢節奏,不要安排得太緊,要注意身體啊!」他說:「現在正是國家經濟生活困難時期,老百姓的生活問題是天大的事,民以食為天啊!總理年齡比我們大,你們不知道他是怎樣為老百姓日夜操勞。我們比他年輕,應該多干點,為總理分憂。要不然的話,對不起總理,也對不起人民啊!」肖參謀長說:「師長說這話的時候有點哽咽,眼淚都快流出來。我不好再說什麼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